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社会工作的含义和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17-07-13 09:41:00

1.1社会工作的含义和特点

1.1.1社会工作的含义

社会工作是由英文Social Work翻译过来的,指的是非营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活动。在国际社会中这类活动被称为社会服务或社会福利服务。当前我国对社会工作有三种不同的理解:普通社会工作、行政性社会工作和专业社会工作。

(1)普通社会工作在本职工作之外从事的、不计报酬的服务性或公益性工作。这种社会工作是相对于本职工作而言的,可以称为普通社会工作。

(2)行政性社会工作在政府部门和群众团体中,专门从事职工福利、社会救助、思想工作等类型的助人活动。这些工作都是由国家正式人员专门承担的助人解困的活动,工作人员较少受过助人方面的专业训练,所以它是行政性、非专业化的社会工作。

(3)专业社会工作由受过社会工作专业训练的人开展的助人活动。这在我国是一种新型的社会工作,它与国际上通行的社会工作比较接近。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