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综合摸底练习试题及答案六

来源:233网校 2018-05-29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摸底练习试题六,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综合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关于专业社会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专业社会工作的主要载体是居民委员会

B.专业社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志愿者动员

C.专业社会工作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困难群体

D.专业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是思想政治教育

2.小林是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服务的社会工作者,他在服务中始终认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是祖国的花朵,应该受到保护,得到教育,健康快乐地成长。”上述小林的观点体现的社会工作特点是(  )。

A.注重专业价值

B.强调专业方法

C.促进互动合作

D.推动多方协同

3.社会工作者小李初次接触刑满释放后又开始吸毒的服务对象,心里很害怕、很抗拒,不认可服务对象的行为,但还是继续提供服务,积极帮助服务对象戒毒,协助其顺利回归社会。小李的做法突出体现了社会工作(  )的特点。

A.多方协同

B.注重专业价值

C.双方合作

D.强调专业方法

4.关于社会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关于目标:解决实际问题必须成为实务的重要目标

B.关于伦理:推进实务时必须遵守源于欧美地区的专业伦理

C.关于方法:技术运用时必须遵循由治疗性到发展性的专业规律

D.关于主体:社会工作者必须在非营利组织中才可以执行具体任务

5.下列社会工作者的服务中,体现建构社会资本功能的是(  )。

A.老张采用小组工作方法帮助刑满释放人员重建自信,促进其就业

B.老杨采用心理辅导方法舒缓失独老人哀伤情绪,改善其生活质量

C.老田联系电影院为视力障碍人士举办听影活动,促进其支持网络建立

D.老李通过“四点半课堂”为城市贫困儿童开展助学活动,改善其学业状况

6.某中学对高二学生进行文理科分班后,部分学生出现了学习成绩下降、情绪波动、同学关系生疏等现象。针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应该选择的介入方式是(  )学校社会工作。

A.治疗型

B.社区型

C.变迁型

D.康复型

7.初中生小强学习成绩一直不好,老师和家长都十分头痛,他变得自暴自弃。学校社会工作者小王坚持帮助小强重新建立自信,使其逐渐对学习有了兴趣,学习成绩稳步提高。小王这样做的原因是他相信小强有(  )。

A.平等价值观

B.改变的潜力

C.公正价值观

D.合作的能力

8.吴大爷因患癌症在医院治疗,但一直没有起色。子女们为了不加重吴大爷的心理负担,要求医务社会工作者小杨和他们一起向吴大爷隐瞒病情。在小杨前来探访时,吴大爷希望其告知病情。此时,小杨面临的伦理难题是(  )。

A.保密与告知的冲突

B.人情与法理的冲突

C.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冲突

D.对服务对象负责与对机构负责的冲突

9.社会工作的实践强调服务对象的自我决定,但对于因生理、心理和其他原因没有能力作出清晰判断和决定的服务对象来说,最适宜的做法是(  )。

A.由服务对象的监护人代替当事人作决定

B.诊断治疗服务对象病症的专家综合各种信息后作决定

C.由社会工作者在考量服务对象的处境和切身利益的基础上作决定

D.社会工作者对几种方案的利弊作出分析,再由服务对象的监护人作决定

10.某社区老年人向社会工作者反映,该社区周边的便民服务点太少,老人购物困难。针对这一情况,社会工作者给予的恰当回应是(  )。

A.劝导反映问题的老年人不要着急,建议老年人可以让儿女帮忙

B.坦诚告知老年人已有居民反映该情况,但社区无力解决此类问题

C.尊重并热情接待反映问题的老年人,告知其该问题在相邻社区同样存在

D.感谢老人及时反映情况,告诉老人会尽快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参与讨论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CABAC  CBACD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在传统文化保护项目中,社会工作者在社区居民中成立了“老物件、老照片、老故事”小组,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小组进入了后期成熟阶段。此阶段小组及组员的主要特征有(  )。

A.小组的凝聚力增强

B.小组关系结构趋于稳定

C.对小组具有较强的认同感

D.对小组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E.对社会工作者的依赖性增强

2.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家庭可支配收入主要包括(  )。

A.工资性收入

B.家庭经营净(纯)收入

C.财产性收入

D.转移性收入

E.债权

参考答案:ABCD  ABCD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