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通关必做试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17-06-15 18:14:00

1、社会工作是现代社会应对纷繁的社会问题而形成的职业活动,其工作目标包括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和社会层面的目标两方面,其中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不包括(  )。

A.解救危难 

B.缓解困难

C.促进发展 

D.促进社会公正

【答案】D社会工作目标包括服务对象层面目标和社会层面目标。社会工作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包括:①解救危难;②缓解困难;③促进发展。社会层面的目标包括:①解决社会问题;②促进社会公正。

2、小王是四川地震介入灾区开展服务的一名社工,主要开展震后情绪支持小组活动,在服务过程中,小王的督导发现在服务中,小王自身也会有紧张不安的状况,于是介绍他到上海的社工机构参加那里的心理支持小组。督导的做法是为了提高社会工作者(  )的水平。

A.技术能力 

B.文化能力

C.心理素质 

D.继续教育

【答案】C社会工作者在实际服务中需要与很多人打交道,会面对各种问题,特别是各种复杂的、难以解决的心理问题,这需要良好的心理素质。其主要体现为遇到问题要沉稳、冷静,要有良好的判断力和快速反应能力,要禁得住苦难和复杂问题的压力,要富有同情心且不感情化。

3、人们普遍认为,当小孩子因打扫卫生打扫得非常干净而受到奖励时,小孩子的这种行为习惯会得到强化。这与(  )观点相契合。

A.社会学习理论 

B.行为主义理论

C.认知行为理论 

D.认知发展理论

【答案】B行为主义学派斯金纳认为,人的学习是否成立关键在于强化。当一个操作发生后,紧接着呈现一个强化刺激时,那么这个操作的强度(概率)就增加。他指出行为之所以发生变化,是强化作用的结果。

4、阿明小时候家境贫困,吃了很多的苦,但是他认为这些痛苦是生命的一部分,是必然的,对他的生命具有指导性,这些对他的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阿明的想法可以用(  )理论来进行解释。

A.精神分析 

B.社会支持

C.存在主义 

D.增强权能

【答案】C存在主义取向的社会工作认为痛苦是生命的一部分。存在主义认为痛苦是必然的,痛苦对人的生命具有指导性。存在主义强调对过去经验的解释对于未来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社会工作者小刘在实施个案管理的过程中对服务对象做了简单评估后根据自己的经验为服务对象制订了服务计划。这个过程中,小刘违背了个案管理的(  )实施原则。

A.服务评估 

B.服务的协调

C.服务对象参与 

D.评估与监督

【答案】C个案管理强调服务对象与个案管理者一起工作,服务对象不是单纯接受规划好的服务,而是需要参与整个个案管理的过程。服务对象在其中可以充分表达个人的需要和意见,同时具有相当程度的选择权和参与权。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