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通关必做试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17-06-15 18:20:00

1、实务社会工作者在汶川地震后,组织当地居民组成了民族特色编织小组,探索使居民更快恢复正常生活和生产的模式。他们邀请了某高校社工老师作为咨询者,协助他们形成理论假设,计划具体行动及评价行动结果。这属于行动研究的(  )。

A.独立模式 

B.支持模式

C.合作模式 

D.个案模式

【答案】B本题考核的是行动研究的模式。行动研究模式包括独立模式、支持模式和合作模式三种。支持模式即研究动力来自实务工作者,他们提出问题,自己决定行动方案,专家则作为咨询者协助他们形成理论假设,计划具体行动及评价行动结果。

2、在社会政策制定、实施、评估等方面,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进行合作是(  )的社会福利行政模式。

A.政府主导 

B.政府—社会合作

C.小政府、大社会 

D.政府—社会责任多元化

【答案】B随着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和重建,受市场化、社会责任多元化、“小政府、大社会”改革模式以及“以人为本”等价值观的多方面影响,传统的政府主导的社会福利行政模式正在向政府一社会合作的社会福利模式发展。政府一社会合作的福利模式是指在社会政策制定、实施、评估等方面,各级政府部门与社会力量的合作。

3、某社会工作机构正准备开展维护儿童权利的教育活动。社会工作者通过海报、宣传单页、媒体广播等渠道,向机构人员、社区居民和社会公众宣传儿童权利知识和案例。这属于社会工作行政中的(  )。

A.授权 

B.协调

C.沟通 

D.运作

【答案】C沟通是指通过各种渠道,传播消息、事实、观念、感觉和态度,来达到共同了解的活动。

4、小李所在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很多,她根据一些研究报告认识到,虽然这些失业的人教育水平较低,职业技术能力较差,但失业群体的出现更重要的是与国家的国企改制有关。小李的分析体现了社区工作(  )的专业特点。

A.介入问题的层面更为宏观 

B.分析问题的视角注重结构取向

C.具有一定的政治性 

D.富有批判和反思精神

【答案】B社区工作认为,问题的产生并不完全是个人自身的原因,而是与相关的各社会系统,包括其家庭、工作单位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强调社区环境及社会制度对人的社会功能的影响。

5、下列小组类型中,属于小组治疗模式服务对象的是(  )。

A.社区居民提高参与能力小组 

B.公司员工互助小组

C.社区矫正人员小组 

D.高校学生成长小组

【答案】C社区矫正对象是行为失范的人群,并且社会工作者想要帮助他们在社会适应方面得到发展,这符合治疗模式的理论基础。选项A属于社会目标模式的服务对象,选项B属于互动模式的服务对象,选项D属于发展模式的服务对象。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