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26)

来源:233网校 2019-05-26 08:53: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26)下载App在线做题

1、小芳曾经吸毒,戒毒后偶有复吸。一次,小芳在与社会工作者小林会谈中提到,为防止被抓,有时会带着儿子去买毒品以作掩护。针对此情况,遵循儿童社会工作原则,小林应该()

A. 申请剥夺小芳对儿子的监护权

B. 提议小芳将儿子长期寄养在亲戚家

C. 评估小芳行为对儿子的潜在风险,尽量避免母子分离

D. 关注小芳积极改变的一面,相信她不会伤害到自己的孩子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社会工作中以家庭为中心的方法的实务原则。以家庭为中心的方法的实务原则第四条,即凡有可能,家庭应获得服务以保持儿童在家庭中生活,避免发生亲予隔离创伤。依据上述原则,儿童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的服务需要评估,即从儿童成长安全视角进行家庭监护评估,内容包括儿童健康成长、家长监护能力以及家庭和社区环境3个方面。

2、社会工作者小张针对社区内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且大多工作忙碌无暇照管孩子的情况,在居委会支持下开办了“四点半学堂”,为下午放学后的儿童提供托管服务。下列“四点半学堂”的活动安排中,具有社会工作专业元素的有()。

A. 链接资源,策划相关学业的辅导活动

B. 帮助家长照管孩子

C. 为有需要的儿童举办素质教育活动

D. 督促儿童完成作业

E. 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咨询辅导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社会工作的方法。方法要素有:(1)以家庭为单位。(2)聚焦家庭功能。(3)家庭全程参与。(4)建立良好关系。(5)连接资源网络。“四点半学堂”属于课后服务,是为了补充父母或儿童主要照顾者时间或精力不足而提供的儿童托管服务,是为了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

3、小王一直从事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服务贫困家庭,为了能有效地获得贫困家庭的信息,小王可以采取的评估手段有(  )。

A. 与贫困家庭直接交流沟通

B. 观察贫困家庭的居住空间

C. 走访贫困家庭的邻居朋友

D. 观察家庭成员的身体语言

E. 运用家庭结构图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救助工作如何获得评估信息。获得评估信息的方法:(1)直接询问。(2)家庭探访。(3)间接了解。(4)观察身体语言。(5)使用量表。

4、老李患多种疾病,住院多日,病情不见好转,老李认为自己的病没有治了,老伴走了,子女指望不上,生活没盼头,不按时服药,还乱发脾气,子女感到老李像变了一个人似的,非常担心。针对老李的情况,医务社会工作者可提供的合适服务是( )

A. 指导用药

B. 联系手术

C. 进行认知行为治疗

D. 进行系统家庭治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应该提供专业的方法与服务,A、B项不符合且超出工作范围。由题干中的描述可知,老李需要的是认知行为治疗。

5、王女士向社会工作者小李抱怨:“你说这孩子是怎么了?那么简单的东西学了一遍又一遍,总是记不住,可只要说起玩,他就来劲。”小李运用再标签提问技巧帮助王女士重新认识自己的孩子。小李的下列提问中,符合再标签技巧运用的是(  )。

A. “你是说孩子对感兴趣的事很投入,是吗?”

B. “你是说孩子对学习很不上心,是吗?”

C. “你是说孩子总是想着玩,是吗?”

D. “你是说孩子管不住自己,是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再标签技巧是指社会工作者帮助受助家庭成员从更为积极的角度界定问题,改变受助家庭成员以往的消极态度和认识,从而促使受助家庭成员产生新的、积极的行为。故选A。

备考时间紧张,做题错误率高,准备临考突击的考生看过来,233网校临考速成班已上线,适合短期冲刺的考生。立即购买>>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4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