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中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实务摸底练习试题及答案六

来源:233网校 2018-05-29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中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摸底练习试题及答案六。听名师解读社工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案例分析题

小鹏,15岁,今年初二。爸爸李某一直在南方打工,妈妈刘某在家照顾小鹏和他7岁的妹妹。小鹏的奶奶身体一直不好,患有脑血栓,爷爷身体还可以,能做一些农活。所以妈妈还要照顾小鹏的爷爷奶奶。近几年爸爸妈妈的感情一直不和,村里一直传言小鹏的爸爸在外地与别人发生了“婚外情”。小鹏听说此事后,很生气,也很难过,他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但是心里也开始对爸爸充满了愤怒和怨恨。小鹏很心疼妈妈,对妈妈很关心也很依恋。

去年妈妈因为尿毒症去世。没过多久,爸爸就带回来一个女人小梅,而且这个女人已经怀孕。小鹏十分恨自己的爸爸,与爸爸一句话都不说。他十分想念妈妈。他再也没有心思学习,成绩一直下降,在班级处于倒数,老师对其很生气,也无可奈何。

小鹏的奶奶十分疼爱小鹏和他的妹妹,小鹏和妹妹也对奶奶十分依恋。但是奶奶的身体越来越差,自己的生活都无法自理了。李某的经济收入并不高,很多钱都要花费在小梅身上,很少给小鹏和奶奶生活费。因此小鹏和奶奶的生活陷入了困境,奶奶也没有足够的钱去治病和买药。小鹏因为没有足够的钱交相关的费用,准备辍学。小鹏和奶奶没有参加新农合也没有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亲戚朋友虽觉得小鹏家十分可怜但是也没有足够的力量去帮助他们。小鹏感到十分绝望、沮丧,感觉生活没有任何意义,想过自杀,但是舍不得奶奶和妹妹。

社工小王在调查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准备介入该家庭,为其提供服务。

问题:

1.结合材料,绘制出小鹏家庭的结构图,评估小鹏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及家庭与外部环境的互动交流情况。

2.根据我国的社会救助政策,小鹏的家庭可以申请的救助有哪些?

3.从生态系统理论视角,社会工作者应该如何改善小鹏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并为其提供社会救助?

解题思路:

1.根据材料提供的信息,建议先绘制小鹏的家庭结构图,然后进行分析:

分析评估:小鹏的妈妈去世,属于单亲家庭;小鹏思念妈妈,对爸爸怀恨在心,有愤怒的情绪,所以十分疏远并且有冲突,缺少相应的沟通;小鹏和妹妹对奶奶过于依恋和亲密,整个家庭结构处于不正常状态。

同时,小鹏缺少学校以及学校老师的支持和理解,而且面临辍学的危险;小鹏的奶奶身体不好,但是缺少必要的医疗支持和救助;整个家庭经济水平偏低,生活处于贫困状态。小鹏的家庭缺少必要的社会支持网络,缺少亲友邻居的支持;更重要的是缺少社会政策的支持和制度保障。

2.根据我国的社会救助政策,小鹏的家庭可以申请的救助有:

(1)申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

(2)申请医疗救助。

(3)申请教育救助。

3.根据生态系统理论,社工可以从微观、中观、外部系统以及宏观系统介入小鹏的家庭为其提供服务和救助。

微观系统:

(1)为小鹏提供心理辅导和精神支持。

(2)改善亲子关系。

中观系统:

(1)申请教育救助,使其正常接受义务教育。

(2)改善小鹏与爸爸的对立关系,改变小鹏与奶奶之间过于亲密和纠缠的关系。

外部系统:

(1)社区层面。

(2)亲友支持网络。

宏观系统:

(1)政策倡导。

(2)呼吁社会关注。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