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实务》考前提分卷四

来源:233网校 2017-06-05 14:27:00

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致力于改善民生为主的社会建设,这体现了(  )对社会政策制定的影响。
A.执政理念
B.社会资源
C.传播媒介
D.社会事件
【答案】A“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这些理念会对社会政策的制定产生极大的影响。

根据救灾工作有关规定,下列由县级民政部门汇总或制作的报表和材料中,不需要上报上一级民政部门的是(  )。
A.灾区民房恢复重建台账
B.灾民救助花名册
C.春荒冬令灾民生活救济情况报表
D.灾区恢复重建方案
【答案】D选项A、B、C均属于县级民政部门需要上报上一级民政部门的材料。选项D,灾区恢复重建方案属于地级民政部门收集和上报的工作内容。依据《灾民生活救助工作规程》的规定,地级民政部门全面收集县级灾区民房恢复重建方案及灾区民房恢复重建进度情况,汇总、统计到县、到乡镇灾区民房恢复重建情况,并将情况和报表及时上报省级民政部门。

《灾害应急救助工作规程》要求,救灾应急资金应在5日内从省级下达到地级,省直管县财政体制的地方,应在(  )将救灾应急资金从省级下达到县级,省级民政部门要在文件下达后及时向民政部报告,并在中央救灾应急资金下拨15日后报告分县资金下拨和使用情况。
A.5日内
B.10日内
C.15日内
D.20日内
【答案】B救灾应急资金的拨付和使用情况的报告:接到财政部、民政部拨款文件后,由省级民政部门制定拨款方案,协商同级财政部门确定后,由民政部门和财政部门联合下文拨付。救灾应急资金应在5日内从省级下达到地级(省直管县财政体制的地方,应在10日内将救灾应急资金从省级下达到县级)。省级民政部门要在文件下达后及时向民政部报告,并在中央救灾应急资金下拨15日后报告分县资金下拨和使用情况。

关于对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的预防,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未成年人在被采取刑事措施后,依法应当取消其学籍
B.未成年人恶性犯罪的案例,可以公开审理和报道
C.对被执行刑罚的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可以视情况分别关押
D.对没有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犯,执行机关应该保证其继续接受完成义务教育
【答案】D对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的预防的具体措施有:①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公开审理和报道;②对未成年人罪犯分别关押、分别管理、分别教育;③对犯罪未成年人开展法制教育、义务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④对违法犯罪未成年人进行社会帮教和权利维护。

我国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以(  )为基础。
A.未成年人保护法
B.劳动法
C.民法
D.宪法
【答案】D我国政府十分重视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先后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形成了以宪法为基础,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关于加强孤儿救助工作的意见》为主体的完善的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政策法规体系。

2001年6月尹某(男)与李某(女)登记结婚。2008年8月,尹某向法院起诉与李某离婚。下列情形中,尹某有权提出离婚的情形是(  )。
A.李某于2008年8月时已怀孕6个月
B.李某于2008年7月因手术丧失生育能力
C.李某于2008年6月做了终止妊娠手术
D.李某与尹某于2007年10月生育一子
【答案】B本题考核的是关于离婚的特别规定。女方在怀孕期间和分娩后一年内或终止妊娠后6个月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这一规定是从保护妇女、婴儿的合法权益出发,对男方离婚请求权的限制。这一规定不受女方提出离婚和法院认为确有必要受理男方离婚请求的限制。

夫妻关系中的人身关系包括(  )。
A.姓名权
B.维持家庭生活的义务
C.平等权
D.抚养子女的义务
【答案】A夫妻关系中的人身关系包括:①夫妻的姓名权;②夫妻的人身自由权;③夫妻的住所决定权;④夫妻的计划生育义务。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