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报考指南

为什么要报考社会工作者考试?

来源:233网校 2019-01-15 10:30:00

为什么要报考社会工作者考试?

1、社会工作者介绍:

根据人事部、民政部《关于印发〈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暂行规定〉和〈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国人部发[2006]71号)精神,从2006年9月1日起,国家对从事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残障康复、优抚安置、卫生服务、青少年服务、司法矫治等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实行职业水平评价制度,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统一规划。

首次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于2008年6月29日举行,该考试由国家人事部、民政部共同实施。考试每年举行一次。

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级别分为:

为什么要报考社会工作者考试

2、就业前景

就业去向

民政、妇联、慈善机构、社会团体机构、社区服务机构、街道办事处等。

职业现状

社会工作人员,相当于政府的雇员。目前,这一新兴专业作为一门职业受到社会的"冷淡",每年能被民政部录取成为专业社工的本专业学生不过百分之一二,甚至有的学校该专业的毕业生专业对口率为零。社会工作专业就业率低和公务员考试的火暴从另外一个侧面证明,要实现"大市场、小政府",我们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统计显示,广州目前有政府支付薪酬的社会工作者近2万人,其中,广州市市区社会工作者人数达到了8000多人。主要在协助青少年教育、妇女工作和残疾人康复辅导等领域开展工作,以社区居委会为主要工作平台。

尽管如此,我国很多实质上从事社会工作的人仍面临尴尬的境地,社会工作为专业从事社会工作的职业,目前的从业者多不具备相关的专业素养和技能;另一方面,社工的资质认定标准在我国刚刚起步,社工的定义尚不明朗,做着社会工作的人难以称为严格意义上的社工。

职业前景

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社工体系已经非常完善和专业,社工们是维系社会健康运转的重要力量。他们在预防犯罪特别是预防青少年犯罪、老人陪护等扶持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方面,已经是社会不可缺少的一环。在香港,平均每1000人中就有1人是社工。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高速发展,许多社会问题也随之增加。可以说,社会工作者职业涉及的面极其广泛,窗体顶端窗体底端。

医院内从事病人心理疏导工作的人员、司法机构处理和疏导家庭纠纷的人员等,均属于社会工作者范围。按照"大市场,小政府"的发展趋势,以及参照上海正在实行的"政府购买服务"等政策(由政府通过招标,聘请民间服务机构帮助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和问题青少年等边缘人群回归社会等),上述社会工作终究会从民政、司法、卫生等执法系统中剥离出来市场化、社会化――这都会提供大量的社会工作机会。

民政部印发《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意见》,2020年实现城市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

当你还在犹豫要不要报考社会工作者的时候,形势已经瞬息万变。2018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突破百万大关。

薪酬水平

在发达国家和地区,从事社会工作是一项非常崇高和体面的工作,报酬也很不错。近在咫尺的我国香港地区,社会工作者收入稳定,一般初级社工月薪在1.2万元-1.8万元港币,高级社工年薪能达到40万元以上。

政府奖励持证社工,规划培养社工专才。社区工作者长期奋战在基层,连接着政府和百姓,承担着落实党和政府政策的重任,感知着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他们是社区建设的骨干力量和社会建设的重要基础。各地政府分别发布持证社工奖励政策,从职业定位、发展空间、权益保障等方面完善社区工作者制度,为规范社区工作者管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提供了制度保障。

编辑推荐:

2019各省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入口,预约报名提醒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条件

有效备战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加入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即送官方正版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价值¥99-297收费题库>> 【点击立即了解>>>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