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综合摸底练习试题及答案三

来源:233网校 2018-05-26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摸底练习试题三,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综合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社会工作者小李拟为社区青年志愿者开展小组服务。在小组活动中,小李计伐0让组员交流志愿服务中积累的经验和体会,表达遇到的困惑,依托集体的力量,激发组员的潜能。小李的设计是以(  )为基础的。

A.发展模式

B.任务中心模式

C.治疗模式

D.社会目标模式

2.在某小组活动中,社会工作者小张发现组员小菲性格内向,从不主动发言。小张每次在小组活动时都会寻找合适的机会引导小菲发言。小菲发言时,小张会投以温暖和支持的目光,并不时地点头,有时还说:“嗯,不错”在上述过程中,小张采用的技巧是(  )。

A.鼓励

B.重述

C.摘述

D.聚焦

3.某社区长期存在停车秩序混乱的问题,居民意见很大。社会工作者老林多次联络辖区内的公安、消防、物业等部门协商解决问题,社区的停车秩序Et趋好转,居民之间因停车问题产生的纠纷也逐渐减少。老林的上述工作实现了社区工作中(  )的目标。

A.提高居民社会意识

B.推动居民参与

C.善用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

D.培训人文关怀

4.社会工作者小陶打算利用地区发展模式在一个新建小区开展社区工作。小陶在接触居民时,了解到有些居民反映小区的交通不便,希望有公交线路经过小区,小陶对此也深有体会。小陶的下列做法中,体现地区发展模式特点的是(  )。

A.让居民通过充分的讨论来分析交通不便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B.联系公交公司和有关政府部门重新规划本地区的公交线路

C.代表居民向公交公司和有关政府部门反映问题

D.告知居民该问题难以得到迅速解决并提出替代性的解决方案

5.在社区照顾模式理念的指导下,社会工作者为残障儿童联系特殊学校,协助其接受文化教育,实现平等参与社会的目标;在这一服务中,社会工作者扮演的角色是(  )。

A.治疗者

B.使能者

C.经纪人

D.教育者

6.社会工作领域是指社会工作者提供专业服务所介入的社会生活领域。下列服务项目中,属于社会工作领域介入的是(  )。

A.“爱心家园”——老年人自助互助支持小组服务

B.“温馨家园”——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服务

C.“大爱同行”——贫困母亲的小额资金贷款服务

D.“阳光之旅”——青少年心理健康家庭支持服务

7.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中接纳服务对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者应认同服务对象的价值偏好

B.社会工作者应满足服务对象的全部要求

C.社会工作者应尊重服务对象的不同信仰

D.社会工作者应接受服务对象的各种观点

8.某社区部分居民到居委会反映,在社区养狗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应该明令禁止;而养狗的居民则认为狗是人类的朋友,不应该禁养。为了化解双方居民的矛盾,社会工作者正确的做法是(  )。

A.以人为本,积极回应双方居民的诉求,劝说养狗居民暂时把狗送走

B.注重和谐,对双方居民进行说服教育,劝说不养狗的居民接受养狗行为

C.增强权能,鼓励不养狗的居民团结起来,共同抵制社区居民养狗的行为

D.注重参与,召集双方居民代表开展座谈,共同商议双方利益的解决方法

9.小红在接受社会工作者服务半年后,情况越来越好。小红的父母很感激社会工作者,邀请其参加家庭聚会,并希望与社会工作者进一步讨论小红的情况。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回答是(  )。

A.“谢谢,我也想和你们聊聊孩子的情况。”

B.“对不起,周末要加班,再找其他机会吧”。

C.“不好意思,周末家里有事,下次有机会再去。”

D.“谢谢,我不方便去,你有时间的话,可以来机构找我。”

10.服务对象钱某向社会工作者老许寻求帮助:“我现在遇到一个难题,想让你帮我拿拿主意。”老许和钱某一起分析了不同解决办法的优缺点后,钱某说:“我现在知道该怎么办了。”老许的做法主要体现了社会工作(  )的核心价值观:

A.尊重服务对象独特性

B.尊重服务对象自我决定

C.维护服务对象尊严

D.调整服务对象利益冲突

参考答案:AACAC  ACDDB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社区发展模式所采用的实施策略包括(  )。

A.促进居民的个人发展

B.依靠专家的知识分析社区问题

C.发现和培养居民骨干

D.加强邻里沟通、改善邻里关系

E.教育居民如何使用社区资源

2.关于老年人获得家庭赡养与扶养权利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因老年人婚姻关系变化,子女可以不履行赡养义务

B.老年人没有继承子女遗产的权利

C.赡养人不得强迫老年人迁居条件低劣的房屋

D.老年人自有的住房,赡养人有维修的义务

E.赡养人对患病的老年人应当提供医疗费用和护理

参考答案:ACDE  CDE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