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药学综合知识历年真题

1997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试题专业知识①(药物分析)试题(71-140)

来源:233网校 2006年10月11日

药物分析 第128题 
答案:D、E
解答:通常,片剂主要检查重量差异,崩解时限以及生产和贮存过程中引入的杂质等。澄明度为注射剂中应检查的项目,片剂不检查。制成片剂的原料和辅料均应符合药用规格要求后方可投料,并按一定的生产工艺制备,没有必要在片剂检查项目中重复原料药和辅料的检查项目。答案中A、B、C项均不用于片剂检查。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E。
药物分析 第129题 
答案:A、C、D
解答:粘度系指流体对流动的阻抗能力,中国药典(1995年版)中采用动力粘度、运动粘度或特性粘数以表示之。粘度计的种类有平氏粘度计、乌氏粘度计和旋转式粘度计。选择项中B、E,即平氏粘度和乌氏粘度是错误的。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C、D。
药物分析 第130题 
答案:A、B、C
解答:非水溶液滴定法测定硫酸奎宁含量的方法为:取本品约0.2g,精密称定,加冰醋酸10ml溶解后,加醋酐5ml与结晶紫指示液1—2滴,用高氯酸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溶液显蓝绿色,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奎宁分子结构中,喹核碱的碱性较强,可以与硫酸成盐,而喹琳环的碱性极弱,不能与硫酸成盐而始终保持游离状态。其结构简式可表示为  。硫酸为二元酸,在水溶液中能完成二级离解,生成,但在冰醋酸介质中,只能离解为。因此lmol的硫酸奎宁消耗3mol的高氯酸,反应式如下: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
药物分析 第131题 
答案:A、C、E
解答:采用核对吸收波长的紫外分光光度法鉴别药物时,首先要校正紫外分光光度计的波长,以利于正确判断药物的真伪。药物的紫外吸收光谱受溶剂种类影响较大,溶剂的 极性不同,药物分子中的电子跃迁所产生的吸收峰位置移动亦不同。吸收池的厚度仅影响吸收度大小,不会改变吸收波长的位置。供试品溶液浓度改变,仅使光谱曲线的高度改变;若因浓度改变而有离解、缔合或与
溶剂作用等原因而发生波长偏长时,可通过控制溶液条件设法消除之。结构完全相同的化合物应有完全相同的吸收光谱。但供试品中若有杂质,也可以与纯 
品的吸收光谱相类似;若杂质量较大,且吸收光谱与供试品不同时,会影响鉴别结果。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C、E。
药物分析 第132题 
答案:B、E
解答:吡啶环的开环反应有戊烯二醛反应和二硝基氯苯反应。戊烯二醛反应适用于吡啶α、α'未取代,以及β或γ为烷基或羧基的衍生物。中国药典(1995年版)用于尼可刹米的鉴别。这一反应不能由吡啶环单独发生,而是在溴化氰加到吡啶环上,使环上氮原子由3价转变成5价时,吡啶环水解,形成戊烯二醛后再与芳香第一胺缩合,形成有色喜夫碱类,用于鉴别。二硝基氯苯反应在中国药典中用于异烟腙的鉴别。方法为:取异烟腙约50mg,加2,4—二硝基氯苯50mg与乙醇3mL,置水浴煮沸2一3min,放冷,加10%氢氧化钠溶液2滴,静置后,即显鲜明的红色。异烟肼和尼可刹米经适当处理后,可采用二硝基氯苯反应鉴别之。茚三酮反应、坂口反应和硫色素反应均不能鉴别吡啶类药物。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E。
药物分析 第133题 
答案:A、B、D
解答:氧化还原滴定法是以氧化还原反应为基础的一种滴定法。常见氧化还原滴定方法分为碘量法、饰量法、高锰酸钾法、亚硝酸钠法等,故碘滴定液和硫酸饰滴定液分别为碘量法和饰量法中的滴定剂。草酸滴定液为高锰酸钾滴定液的返滴定剂。锌滴定液为络合滴定法中EDTA滴定液的返滴定剂;硝酸银滴定液则为沉淀滴定法中常用滴定剂。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D.
药物分析 第134题 
答案:A、C、E
解答:诺氟沙星的合成工艺中以氟氯苯胺为起始原料,而氟氯苯胺是用二氯硝基苯经氟化钾置换,再经还原制得的。如置换反应不完全或还原时有副反应,均可使原料药含氟量偏低,会影响药物的含氟量;另外,最后一步合成反应是哌嗪取代反应,可能出现置换氟的副反应,也会使药物的含氟量偏低。因此应检查氟量。合成过程中,哌嗪等碱性化合物和多个反应中间体均易引入药物中,因此应检查“溶液的澄明度”和“有关物质”等项目。“其他甾体”为甾体激素类药物中常见的特殊杂质;“酸不溶性杂质”不是诺氟沙星中的特殊杂质。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C、E。
药物分析 第135题 
答案:A、B、E
解答:AgNO3滴定液和K2Cr207滴定液具有氧化性易与橡皮起作用,不能装在碱式滴定管中。故选择项中A、B是错误的操作.以K2Cr2O7标定Na2S2O3溶液时,因加入KI和稀硫酸后,即产生I2,I2有较强的挥发性,为了减少I2的挥发,应采用碘量瓶,故选择项中C是正确的操作。如过早加入,由于溶液中存在大量的碘,淀粉对碘的吸附较牢,致使碘不易和硫代硫酸钠作用,导致终点迟钝。故选择项D是正确的操作。用EDTA滴定液直接滴定AL3+时,AL3+与EDTA的络合反应速度很慢,且AL3+本身又易水解并有指示剂封闭现象,因此滴定速度不能太快,因此选择项E的操作是错误的。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E。
药物分析 第136题 
答案:A、D、E
解答:芳香烃骨架的主要特征谱带为:ν=CH 3100—3000cm-1;Vc=c 1675—1500cm-1;γ=CH l000—650cm-1。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D、E。
药物分析 第137题 
答案:C、D
解答:亚硝酸钠滴定法常用于具有芳伯氨基的药物如苯佐卡因,以及水解后有芳伯氨基的药物如醋氨苯砜的含量测定。苯巴比妥、盐酸丁卡因和盐酸去氧肾上腺素的含量测定分别采用银量法、非水溶液滴定法和溴量法。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D。
药物分析 第138题 
答案:B、C
解答:中国药典(1995年版)中司可巴比妥钠采用熔点鉴别法。供试品加酸,加热,放冷后析出司可巴比妥结晶,滤过,结晶在70℃干燥后,溶点约为97℃。司可巴比妥钠分子结构中无强还原性基团,也就不能采用银镜反应进行鉴别。由于司可巴比妥钠分子结构中有丙烯取代基,利用双键可与溴定量地发生加成反应的特点,1995年版中国药典采用溴量法测定其含量,未采用非水溶液滴定法。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C。

药物分析 第139题 
答案:B、D、E
解答:中国药典(1995年版)凡例中规定,对照品系指用于检测时,均按干燥品(或无水物)进行计算后使用的标准物质。对照品与标淮品一样,均由卫生部指定的单位制备、标定和供应。均应附有说明书、质量要求、使用效期和装量等。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D、E。
药物分析 第140题 
答案:A、B、D、E
解答:乳酸钠林格注射液为乳酸钠、氯化钠、氯化钾与氯化钙的灭菌水溶液。各成分含量测定方法依次为离子交换法,银量法,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和络合滴定法。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D、E。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