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工试题:社工综合考前模拟试卷(含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8-06-06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前模拟试卷,可通过社区回贴看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综合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某社区计划组织治安巡逻队,准备邀请居民钱先生加人,社会工作者为此到刘先生家中访问。在谈话中,社会工作者说:“您刚才讲好几家都丢过自行车和晾晒的衣物,你们都觉得小偷太猖獗了。”这里社会工作者使用的接触技巧是(  )。

A.澄清 

B.同理心 

C.分享感受 

D.体谅

2.社会工作者组织甲社区的外来务工者家庭开展自助互助服务,并组织部分家庭来参观情况相似的乙社区。参观时,代表们发现了一个出售二手儿童图书和玩具的小店,觉得自己的社区也需要一个这样的小店。从需要的产生来看,甲社区的家庭对于二手儿童图书和玩具店的需要属于(  )。

A.规范性需要 

B.感觉性需要

C.表达性需要 

D.比较性需要

3.某社区地处郊区,集中居住了较多外来人口。社会工作者老王走访部分家庭时发现,夫妻来自不同地域的家庭矛盾较多,于是决定策划一个家庭综合服务项目。老王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应是(  )。

A.确定目标和达到目标的标准 

B.界定和分析问题

C.执行方案 

D.寻找、比较并选择好的方案

4.社会工作者准备采用地区发展模式在某“城中村”开展服务。根据该模式的特点,下列社区问题中.最宜作为开展服务介入点的是(  )。

A.部分租房户对租金上涨过快不满

B.没有大型连锁超市

C.个别无人居住的房屋破旧不堪

D.污水垃圾乱泼乱倒现象严重

5.某社区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老年人,组织一些有闲暇时间、身体健康的居民成立了居家养老互助合作社,无偿或低偿帮助社区内的高龄老人。从社区照顾模式的实施策略角度看,上述做法旨在建立(  )。

A.直接服务网络 

B.社区紧急支援网络

C.问接服务网络 

D.服务对象自助网络

6.下列对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理论假设错误的是(  )。

A.它强调服务对象的问题与服务对象感受到的压力有关

B.认为人际沟通交流的状况是保证个人与个人之间进行有效沟通交流的基础

C.它的目标是帮助服务对象发掘自己的潜在能力,促进自身健康地成长

D.它认为人生活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中,涉及生理、心理两方面因素的影响

7.下列关于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特点错误的是(  )。

A.注重从人际交往的场景中了解服务对象

B.运用综合的诊断方式确定服务对象问题的原因

C.采用多层面的服务介入方式帮助服务对象

D.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

8.孔子曾说:“吾十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而不逾矩。”认知的成熟,是老年人重要的心理特征之一,然而在进入老年期后,随着个体各项生理功能的退化,也表现出了衰退的一面,以下几个选项中,对于老年阶段心理发展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在老年期,所有的智力因素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退

B.在老年期,思维的速度、灵活程度等衰退得较慢

C.在老年期,与知识、文化、经济相联系的思维因素衰退得较慢

D.在老年期,无法进行创造性思维

9.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在运用综合的诊断方式确定服务对象问题的原因时,诊断方式不包括(  )。

A.心理诊断 

B.缘由诊断

C.分类诊断 

D.过程诊断

10.小李告诉社会工作者“我最近很烦啊,好郁闷啊”,这是社会工作者首先要做的是(  )。

A.对小李表现出无条件的爱和接纳

B.让小李保持独立性,告诉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在能力 ’

C.与小李进行初步接触评估他的问题,与其协商看他是否能成为自己的案主

D.倾听小李的烦恼,不评价,将自己置身于小李的处境中,从小李的角度体会和理解他的内心感受

11.在某家暴受害者小组中,社会工作者对组员说“我的父亲长期酗酒,回到家中为了发泄心中的苦闷就打骂我和我妈妈,我那时候十分痛苦,感觉生活没有了希望。但是通过我和我妈妈的努力,终于改变了父亲的恶习。”社会工作者在与组员沟通时,运用了(  )技巧。

A.同理心 

B.示范引导

C.自我披露 

D.帮助组员相互理解

12.在小组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李某设计了一些调查问卷,让组员根据自己的改变状况来评估小组给他们带来的影响和改变。这一评估属于小组评估内的(  )。

A.过程评估 

B.效果评估

C.需求评估 

D.组前计划评估

13.(  )的家庭规模比较小,家庭关系比较简单,是现代社会最主要的家庭形式。

A.核心家庭 

B.主干家庭

C.丁克家族 

D.单亲家庭

14.社区工作方法强调通过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满足社区需求。为此社会工作者通常需要召集居民代表大会,讨论有关问题。在会议进行中,社会工作者需要完成的工作是(  )。

A.让所有与会者及时并清楚地知道会议的决定

B.与先到会场的居民打招呼和谈话,营造亲切气氛

C.按照会议议程逐项讨论.适当分配发言和讨论时间

D.做好会议记录,并分发给与会人员,以便工作开展

15.在社区工作中.社会工作者在不同工作阶段采用的介入策略有所不同。社会工作者朱强策划在国庆节举办社区运动会,以营造与社区其他成员互动的机会,也可借此宣传介绍自己所在机构的服务。这一活动应在社区工作的(  )阶段开展。

A.进入社区 

B.认识社区

C.组织社区 

D.实施社区工作计划

16.某个社会工作者在处理矫正人员案例时发现自己的价值观与服务对象的价值观完全不一致。此时,社会工作者面临的伦理难题是(  )。

A.情理法问题 

B.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C.保密问题 

D.个人利益和社会责任问题

17.社会工作伦理具体主要以专业的(  )来体现。

A.价值观 

B.技巧 

C.治疗模式 

D.机构

18.一位40岁左右的男子到社会服务机构请求帮助,社会工作者小菊在收集相关资料时发现他信仰天主教,小菊拒绝为他提供服务。小菊的做法违背了(  )原则。

A.个别化 

B.保密 

C.接纳 

D.尊重

19.小王失业多时,一直不敢外出求职,社会工作者对他进行了多次鼓励,向他介绍了各种求职方法并分析其优缺点,小王由此下定决心,开始了求职活动。在案例中,社会工作者体现的专业伦理有(  )。

A.相信受助者的潜力 

B.为服务对象保密

C.尊重服务对象 

D.服务对象知情同意

20.在伦理决定的过程中,以下哪些核心的价值观是必须考虑的(  )。

A.社会公共福利 

B.尊重受助者的尊严和独特性

C.促进社会公正 

D.社会工作的科学方法

在线做题,跟贴对答案>>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