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年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通关必做试题四

来源:233网校 2017-06-15 17:34:00

1、现在许多家庭中的独生子女具有自制力差、不负责任、情绪波动大,为人处世具有攻击性,易受诱惑等特点。反映出这些家庭的教养方式可能是(   )。

A.支配型

B.娇纵型

C.专制型

D.放任型

【答案】D家长既缺少爱心、耐心,也缺乏责任感,对孩子放任自流构成了放任型家庭教养方式。在放任型的家庭教养方式下,孩子由于得不到必要的指导和正常的约束,会形成缺乏自信、自制力差、不负责任、情绪波动异常、为人处世具有攻击性、易受诱惑、做事权宜敷衍、缺乏理想等心理倾向。

2、确定工作目标是小组工作准备阶段的重要任务之一,社会工作者确定恰当的总目标,对整个小组工作具有指导意义。一般而言,总目标是由(   )所决定的。

A.组员对某些问题的认识水平

B.参加组员对小组的要求

C.小组的类型特征及成员的问题和需求

D.共同或相似的问题、兴趣和愿望

【答案】C小组目标有总目标和具体目标之分。总目标由该小组的类型特征及成员的问题和需求所决定,大致包括指导思想和总体任务。选项B和D属于确定总目标要考虑的因素,并且可以间接纳人成员的问题和需求方面;选项A可以在具体目标中的需求目标中体现。

3、马斯洛提出的需求层次理论,认为人有五种基本需求,由低级到高级依次构成需要的层次正确的顺序是(   )。

A.安全需要、生理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B.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C.生理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安全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D.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尊重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答案】B马斯洛提出的需求层次理论,认为人有五种基本需求,由低级到高级依次构成需要的层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4、社会工作得以发生的前提是(   )的存在。

A.服务对象

B.社会工作者

C.社会工作价值观

D.助人活动

【答案】A社会工作主要通过服务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从而达到维持社会秩序的效果。在解决问题的方法上,社会工作不但强调社会秩序的重要性,也强调不尽合理的社会结构和制度环境会造成社会问题,因而要通过改变环境、完善制度来解决问题。所以,社会工作可以从更深层次上发挥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

5、行为治疗模式开展服务评估的重要特点是把评估的焦点集中在服务对象的行为方面。(   )不是评估需要完成的主要工作。

A.确定需要修订的行为

B.明确需要修正行为的外部环境刺激

C.确定行为修订的目标

D.确定需要修订行为的结果

【答案】C行为治疗模式注重对服务对象行为的评估,包括三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一是确定需要修正的行为,二是明确需要修正行为的外部环境刺激,三是确定需要修订行为的结果。选项C是对服务对象行为修正需要完成的任务之一。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