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药学综合知识历年真题

1997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试题专业知识①(药理学)试题(1-70)

来源:233网校 2006年10月11日

药理学 第16-20题
答案:16.D 17.C 18.E 19.A 20.B
解答:青霉素通过细菌的荚膜后,与胞浆膜上的青霉素结合蛋白相结合,抑制粘肽代谢酶(包括转肽酶、羧肽酶、内肽酶),除影响细胞壁合成外,还使菌体的生长受抑制,结果使自溶酶(粘肽水解酶)的抑制物分解,自溶酶解除抑制而活化,造成细胞膜的损伤使细菌溶解死亡。丙硫氧嘧啶抑制甲状腺内的过氧化物酶,使I-不能氧化成活性碘,因而妨碍酪氨酸碘化和偶联反应,不能最终生成T4和T3。卡托普利主要抑制血管紧张素转化酶,使ANGⅡ生成减少,产生降压作用。去甲肾上腺素被细胞内的儿茶酚氧位甲基转移酶和单胺氧化酶所破坏。新斯的明的拟胆碱作用主要是由于可逆性地抑制胆碱酯酶,使内源性和外源性Ach在体内堆积,表现出M样及N样效应。故16题答案D,17题答案C,18题答案E,19题答案A,20题答案B。
药理学 第21-25题
答案:21.C 22.E 23.D 24.B 25.A
解答:肾上腺素是α及β受体激动剂,本药的β受体效应包括心肌上的β1受体与支气管平滑肌上β2受体。多巴胺能选择性地激动多巴胺受体,也能激动α。及β1受体。间羟胺的药理作用与去甲肾上腺素相似,主要作用于α受体,在αl和α2受体间无选择性,对β受体作用很弱。沙丁胺醇是氏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多巴酚丁胺选择性地激动β1受体。故2l题答案C,22题答案E,23题答案D,24题答案B,25题答案A。
药理学 第26-30题
答案:26.B 27.A 28.C 29.D 30.E
解答:头孢菌素类药物抗菌作用机制与青霉素相同,作用于转肽酶,阻止细菌细胞壁的合成,也能与脑浆膜上某些PBPs结合而抑制细菌生长。氨基甙类药物抗菌作用基本相同,主要是阻碍敏感细菌蛋白质的合成,能影响蛋白质合成全过程。磺胺类的化学结构与PABA相似,能与PABA竞争二氢叶酸合成酶,抑制二氢叶酸的合成,而影响核酸生成,细菌生长繁殖被阻止。甲氧苄氨嘧啶抗菌作用机制是抑制二氢叶酸还原酶,使二氢叶酸不能还原成四氢叶酸,而阻碍敏感细菌叶酸代谢和利用。喹诺酮类药物作用的靶酶是敏感细菌的DNA回旋酶。DNA回旋酶在DNA复制的起始阶段,使呈超螺旋状态的DNA松弛和解结,有利于DNA的解链,在复制的末期,也促使母链DNA与新合成链的互相缠绕,形成扭结或连环。喹诺酮类药物主要能与DNA回旋酶亚基A结合,从而抑制酶的切割与连接功能,阻止DNA复制,呈现抗菌作用。故26题答案B,27题答案A,28题答案C,29题答案D,30题答案E。
药理学 第31-35题
答案:31.C 32.D 33.B 34.A 35.A
解答:苯巴比妥连续用药可使抗凝药双香豆素破坏加速,使凝血酶原激活时间缩短,这是由于苯巴比妥有很强的酶诱导作用。维生素K治疗双香豆素抗凝药和水杨酸过量引起的出血,因为这些药物过量出血是竞争性拮抗维生素K的缘故。保泰松与血浆蛋白质结合的亲和力高(98%),可将双香豆素从蛋白质结合部位置换出来,抗凝血作用增加。阿司匹林一般剂量即能抑制血小板凝集,长期使用还能竞争性对抗维生素K,抑制肝脏凝血酶的形成,引起出血;而双香豆素类药物阻上了维生素K环氧化物转变成氢醌形式而产生抗凝作用。肝素不论体内还是体外,均有迅速的抗凝血作用,因此阿司匹林和肝素分别与双香豆素合用,均可产生协同作用。故31题答案C,32题答案D,33题答案B,34题答案A,35题答案A
药理学 第36-40题
答案:36.B 37.E 38.C 39.A 40.D
解答:地西泮(安定)在不引起镇静的小剂量即可产生抗焦虑作用,能显著改善焦虑患者的紧张、忧虑、恐惧及失眠症状,而巴比妥类及抗精神病药则需大剂量才有抗焦虑作用。氯丙嗪治疗急、慢性精神分裂症均有效,但无根治作用,必须长期服药以维持药效,减少复发。氯丙嗪对伴有偏执观念、狂想、焦虑和激动的思维障碍具有显著的疗效。吗啡有强大的选择性镇痛作用,对各种疼痛都有效,镇痛的同时,意识和感觉不受影响,还有明显的镇静作用,能消除由疼痛引起的焦虑、紧张、恐惧等情绪反应,产生欣快而入睡。 但吗啡易使患者成瘾,本品只限于外伤性疼痛、各种内脏绞痛(与阿托品同用)及晚期癌症疼痛。苯巴比妥能选择性抑制大脑皮层运动区,提高惊厥阈,既能直接抑制病灶放电又能限制病灶放电向四周扩散,能使大发作的病人脑电恢复正常。因其起效快、疗效好、毒性低,可作为控制发作症状的首选药。苯妥英钠能降低浦氏纤维自律性,缩短ADP及
ERP,而ERP/ADP比值增大,有利消除折返;可改善房室传导,特别是能改善强心甙中毒引起的传导阻滞。苯妥英钠主要用于强心甙中毒引起的室性或室上性心律失常。故36题答案B,37题答案E,38题答案C,39题答案A,40题答案D。
药理学 第41-45题
答案:41.B 42.A 43.D 44,C 45.C
解答:苄星青霉素(青霉素G)和羧苄西林(羧苄青霉素)均属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苄星青霉素主要干扰敏感细菌细胞壁粘肽的合成,使菌体失去保护屏障,由于细胞体内渗透压较周围环境高,因而单靠细胞膜难以维持,终致细菌溶解死亡。所以它对大多数革兰阳性球菌、革兰阻性球菌有强大杀灭作用,但对绿脓杆菌无效。在脑膜炎时,由于脑部微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药物较易进入脑脊液,可以达到有效浓度,因而可用于脑膜炎球菌感染。羧苄西林为广谱青霉素的一种。它除对革兰阳性菌有杀菌作用外,还可穿透革兰阴性菌的脂多糖、磷脂外膜和脂蛋白,影响革兰阴性菌细胞壁粘肤的合成,因此对革兰阴性菌也有杀灭作用。绿脓杆菌为典型的革兰阴性菌,故羧苄西林可用于治疗绿脓杆菌感染。两者均只能注射,因口服易被胃酸及消化酶破坏,故不能口服给药。两者均不耐细菌分泌的β—内酰胺酶,因而易致分子中β—内酰胺环的裂解而失活,即细菌对二药均易产生抗药性。此外,二药均易产生过敏反应,故临用前须作过敏试验。故41题答案B,42题答案A,43题答案D,44题答案C,45题答案C。
药理学 第46-50题
答案:46.C 47.B 48.D 49.A 50.A
解答:氯丙嗪抑制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使其机能减退,可使服药者在低温环境下体温显著降低,临床上可用于低温麻醉。其降温程度随环境温度而变,环境温度比体温低得不多,降温程度较小,环境温度比体温低得多则体温下降也多。氯丙嗪若与东莨菪碱合用则能产生较强的全身麻醉作用。阿司匹林为一典型解热镇痛药,具有较强的解热、镇痛作用。丘脑下部体温调节中枢精细调节产热、散热过程,维持正常体温。病原体及其毒素(外热原)刺激中性粒细胞系统产生和释放内热原,内热原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可能使中枢合成和释放前列腺素(PG)增多,PG刺激体温调节中枢,使其体温调定点升高,产热增加,散热减少,体温升高。阿司匹林可抑制PG合成酶(环加氧酶),减少PG合成,从而发挥解热作用。本药只对发热体温有解热作用,其作用也不随环境温度而变。同时阿司匹林可使PG合成酶活性中心失活,减少血小板中血栓烷A2(TXA2)的生成,故也有抗血小板聚集及抗血栓形成作用。故46题答案C,47题答案B,48题答案D(二药均无耐受性和成瘾性问题),49题答案A,50题答案A。
药理学 第51-55题
答案:51.C 52.D 53.C 54.B 55.B
解答:氢氯噻嗪是典型的利尿药,同时又是治疗高血压的常用药,其降压作用温和、持久。氯贝丁酯为降血脂药,能显著降低血中极低密度脂蛋白及甘油三酯含量,但无利尿作用也无降压作用。呋喃苯胺酸为强效利尿药,同时对小动脉有直接扩张作用,因而导致降压。肼屈嗪(肼苯哒嗪)为血管扩张药,本药直接作用于小动脉平滑肌,使血管扩张而致收缩压及舒张压均下降。哌唑嗪为α1受体阻滞药,具有中等偏强的降压作用。故5l题答案C,52题答案D,53题答案C,54题答案B,55题答案B。
药理学 第56题
题号:56
答案:A、B、D、E
解答:水合氯醛、苯巴比妥、苯妥英钠、利福平为典型的药酶诱导剂。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D、E。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