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综合高频考点习题及答案八

来源:233网校 2018-05-15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习题八,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综合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社会工作者小陈需要招募若干志愿者帮忙开展禁毒工作。报名者中有位王先生是同性恋者,有人反对让他参加这项工作。小陈根据社会工作专业的(  )原则,还是让王先生参加志愿者工作。

A.不批判

B.保护

C.接纳

D.尊重

2.李某的丈夫脾气暴躁,经常打骂李某,她不知道该不该离婚,想请社会工作者帮忙拿主意。社会工作者协助李某分析其个人及其家庭的处境和可能的发展趋势,但并没有劝李某离婚或者不离婚。这里体现了社会工作者的(  )。

A.尊重原则

B.个别化原则

C.自决原则

D.非批判原则

3.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守则中的“恪守公私分明”的内容体现了(  )。

A.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关系

B.社会工作者之间的关系

C.社会工作者与自己所处的工作机构的关系

D.社会工作者与社会工作专业的责任

4.某福利院的社会工作者小马发现院内一位失智老人的儿子伪造老人签名,将老人的房产转到自己名下。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家丑不可外扬,从维护老人利益的角度出发,小马要为此事保密

B.根据服务对象自决的原则,老人不求助,小马不能采取行动

C.这是老人的家事,小马不必干预

D.小马应向福利院相关部门报告此事

5.下列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者受过专业训练,知道什么是最佳服务方法,无须向服务对象说明

B.社会工作者如果认为披露服务对象个人信息和隐私有利于服务工作的话,可以不必事先取得服务对象同意

C.社会工作者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对服务对象的信息保密

D.如果服务对象的决定可能危及自身或他人生命安全,社会工作者不必恪守服务对象自决原则

6.“接下来,我提议,为了保证我们小组活动每次都能顺利进行,请大家在自己手中的纸条上写下你希望所有组员在小组活动中都能遵守的规定,写好后贴在我们的黑板上。”社会工作者这段话最有可能出现在小组工作(  )阶段。

A.准备

B.开始

C.中期转折

D.后期成熟

7.在为大学生开展的情绪管理小组中,社会工作者适时将自己上大学时的经历和感受与组员分享,并向组员传递真诚,让组员也能坦陈自己的想法和观点。社会工作者采用的这种技巧是(  )。

A.积极进行回应

B.适当自我表露

C.营造安全氛围

D.适当帮助梳理

8.社会工作者小马为艾滋病高危人群开展了一个支持小组,在讨论预防措施时,组员小李谈论社会上对艾滋病人的歧视现象。此时,小马应采取的技巧是(  )。

A.中立

B.沉默

C.限制

D.倾听

9.小组工作中期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主要任务是协助组员(  )。

A.重新建构小组

B.建立小组契约

C.保持小组经验

D.增强行动勇气

10.在中学生志愿者小组中,小组形成了安全和温暖的气氛,组员间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形成了对小组的归属感,且能积极参与并相互支持,小组关系结构基本稳定,上述情况反映出该小组处于(  )。

A.中期转折阶段

B.开始阶段

C.后期成熟阶段

D.结束阶段

参考答案:CCCDD  BBDAC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刘先生,男,34岁,大学本科学历,原是一家企业的销售人员,一年前遭遇一场交通事故,造成双腿截肢并因此失去了工作。一年来,刘先生身体逐渐康复,但他一直无法接受被截肢的事实,情绪很坏,常常一个人躺着发呆,还会默默地流眼泪,也不愿与家人交谈,发脾气的次数越来越多。以前,刘先生是一个性格开朗、很爱交往的人,有很多朋友。现在他根本不愿意见朋友,朋友打电话来,他也常常不接。有一次他还企图自杀,幸好被下班回家的妻子发现,挽回了他的性命。刘先生的妻子很担心丈夫的状况,前来向社会工作者小刘求助,小刘应开展的工作包括(  )。

A.医疗社会工作

B.就业服务

C.康复服务

D.心理健康服务

E.社会救助

2.早衰综合征是中年人,特别是中年知识分子常见的身心疾病,在生理心理各方面均有所表现。中年人早衰的原因包括(  )。

A.工作压力大

B.家庭负担重

C.情绪低落

D.不良的生活习惯

E.运动过度

参考答案:BCD  ABD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