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临考冲刺试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17-06-14 17:28:00

1、小王今年8岁,父母在同一家公司上班,每次父母把小王送到学校后结伴去公司上班。小王觉得父母两个人总一起出去而把他一个人抛到学校,心里非常难受。因此,每次父母来接小王回家的时候小王就采取不理不睬的方式。社会工作者针对小王的具体问题设计出服务介入计划。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采用了认知行为治疗模式的(  )技巧。
A.合作式的治疗关系
B.个案化概念
C.苏格拉底式的提问
D.认知重塑
【答案】B个案化概念是根据服务对象的心理结构和问题特征,将认知行为治疗模式的原理个别化,以适合具体的个案。它要求从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出发,根据认知行为治疗模式的原理设计针对具体问题的服务介入计划。
2、在个案服务开展过程结束阶段,为了帮助服务对象顺利面对服务结束,社会工作者的做法不正确的是(  )。
A.预先告知服务对象
B.巩固服务对象获得的改变和进步
C.安慰服务对象不要有结案情绪
D.帮助服务对象进一步探讨影响问题解决的因素
【答案】C为了帮助服务对象顺利面对服务结束,社会工作者需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预先告知服务对象;二是巩固服务对象获得的改变和进步;三是帮助服务对象进一步探讨影响问题解决的因素;四是鼓励服务对象表达结案时的情绪,与服务对象一起探讨结案后的跟进服务,而不是安慰服务对象不要有结案情绪。
3、社会工作者小赵在采用治疗模式为医院的病人开展小组服务时不仅运用了社会工作专业技巧,而且运用了精神病学、心理学等方面的技巧。这体现了治疗模式的(  )实施原则。
A.综合性原则
B.建构性原则
C.个别性原则
D.共同性原则
【答案】A治疗模式的实施原则主要包括:综合性原则、建构性原则、个别性和共同性原则。综合性原则即综合运用精神病学、心理学、社会学和临床社会工作的知识和实务技巧,明确治疗的方向,设计和实践小组治疗的计划并控制小组的发展。
4、社会工作者大周组织小组成员对于即将举行的活动进行讨论时,组员江雅的发言脱离了主题的范围,此时,大周应采取(  )的手段来处理。
A.限制
B.沉默
C.摘述
D.引导
【答案】A当一些小组组员垄断小组讨论时,或当组员的发言太抽象时,或当小组讨论脱离主题范围时,社会工作者要采取限制的手段来处理小组或小组成员的行为。这里的限制手段包括:社会工作者用“是不是”的言词问询其他善于发言的成员或者其他未发言的组员;及时切断话题,给予适时的打岔;也可以限定发言时间,或者调整发言的次序。
5、 社会策划模式的(  )是解决实质性的社区问题。
A.行动目标
B.过程目标
C.实施目标
D.任务目标
【答案】D在社会策划模式中,任务目标是解决实质性的社区问题。社会策划模式注重任务目标的实现,以解决实质性的社区问题为主要工作取向。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