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0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10-05-15 16:30:00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41、老杨第一次跟着老乡来到城里的建筑工地打工,由予包工头携款逃走,老杨没有拿工资并已身无分文,于是来到救助站寻求帮助.此时社会工作人员从专业角度提供的合适帮助应是( )。
A.帮助他一起分析面临的情况
B.对他进行专业的心理辅导,劝他接受事实
C.自己为他买返乡车票,把他送回家
D.按照他提供的线索,追寻包工头为他讨还工资

42、在中国城市的区、街、居等社区范围内,在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和理论知识指导下运用社会工作的方法和技巧,为全体社区成员尤其是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专业服务。这里指的是( )。
A.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B.家庭社套工作
C.学校社会工作
D.社区社会工作

43、每一个社区成员都有自己的价值、尊严、需要和权利.都值得并需要被尊重和关怀;每一个社区成员都有成长向上的能力和动力,需要得到认呵和激发;建设和谐社会是每一个、社区成员的责任和义务,每一拿社区成员都有为建设和谐社会作贡献的愿望。这里指的是社区工作价值观中的( )。
A.关于人的价值理念
B.关于社会的价值理念
C.关于工作的价值理念
D.关于社区的价值理念

44、社会服务根据提供机制的正式程度,可以划分为二三类:第1类是非正式的服务,第二类是准正式的服务,第三类是正式的服务。以下属于正式服务的是( )。
A.社区和企业之间的相互服务
B.政府为民政对象提供的服务.政府为社区提供的服务
C.居民个人为社区提供的服务、人际问的相互服务等
D.社区为居民提供的服务

45、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 )是一种新型的社会救助制度,从操作角度看,也是目前和今后基层社区社会救助工作的最基本任务。
A.社区居民保险制度
B.社区居民福利制度
C.一老一小医疗保险
D.社区居民救济制度

46、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对社区范围内的违法犯罪人员及刑满释放人员提供专业服务,实现矫正其思想和行为,防止再违法犯罪的目标。以上这句话是针对社区治安的( )内容而言的。
A.法制教育
B.人民调解
C.社区矫正
D.维持秩序

47、社会工作者晶晶在一家家庭暴力庇护所工作。在这受虐妇女服务过程中,她发现这些服务对象常受传统观念的束缚,忍气吞声,委曲求全,有的甚至认为被打是自己的错,因此,晶晶认为在目前可提供的诸多服务中,较为紧迫又适合的服务是( )。
A.建立家庭内支持系统
B.增强社会支持网络
C.学习自我保护方法
D.加强自我认知辅导

48、小李是一名学校社会工作者,最近打算为有行为问题的学生提供小组工作服务。班主任老师问小李什么叫“行为问题”,她向班主任老师解释道:学生的行为问题是指在其成长过程中经常表现出来的与社会化要求和社会行为规范不相符合的不利于个
体健康成长的( )。
A.外显行为
B.失常行为
C.内隐行为
D.超常行为

49、小莹是一个从农村来到城市的初二学生,因方言问题,上课不敢举手发言,同时因自己成绩和同学有差距,认为自己很笨,很害怕与老师、同学交流。作为社会工作者,会对小莹的情况,辅导介入的重点应放在( )。
A.人际沟通能力培养
B.朋辈交往能力的提升
C.自信心方面的训练和提高
D.情绪调节方面的辅导

50、学样社会工作者小林最近听到他所服务的学校班主任王老师多次反映,说她的班里有个叫大勇的学生近来举动很反常,要么一个人闷闷不乐,要么就很容易对同学发脾气,她希望小林能给大勇辅导。小林在给大勇做辅导时,首先应( )。
A.进行需要评估
B.建立专业关系
C.进行问题评估
D.拟定服务计划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