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临考冲刺试题四

来源:233网校 2017-06-14 17:35:00

1、某社会服务机构中的社会工作人员正在策划为受虐待儿童提供社会服务的方案。他考虑到儿童虐待问题在哪里发生?这个问题何时发生?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感受程度如何?这是属于认识方法中的(  )。
A.分支法
B.问题认识工作表
C.综合法
D.分析法
【答案】B问题的认识方法有两种。一是用“问题认识工作表”。方案策划者应认真考虑以下几个问题: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在哪里发生,谁受这个问题影响,这个问题何时发生,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感受程度如何。二是分支法。首先确定要解决的全面性问题,其次列明形成这个问题的“明确问题”,最后是逐一列明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
2、小刘是某社会服务机构新录用的社会工作者,机构安排了老莫做小刘的督导。老莫每次对小刘进行督导时,都会用一定的时间了解和关心小刘的情况及遇到的问题,并表示关心。老莫在此过程中运用了督导的(  )技巧。
A.相互契合
B.聆听
C.包容
D.保持沉默
【答案】A相互契合是督导前期的最重要技巧。相互契合是指督导者在每次督导中都要用一定时间了解和关心被督导者的处境,并表示关心。
3、 下列选项中,关于定量研究理解不正确的是(  )。
A.在定量研究中,研究者被视为客体或对象
B.定量研究一般基于某些理论,从研究假设出发,通过收集和分析数据资料来验证假设
C.定量研究主要采用归纳法
D.定量研究注重研究问题的普遍性、代表性及普遍指导意义
【答案】C该题考查了定量研究的特点,包括研究者与研究对象的关系、研究和理论的关系、研究策略、资料特性和结果范围。其中,定量研究主要采用假设演绎法。
4、 社会工作者小姚为了解社区老年人的需求状况,按户籍登记册随机抽取了200名老年人进行问卷调查。为了保证问卷的填答质量,最宜采用的做法是(  )。
A.联络居委会人员发放问卷,在被抽中的老年人填完后,居委会人员上门收取,再统一交给小姚
B.通过邮局,将问卷及填好地址、贴上邮票的信封寄给被抽中的老年人,请他们填完问卷后寄回
C.使用一个场地将被抽中的老年人集中起来,由小姚当场说明如何填写,并回收这些老人所完成的问卷
D.招募10位大学生志愿者,对他们培训后让他们上门拜访被抽中的老年人,记录老年人的回答,并将完成后的问卷交给小姚
【答案】D本题考核的是问卷调查的内容。由于调查者是200名老年人,他们书写比较困难。需要有专门人员为他们记录。如果调查员无法当面指导和记录,那么填答质量可能难以保证。
5、 社会工作者小张组织了一个留守儿童支持小组,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小组结束阶段,小张为了避免组员对小组过度依赖,可以采用的最合适的方法是(  )。
A.模拟练习
B.树立信心
C.寻求支持
D.鼓励独立
【答案】D小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应该协助组员保持已经改变了的行为,并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在小组中获得的成长经验。主要方法有模拟练习、树立信心、寻求支持、鼓励独立和跟进服务。鼓励独立是鼓励组员独立地完成工作,逐步降低小组对成员的吸引力,避免组员对小组过度依赖。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