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药学综合知识历年真题

1997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试题专业知识①(药物分析)试题(71-140)

来源:233网校 2006年10月11日


药物分析 第83题 
答案:D
解答:咖啡因和茶碱均系黄嘌呤类生物碱,紫脲酸铵反应是黄膘吟
类生物碱的特征反 应,故选D。其他几个不是黄嘌呤类生物碱的特
征鉴别反应,故不应选择。 
药物分析 第84题 
答案:E 
解答:加入适量过量的沉淀剂;可使构晶离子浓度增大,使沉淀的溶解度降低,这是 利用同离子效应,使沉淀更完全。而盐效应、酸效应、络合效应使沉淀的溶解度增大,使 沉淀不完全。故本题答案应选E。 
药物分析 第85题 

答案:C
解答:中国药典规定“称取”供试品的量可根据数值的
有效位数来决定,称取 “2.00g”系指称取重量可为
1.995—2.005g。故本题答案应选C。 
药物分析 第(86—90)题
答案:86.C 87.D 88.B 89.E 90.A
解答:K2Cr2O7与KI在酸度为0.2—0.4mol/L,标定Na2S303时,反应较完全;故 标定时加KI与之反应,然后再用淀粉指示液指示终点,淀粉是氧化还原反应的指示剂, 故86题选C。二甲酚橙本身为亮黄色,与铝离子络合后显红紫色,可指示终点,二甲酚橙是络合滴 定反应的指示剂,故87题选D。结晶紫为非水滴定中常用的指示剂,在强酸滴定弱碱时,可选用,故88题选B。 强碱滴定弱酸,溶液显弱碱性,可选酚酞作酸碱中和反应指示剂,故89题选E。在硝酸性溶液中,用银量法测定氯的含量,可用硫酸铁铵指示终点,故90题选A。
药物分析 第(9l一95)题 
答案:91.A 92.C 93.D 94.E 95.B
解答:药典规定两次称量的毫克数不超过0.3mg为恒重,故91题应选A.药典规定在色谱定量分析中,分离度应大于1.5,故92题应选C。药典规定在溶出度测定中,一般应取供试品的片数为6片,故93题应选D。药典规定进行含量均匀度测定时,一般初试应取供试品片数为10片,故94题应选E。药典规定在气相色谱中,除另有规定外,拖尾因子应为0.95—1.05之间,故95题应选B。
药物分析 第(96—100)题 
答案:96.C 97.E 98.A 99.B 100.D
解答:本品具对苯二酚结构,易氧化分解,药典规定需检查对苯二酚,故96题选C。生产过程中乙酰化不完全或贮存过程中水解产生的水杨酸对人体有毒性且易氧化变色,故药典规定本品要检查游离水杨酸,故97题应选E。普鲁卡因可发生水解,生成对氨基苯甲酸,故需检查对氨基苯甲酸,故98题应选A。对氨基酚是对乙酰氨基酚的中间体,也是其水解产物,毒性较大,应控制其限量,药典规定需检查,故99题应选B。肾上腺素类药物大多经其酮体氢化还原制得,若氢化不完全,易引入酮体,故需检查其酮体,故100题选D.
药物分析 第(101—105)题 
答案:101.C 102.A 103.C 104.B 105.E
解答:重酒石酸去甲肾上腺素为苯乙胺类药物,具有烃氨基侧链,显弱碱性,可用非水溶液滴定法测定弱碱,故10l题应选C。利用阿司匹林游离羧基的酸性,可用标准碱滴定液直接滴定,故102题应选A。维生素B1分子中含有两个碱性的已成盐的伯胺和季铵基团,可用非水溶液滴定法测定弱碱,故103题应选C。
苯甲酸钠为芳酸碱金属盐,水溶液显碱性,可用盐酸滴定液滴定,但游离酸不溶于水,且使终点突跃不明显,故选用双相滴定法,故104题应选B。利用亚铁的还原性,可用高锰酸钾滴定法测定,故105题应选E。
药物分析 第(106—110)题 
答案:106.E 107.D 108.B 109.C 110.A
解答:硫氰酸盐与铁盐可生成红色的可溶性硫氰酸铁的络合物,可用于药物中铁盐的检查,故106题应选E。 磺胺类易溶于碱,不溶于稀酸,只能用硫化钠作为显色剂,故107题应选D。 药物中硫酸盐检查是利用硫酸盐与氯化钡生成硫酸钡,故108题应选B。 在酸性溶液中检查重金属,用硫代乙酰胺试液作为显色剂,故109题应选C。 氯化物在硝酸酸性溶液中与硝酸银作用,生成氯化银浑浊,以检查氯化物的限量,故 110题应选A。
药物分析 第(111—115)题
答案:111.C 11.2.A 113.B 114.D 115.D
解答:对乙酰氨基酚加稀盐酸置水浴上加热40min水解后,先成具芳伯氨基的对氨基 酚,可与亚硝酸钠进行重氮化反应,其重氮盐与碱性β—萘酚偶合后,呈红色。对乙酰氨 基酚的水溶液加三氯化铁试液,即显蓝紫色。故111题答案为C。四环素分子结构中具有酚经基,遇三氯化铁试液即显红棕色;而分子结构中无芳伯氨基和潜在的芳伯氨基,就不能发生重氮化—偶合反应故112题答案为A。盐酸普鲁卡因分子结构中具有芳伯氨基,可直接采用重氮化—偶合反应进行鉴别。故l13题答案为B。醋酸泼尼松和三氯叔丁醇药物分子结构中酚经基和无芳伯氨基等能发生三氯化铁反应和重氮化—偶合反应的官能团。故114题和l15题答案均为D。 
药物分析 第(116—120)题 
答案:116.C 117.C 118。A 119.D 120.B
解答:氯氮卓和地西泮分子结构中均具有苯骈二氮杂卓母核,并且为有机含氯化合物,用氧瓶燃烧法破坏,即生成氯化氢,以5%氢氧化钠溶液吸收,加稀硝酸酸化后,可 显氯化物反应。故116题和117题答案均为C。氯氮卓加酸加热水解后,呈芳伯胺反应,而地西泮只能发生茚三酮反应。故l18题答案为A。氯氮卓和地西泮均不能与三氯化锑反应后呈色。故119题答案应为D。地西泮加硫酸溶解后,在紫外灯(365nm)下检视,显黄绿色荧光;氯氮卓经反应后,呈黄色。故120题答案应选B。 
药物分析 第(12l一125)题 
答案:121.A 122.D 123.C 14.B 125.A
解答:维生素Bl与碘化汞钾生成淡黄色沉淀,而维生素C无此反应,故121题答案应为A. 麦芽酚反应是链霉素水解生成的链霉糖部分的专属反应。故122题答案为D。 维生素Bl(盐酸硫胺)和维生素C均在乙醚中不溶。故123题答案为C。维生素C分子结构中的二烯醇基,具有极强的还原性。因此,在酸性介质中滴加2,6—二氯靛酚时,可被还原为无色的酚亚胺,即玫瑰红色消失,而维生素1无还原作用,故124题答案应选B。 维生素B1在碱性溶液中,可被铁氰化钾氧化成硫色素。硫色素溶于正丁醇(或异丁醇)中,显蓝色荧光。此即硫色素反应,为维生素B1的特有鉴别反应。故125题答案选A。 
药物分析 第126题 

答案:C、D、E
解答:药物杂质检查为限度检查,只对检测限、选择性和耐用性三项指标有所要求。对答案中A和B不作要求。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D、E。
药物分析 第127题 
答案:B、C、E
解答:中国药典(1995年版)附录部分紫外分光光度法中规定:吸收峰波长应在该 品种项下的波长士lnm以内(说明选择项D为错误选项)。 对照品比较法为含量测定方法之一,对照品溶液中所含被测成分的量应为供试品溶液 中被测成分标示量的100土10%,所用溶剂也应完全一致,应在相同条件下测定吸收度,计算供试品中被测溶液的浓度(Cx),计算公式为:cx=(Ax/Ar)Cr 式中:Ax和Ar分别为供试品溶液和对照品溶液的吸收度,Cr为对照品溶液的浓度。 对照品比较法测定药物含量时,不必知道该药物的吸收系数,说明选择项A也为错误选 项。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C、E。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