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0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10-05-15 16:30:00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71、15岁的小红在距家3公里的镇中学读初三,一次回家的路上,被一男青年性侵犯。事发后,小红几次欲寻短见,家人向社会工作者求助。这时社会工作者应该( )。
A.处理小红在此事后的负面情绪
B.让小红描述被侵犯的细节以帮助取证
C.对小红进行全面评估并做危险性判断
D.向媒体披露争取社会同情与支持
E.征得小红同意生争取法律援助

72、残疾人社会工作者应该充分了解残疾人群体的社会处境,了解残疾人群体的生活经历,消除妨碍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政策障碍。这体现了残疾人社会工作的( )。
A.潜能视角
B.拉会因素视角
C.抗逆力视角
D.优势视角
E.历史文化视角

73、社会康复主要是从社会的角度,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为残疾人创造一种适合其生存发展的良好环境。下列属于社会康复的是( )。
A.帮助残疾人获得教育机会
B.鼓励残疾人参与社会政治生活
C.消除社会歧视,促进社会公平
D.促进无障碍设施建设
E.引导残疾人从事适当的职业

74、小曹是地处城乡结合部街道的一名社区矫正工作者,他负责帮教的社区矫正对象中,大多是青少年。小曹了解到,当地社区人口混杂,黄、赌、毒现象严重,社会风气低下,是造成青少年犯罪的重要原因,需要运用多种方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在小曹开展的工作中,属于间接社会工作方法的有( )。
A.组织以“抵制诱惑,增强坑逆力”为主题的小组活动
B.以矫正对象为个案进行犯罪社会成因及对策的研究
C.倡导政府进行综合治理,改善社区环境
D.针对重点对象,运用家庭结构理论和方法进行帮教
E.挖掘社区志愿力量,共同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75、吸毒无业人员老杜患有急性传染病独居于老城区的胡同社区中,生活困难、无钱就医,求助于所在社区的社会工作者,虽然按国家政策他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救助人员,但街道办事处认为吸毒人员不能享有低保救助,因此不给老杜办理申请手续,社会工作者担心,老杜若无钱及时就医。传染病会危及周围邻居,在各种情况下,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的方法包括( )
A.尊重街道的决定,安抚老杜情绪
B.积极寻找其他社会救助资源帮助老杜
C.支持老杜以政策为依据自己去街道争取低保权利
D.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请他们督促街道办事处执行最低生活保障政策
E.支持街道办事处的决定

76、家庭生活教育是我国家庭社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一种具有预防和发展功能的社会教育,家庭生活教育的主要目标是提升家庭生活质量,加强家庭现代化建设,社会工作者在社会区中开展家庭生活教育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   )。
A.调解婚姻矛盾
B.家庭发展规划
C.家庭生活管理
D.化解婆媳冲突
E.亲子关系辅导

77、小柔,女,l4岁,父母在她6岁的时候出国读书,到她10岁时回国,这四年里,小柔一直与母亲生活,母亲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小柔身上,对她倍加呵护,父亲回来后,小柔因与母亲一起睡惯了,不肯单独睡,母亲也就依了小柔,每晚母女同睡,父亲看不惯母亲如此宠爱小柔,夫妻俩时常发生争吵,小柔对此非常忧虑。前年,小柔被诊断为厌食症,一家人非常着急,父母也不再争吵了,父母带小柔去过多家医院,但小柔的病总不见好,医生建议小柔父母在为小柔治病的同时求助社会工作者,经过对小柔生病前的家庭情况的了解,社会工作者发现,小柔的病可能与( )有关。
A.父女关系疏离
B.家庭成员过度保护
C.家庭成员对小柔的病过于关注
D.家庭解决冲突的能力不足
E.父母与孩子的界线不清

78、学校社会工作者小亮,到所服务的学校后,政教处主任给了他一份被老师认为有“问题”的学生名单,小亮在为这些学生建立档案时,以下问题应该归入学生行为问题的有( )。
A.学习适应障碍
B.同学关系紧张
C.违反校规
D.品德不良
E.非理性信念

79、小琴是一名高二学生,以前成绩一直在班级里名列前茅,但自从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考的不理想以后,一直闷闷不乐,情绪非常低落,最近厌学的情绪非常严重,越来越不喜欢学校,针对小琴的问题,作为一名学校社会工作者为她制定的个案工作目标可能包括( )。
A.改变小琴过分看重分数的想法
B.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
C.改善与父母的亲子关系
D.改善与老师的师生关系
E.确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和学习动机

80、随着医疗模式的转变,医疗机构对社会工作者的需要日益显现,医务社会工作在医疗机构中的作用包括( )。
A.为病人提供情绪支持和心理辅导
B.为医务人员提供情绪支持和心理辅导
C.为医疗机构寻找需要的资金和药物
D.为患者寻找需要的服务资源
E.将医疗资源与社区资源相联结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