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最后冲刺试题四

来源:233网校 2017-06-16 15:13:00

1、下列选项中,关于小组工作过程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小组工作是一个由不同阶段组成的动态过程

B.小组工作的准备阶段是小组组员参与过程的开始

C.小组工作过程包括准备、开始、中期转折、后期成熟和结束五个阶段

D.小组工作过程各个阶段的任务和特征不同

【答案】B小组工作的准备阶段属于制订计划的阶段,还不是小组组员参与过程的开始。

2、关于个案工作中人本治疗模式的正确说法是(  )。

A.自我概念只包括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知觉和评价以及对环境的知觉和评价两部分

B.把个案工作的重点放在服务对象自身品质和态度的培养上

C.有效的辅导是运用具体的辅导技巧消除服务对象的困扰

D.服务对象的自我概念与真实的经验和感受相冲突的加剧会导致其极大的困扰和不安

【答案】D自我概念包括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知觉和评价、对自己与他人关系的知觉和评价以及对环境的知觉和评价三部分;人本治疗模式把个案辅导的重心集中在社会工作者自身品质和态度的培养上,有效的辅导方式不是运用具体的辅导技巧消除服务对象的困扰,而是创造一种有利的辅导环境让服务对象接近自己的真实需要,变成一个能够充分发挥自己潜在能力的人。

3、梁先生有10年饮酒历史。他最近感觉胃部及肝部有问题,去医院检查。医生建议他戒酒。但是,他坚持认为饮酒不会危害自己的健康,而且饮酒有助于他放松思想,因此拒绝戒酒。妻子担心梁先生继续饮酒会影响健康,所以向社会工作者求助。根据(  )理论,社会工作者建议梁先生的妻子首先帮助梁先生改变对饮酒的认识,认清饮酒的危害。然后监督他逐渐控制酒量,直至最终达到戒酒的目的。

A.精神分析 

B.生态系统

C.增加权能 

D.认知行为

【答案】D认知行为理论将认知用于行为修正上,强调认知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重要性,强调内在认知与外在环境之间的互动。认为外在的行为改变与内在的认知改变都会影响个人行为的改变。题干中描述的社会工作者建议梁先生的妻子帮助梁先生改变对饮酒的认识,再监督他逐渐控制酒量,体现了认知行为理论的运用。

4、自我决定、知情同意、实践能力、文化能力、利益冲突、隐私和保密等属于社会工作者对(  )的伦理责任。

A.服务对象 

B.同事

C.服务机构 

D.专业人员

【答案】A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内容基本包括下列几个方面: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社会工作者对服务机构的伦理责任;社会工作者作为专业人员的伦理责任;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工作专业的伦理责任;社会工作者对全社会的伦理责任。本题所述内容属于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

5、关于社会工作过程的基本理解,下面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过程是一个以社会工作者为主的过程

B.社会工作者在服务中必须考虑到服务对象对问题的理解

C.救助者可以看作是社会工作行动主体的一部分

D.社会工作过程是一个渐进的、逐渐达到服务目标的过程

【答案】A虽然在整个社会工作助人活动中,工作者依照自己的助人价值观去设计和实施助人活动,但社会工作过程不是以社会工作者为主的,科学的社会工作以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为基础,需要充分考虑到服务对象对问题的感受和理解。在服务过程中,要将受助者也看作是行动的主体,在整个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与受助者通过互动产生最佳服务效果。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