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药学综合知识历年真题

1997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试题专业知识①(药理学)试题(1-70)

来源:233网校 2006年10月11日

药理学 第4题
答案:D
解答:硝酸甘油能扩张全身动脉和静脉,尤以舒张毛细血管后静脉(容量血管)为强,对较大的冠状动脉也有明显扩张作用;硝酸甘油能明显舒张较大的心外膜血管及狭窄的冠状血管及侧支血管,此作用在冠状动脉痉挛时更明显。硝酸甘油主要通过降低前、后负荷、降低室壁肌张力、改善局部缺血而起作用;在治疗量时硝酸甘油对心脏无明显的直接作用。大剂量时,由于全身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反射性地引起心率加快和心肌收缩力加强。因此,根本不存在抑制心肌收缩力的作用及减慢心率,降低心肌耗氧量的可能;硝酸甘油既然舒张全身静脉和动脉,就没有选择性扩张冠脉、增加心肌供血可言;硝酸甘油能在平滑肌细胞及血管内皮细胞中产生NO或一SNO非阻断β受体。故本题答案应选D。
药理学 第5题
答案:B
解答:亲和力(affinity)表示药物与受体结合的能力,与强度的概念亦相近;内在活性(Intrinsic actvity)表示药物与受体结合产生效应的能力,用最大效应表示,与效能的概念相近。药物的内在活性(效应力)反应了药物激动受体的能力。而药物的亲和力反应了药物对受体亲和程度的高低。药物的水溶性和药物的脂溶性是指药物的物理性质。药物穿透生物膜的能力是指药物通过膜的方式程度。故本题应选B。
药理学 第6题
答案:B
解答:地西泮(安定)口服安全范围大,10倍治疗量仅引起嗜睡。苯二氮卓类虽然不能直接与GABA受体结合,但可促进GABA与其结合,使GABA受体激活,表现为增强GABA的作用。故地西泮的药效是间接通过增强GABA的作用实现的。在大剂量下,偶致共济失调,甚至昏迷和呼吸抑制。地西泮长期应用可产生耐受性和依赖性。故A、B、C、D均为地西泮的特点,但它却不是典型的药酶诱导剂。故本题答案应选E。
药理学 第7题
答案:A
解答:利福平抗菌原理是在很低浓度时即能高度选择性地抑制细菌的DNA依赖性的RNA聚合酶。从而妨碍mRNA合成,但对动物细胞的RNA聚合酶无影响。也可能抑制某些RNA病毒的RNA依赖性的DNA聚合酶而妨碍其复制。异烟肼作用原理可能是抑制结核杆菌独有的分支菌酸合成酶,抑制结核菌生长所需的分支菌酸的生物合成。TMP、乙胺嘧啶、甲氨喋呤抑制二氢叶酸还原酶,使二氢叶酸不能还原成四氢叶酸,从而阻碍了敏感细菌叶酸代谢,喹诺酮类药物主要能与DNA回旋酶亚基A结合,从而抑制酶的切割与联结功能,阻止DNA的复制,而呈现抗菌作用。故本题答案应选A。
药理学 第8题
答案:D
解答:该药应届M胆碱受体拮抗药。例如较大剂量阿托品(1—2mg),由于阻断心肌M受体,出现心率加速;治疗量阿托品对血管与血压无明显影响,但阻断虹膜环状肌上的M受体,使环状肌松弛,而辐射肌仍保持其原有的张力,结果瞳孔扩大;同时阻断腺体M受体,使分泌减少,对唾液腺和汗腺的抑制尤为明显,但不妨碍射精,因其不受M胆碱受体支配。M胆碱受体激动药,如毛果芸香碱则引起瞳孔缩小,使汗腺和唾液腺分泌增加。α肾上腺受体激动药皆对血压有较大作用,对汗腺影响不明显;β肾上腺受体激动药和β肾上腺受体阻断药皆能明显影响血压,对瞳孔和汗腺作用小。故本题答案应选D。
药理学 第9题
答案:D
解答:卡托普利主要抑制血管紧张素转化酶,使血管紧张素Ⅱ生成减少,产生降压作用,同时转化酶被抑制后则抑制缓激肽的水解,使NO、PGI2增加而产生降压作用。故本题答案应选D。
药理学 第10题
答案:D
解答:α受体阻断药能选择性地与。受体结合,阻断激动剂对。受体的作用,使肾上腺素的升压作用翻转为降压作用,这种现象称为肾上腺素的“翻转作用”。这是由于阻断了α受体,肾上腺素的缩血管作用被取消,而激动β受体的舒血管作用仍存在,故出现降压。氯丙嗪有明显的α受体阻断作用,故能翻转肾上腺素的升压作用。普萘洛尔为β受体阻断剂,阿托品为M受体阻断剂,氟哌啶醇阻断中枢的多巴胺受体,间羟胺是非选择性α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这四种药对。受体均无阻断作用,所以不能翻转肾上腺素的升压作用。故本题答案应选D。
药理学 第11题
答案:C
解答:强心甙类主要用于治疗心衰及心房扑动或颤动,需长时间治疗,必须维持足够的血药浓度,一般开始给予小量,而后渐增至全效量称“洋地黄化量”使达到足够效应,而后再给予维持量。在理论上全效量是达到稳态血药浓度产生足够治疗效应的剂量,故洋地黄化后,停药是错误的。故本题答案应选C。
药理学 第12题
答案:A
解答:复方炔诺酮为避孕片1号,由炔诺酮和炔雌醇组成,虽影响较广,但主要抑制排卵,故本题答案应选Ao

药理学 第13题
答案:C
解答:吗啡既可直接兴奋胃肠平滑肌的阿片受体,又可通过植物神经调节胃肠道平滑肌兴奋,使其张力增加,蠕动减弱,括约肌紧缩,消化液分泌减少,使食物和粪便在胃肠道停留时间延长,水分充分吸收,加上吗啡对中枢的抑制,使患者便意迟钝而产生便秘。临床可用10%阿片酐或复方樟脑酊治疗急慢性消耗性腹泻。故本题答案应选C。
药理学 第14题
答案:A
解答:周期特异性药物是指仅对增殖周期中的某一期有较强作用的药物,如抗代谢药(甲氨喋呤、巯嘌呤、氟尿嘧啶、阿糖胞苷等)对S期作用显著;植物药(长春碱、长春新碱、秋水仙碱)主要作用于M期。周期非特异性药物则杀灭增殖细胞群中各期细胞,如烷化剂(氮芥、环磷酰胺、塞替派、卡氮芥、甲酰溶肉瘤素、甲基苄肼等);抗癌抗生素(平阳霉素、阿霉素、柔红霉素、放线菌素D、丝裂霉素等)以及强的松、顺铂等。本题中属于细胞增殖周期特异性的抗肿瘤药的只有5—氟尿嘧啶,故本题答案应选A。
药理学 第15题
答案:C
解答:我国膳食中铁含量较高,足够生理需要。缺铁的原因主要是:①急、慢性失血(如消化道出血,钩虫病,多年肛痔或月经量过多等);②需铁增加而摄入量不足(如儿童生长期、妇女妊娠和哺乳期等);③胃肠道吸收障碍(如萎缩性胃炎,胃大部分切除,慢性腹泻等),这些均可导致体内铁储量逐渐耗竭,产生缺铁性贫血。铁剂用于防治缺铁性贫血,疗效甚佳。临床常用的口服铁剂为硫酸亚铁,一般能迅速改善症状,贫血多在1—3个月恢复正常,应用硫酸亚铁的同时,应同时进行对因治疗,如钩虫病所致的贫血需进行驱虫。叶酸主要治疗叶酸缺乏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维生素B12对于因其缺乏性恶性贫血和其他原因所致的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有辅助治疗作用;而维生素K和卡巴克洛(安特诺新)则为止血药,分别为促进凝血过程的止血药和作用于血管的止血药。故本题答案为C。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