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У- ִҵҩʦִҵҩʦ

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模拟试题

2014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全真模拟卷(1)

来源:233网校 2013年10月16日
参考答案及详细解析:
选择题
1. E
系统解析:E是正确答案。治疗性应用抗菌药物的基本原则是:诊断为细菌性感染为用药指征,根据病原种类及细菌的药物敏感试验结果,按照药物的抗菌作用特点、药物的体内过程特点选择用药。

2. D
系统解析:D叙述错误,为正确答案。相应正确叙述是“老年人血浆蛋白含量降低,以致药物与血浆蛋白结合率降低,使游离型药物增加”。

3. D
网友解析:6过度治疗用药表现在:①滥用抗菌药物、糖皮质激素、白蛋白、二磷酸果糖及肿瘤辅助药等;②无治疗指征盲目补钙,过多的钙剂可引起胃肠道的不适、便秘、泌尿道结石等反应。
网友解析:滥用抗菌药物,糖皮质激素,人血白蛋白,二磷酸果糖,肿瘤辅助药 无指征补钙 D选项有滥用
网友解析:无治疗指征盲目补钙,滥用抗菌药、白蛋白、肿瘤辅助药等。
4. C
网友解析:多西环素是经过肝脏代泄肾功能减退不应向使用
5. E
系统解析:本题考查新生儿用药特点。新生儿体表面积与体重之比相对成人较大(E)。备选答案A、B、C、D均不是正确答案。新生儿酶系不成熟或分泌不足,代谢缓慢,药物半衰期长(A)。新生儿皮下或肌肉注射用药,可因周围循环不足而影响吸收分布(B)。新生儿血脑屏障未健全,药物容易进入脑脊液中(C);新生儿血浆蛋白结合力低,磺胺类等竞争结合血浆蛋白,使血中胆红素进入脑细胞内,导致核黄疸。新生儿皮肤角化层薄,局部用药透皮吸收快(D),硼酸、水杨酸、萘甲唑啉等可引起中毒。

6. B
网友解析:ACDE都属于是调配差错发生的原因。
网友解析:处方调配差错的内容包括:1.药品名称出现差错,2.药品调剂或剂量出现差错 3.药品与其适应症不符。 4.剂型或给药途径差错。 5.给药时间差错。 6.疗程差错。 7.药物有配伍禁忌 。8药品标识差错如贴错标签,错写药袋及其他。
7. E
系统解析:本题考查清洁—污染手术(2类切口)需预防应用抗菌药物的依据。2类切口“手术部位存在大量人体寄殖茵群,可能污染手术野引致感染”,需预防性应用抗茵药物(E)。备选答案A、B、C、D均不是正确答案。“手术野已被严重污染”是指污染手术(3类切口)(A)。“术前已存在细菌性感染”如腹腔脏器穿孔腹膜炎、脓肿切除术、气性坏疽截肢术等,应用抗菌药物属于治疗性用药(B)。C、D表述不明确。

8. B
网友解析:胰岛素注射得深 血糖消耗快 注射的浅 血糖消耗慢
9. C
10. D
网友解析:在书的239页。肾脏是药物的主要排泄器官,老年人的肾单位仅为年轻人的一半,老年人易患的莫些慢性疾病也可减少肾脏的排泄,这些均影响药物的排泄。使药物蓄积,引起不良反应和中毒
11. C
网友解析:在76页、4.8-6.0
12. D
网友解析:高危及很高危患者:无论经济条件如何,必须立即开始对高血压及并存的危险因素和临床情况进行药物治疗;②中危患者:先观察患者的血压及其他危险因素数周,进一步了解情况,然后决定是否开始药物治疗;③低危患者:观察,然后决定是否药物治疗
网友解析:C低危患者
13. C
网友解析:含维生素C的制剂为水溶性的,机体不需要即排除体外,所以不蓄积
14. E
系统解析:迄今为止,尚未有一种药物对所有体“干扰脂质代谢过程中某一个或某几个环节”,对脂质和脂蛋白的调节各有一定的侧重(E)。调节血脂药的作用机制是:①减少脂质吸收(A);②干扰肝内脂蛋白合成(B);③加速脂质的分解或排泄(C);④阻止脂蛋白从肝脏内传送进入血浆;⑤增加脂蛋白从血浆中清除速度(D)等。备选答案A、B、C、D均未正确或完整描述其作用机制。

15. E
网友解析:习惯性主张铁剂在餐后即刻服用较好,固然可减少胃肠刺激,但食物中的磷酸盐、草酸盐等使铁剂吸收减少。因此,一般患者应在餐前或两餐间服用,不良反应严重者于餐后服用。
16. D
系统解析:奥利司他为特异性胃肠道脂肪酶抑制剂.治疗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进餐时服用可减少脂肪吸收,有利体重减轻(D)。其他备选答案均为血脂调节药,适宜晚间服药。因为肝脏合成脂肪多在夜间睡眠中进行,晚餐或晚餐后服药有助于提高疗效。

17. C
网友解析:62p
18. A
网友解析:可减少投诉事件
19. C
20. D
网友解析:两对半”的检查结果,用加减号(即+、-)表示。(+),表示阳性;(-),表示阴性。 这5项检查,分别是: ——表面抗原(简称:HBsAg); ——表面抗体(简称:抗HBs); ——e抗原(简称:HBeAg); ——e抗体(简称:抗Be); ——核心抗体(简称:抗HBc)。
21. B
22. C
23. C
系统解析:人体内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呈现日节律波动。夜间l2时分泌。上午8时(7~10时)为分泌高峰期。上午8时(C)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对患者生理状态影响小。

24. B
网友解析:A和C属于盲目联合用药,D属于过度治疗用药,E撒网式用药。
网友解析:超适应证用药如口服黄连素用于降低血糖;罗非昔布用于预防结肠、直肠癌;二甲双胍用于非糖尿病患者的减肥等。如必须超适应证用药,一定要患者知情同意。 B项符合
25. D
26. A
系统解析:A是正确答案。维生素E每日400~800mg可引起视力模糊、乳腺肿大、腹泻、头晕、流感样综合征、头痛、恶心、胃痉挛、乏力。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A会出现发热、颅内压增高、夜尿增多、皮肤瘙痒、食欲缺乏、贫血、眼球突出、剧烈头痛、呕吐等中毒现象。大量服用维生素B引起头痛、眼花、烦躁、心律失常、浮肿和神经衰弱。过量(1日量>1g)服用维生素C可引起腹泻、皮肤红而亮、头痛、尿频:1日量>600mg引起恶心、呕吐、胃痉挛。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D引起低热、惊厥、厌食、体重下降、肝脏肿大、肾脏损害,骨骼硬化等,比佝偻病的危害更大。

27. D
28. B
网友解析:阿托品诱发或加重青光眼,阿托品、苯海索致尿潴留。
29. A
30. E
网友解析:书中151页
31. A
网友解析:金刚烷胺为处方药,但其复方制剂为非处方药
网友解析:但是问题是感冒 不是流感
网友解析:记住 甲流流行时达菲是主要的治疗药物 就行了
32. D
网友解析:中性粒细胞0.50~0.70,单核细胞0.03~O.08,嗜酸性粒细胞0.01~0.05,嗜碱性粒细胞0~0.01,淋巴细胞0.20~0.40
33. B
系统解析:联合用药的原则是能增强疗效、降低毒性和减少药物不良反应(B)。其他备选答案均不正确,给病人无根据地使用多种药物(A)是盲目联合用药.合用含有相同活性成分的复方制剂(C)、多名医师给同一病人开具相同的药物(D)、提前续开具处方造成同时使用相同的药物(E)均属于重复用药。

34. B
系统解析:血清尿素氮(B)是评价肾损害的敏感指标。血清尿素氮主要经肾小球滤过而随尿液排出体外;肾实质损害时,肾小球滤过率降低,血清尿素氮增加。尿尿酸(A)变化多与痛风有关。尿酮体(C)提示糖尿病酮尿或小儿急性发热、妊娠妇女以及磷中毒等非糖尿病酮尿症。尿液隐血(D)显示尿中有血红蛋白或肌红蛋白,提示创伤、肾炎或应用阿司匹林、磺胺类药等所致。尿胆红素(E)检出显示肝细胞性黄疸或阻塞性黄疸。

35. E
36. D
37. A
38. C
39. A
网友解析:红细胞见于痢疾、溃疡性肠炎、结肠癌等; 上皮细胞为肠壁炎的特征; 白细胞增多见于肠道炎症,如细菌性痢疾; 吞噬细胞增多主要见于急性肠炎和痢疾; 真菌大量或长期应用抗生素,引起真菌的二重感染。
40. E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