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2019社会工作师考试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答题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9-06-14 10:42:00

第一,不要长篇大论,一定要有理有据,分成层次,不要“一逗到底”;

第二,抓住重点,不要直接抄写题目中的要素。这样肯定不会得分,因为判卷的人都会看要点,而不是看你的字写得多;

案例:

小明是小学五年级学生,被要求来见社会工作者。从四年级开始,他的成绩就一直处于下游水平。他上课不能集中注意力,老师和同学都觉得他“太安静,有些孤僻”。他连续几个寒暑假都参加学习辅导班,但是仍旧没有提高成绩。老师告诉小明的父母,如果他的学习再不改善,很可能没法升级。

在社会工作者与小明谈话的时候,他对自己的学习问题描述得很简单:“都是因为老师,他们整天冲着我叫喊,让我怎么好好学习?我告诉语文老师没有完成预习时,她就说我太偷懒,太笨。如果他们都认为我是哑巴,怎么能够指望我学到东西?”在进一步深谈后,小明用一种沉静、闷闷不乐的声音概括了自己的想法:“我知道像我这样的脑子不用指望有什么出息了,我思维慢,老师也无能为力。只要想起学校我就心惊胆战,我还怕自己会在课堂上说出什么愚蠢的话来让人笑话我。”

社会工作者单纯会见了小明的父母,对于为什么儿子在学校表现不好的问题,他们很快就补充了自己的观点。母亲承认,当她听到小明说不想去学校或者不会做家庭作业的时候,她感到非常愤怒并大声责骂他;不过她并不认为这种方法有什么问题。可以看得出来,父母对小明都很生气。

问题:

1. 在上述案例中,小明主要面临的困境有哪些?

简单答出1、对环境的不适应,2、师生关系紧张和,3、与家长关系紧张 4、学习成绩不好,面临留级

2. 针对小明目前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应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调整师生关系,亲子关系辅导,缓解与家长的关系。

小明学习成绩不好背后的原因是第学校环境的不适应,更进一步讲是由于和老师关系紧张和家长的教育方法不当所导致。

改变媒介系统:社会工作者

服务对象系统:小明、小明父母 

目标系统:小明、小明父母、班主任

行动系统:社会工作者、班主任、小轩父母

此题涉及儿童社会工作和学校社会工作以及家庭社会工作三章的内容,所以还是要把知识点进行熟悉的。

第三,方案设计题可以参照模板

1目的:(抽象的)为什么做

2目标:(具体的)做什么

3方案实施策略:

三方案执行:(如何介入)怎么做 

四方案评估:做得好坏

            过程评估、结果评估。

            方法是问卷,结构式访谈,半结构式访谈

按这个框架,往里面完善内容.

需要强调的是:这个框架必须一字不落的写上,这是基本分数的得分点

编辑推荐: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社会工作者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