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У- ִҵҩʦִҵҩʦ

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模拟试题

2014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全真模拟卷(1)

来源:233网校 2013年10月16日
多项选择题
121. B, C, E
系统解析:西地碘含片、甲硝唑口颊片、地塞米松粘贴片均为非处方药,是正确答案。备选答案A、D均为处方药,不是正确答案。10%硝酸银溶液用于烧灼较大的溃疡面(D),泼尼松片给予反复发作患者服用(A)。

122. A, D, E
网友解析:处方审核结果分为合理处方和不合理处方。不合理处方包括不规范处方、用药不适宜处方和超常处方。
123. A, B, E
系统解析:双膦酸盐的主要不良反应是刺激性大,导致食管炎和粪便潜血,应于早晨空腹(A)用足量水送服(B),以避免对食管和胃的损伤。双膦酸盐的另一主要不良反应是抑制骨质矿化(依替膦酸钠)。个别品种还有罕见的脱发(丙氨膦酸二钠)、中毒性皮肤病(替鲁膦酸钠)。双膦酸盐注射用还都引起暂时性发热。为减少不良反应,不得再合并应用其他双膦酸盐(E)。备选答案C、D均不是正确答案。服双膦酸盐药后30分钟内不宜进食和卧床(C)。铁剂等多价阳离子可减少双膦酸盐的吸收,不宜合用(D)。

124. A, B, C, D, E
网友解析:这题的答案真不知如何选择,阴道炎这个单节中只提到妊娠期初始3个月或哺乳期妇女慎用,而并非禁用;但在妊娠和哺乳期用药指导那个章节中提到甲硝唑是妊娠期前三个月禁用的。哪位朋友指导下如何选择呢?
125. B, C, D
126. A, B, C, D
网友解析:链霉素、土霉素、红霉素以纯游离碱1ug作为1IU,盐酸四环素和硫酸依替米星以1ug作为1IU。青霉素G钠盐以0.6ug为1IU。
网友解析:C 0.6ug为
网友解析:42
127. B, C, D, E
网友解析:升高环孢素血药浓度的药物:钙通道阻滞剂,抗真菌药,抗菌药红霉素和交沙霉素,糖皮质激素和西咪替丁等
128. B, D, E
系统解析:具有肝毒性的药物如利福乎(B)、氯丙嗪、异烟肼(D)、氨苄西林(E)、红霉素酯类、奎宁、水杨酸等。红霉素(A)、磺胺药(C)一般情况下不呈现肝毒性,不是正确答案。
129. B, C, D
系统解析:本题考查合理联用抗痛风药的知识。丙磺舒(A)、苯溴马隆(E)是抗痛风药,促进尿酸排泄.不会致血尿酸水平升高。

130. A, B, C, D
131. A, B, C, D
网友解析:题目不对的
132. A, B, C, E
系统解析:糖皮质激素有很多副作用,盲目滥用危害极大。应用糖皮质激素的重要原则是因人因病而异(A),即根据患者生理和病理情况,考虑肾上腺皮质分泌的昼夜节律性,确定适宜的给药方法和疗程。具体说就是“有明确的指征”(B)、“治疗过程随访,定期检查”(C)、“依据昼夜节律性给药”(E)。D不是正确答案。糖皮质激素的疗程和用法分为大剂量突击疗法、一般剂量长期疗法、小剂量替代疗法、隔日疗法。“小剂量、短疗程”没有实践性。

133. A, B, C, D, E
系统解析:5个备选答案均是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氯丙嗪、丙米嗪可导致慢性胆汁淤积、肝纤维化和肝硬化。四环素、丙戊酸钠以胆汁淤积性损害为主,引起药物性脂肪肝。甲氨蝶呤对肝窦状隙损害或肝磷脂和酒精样肝炎。

134. A, B, D, E
网友解析:夜间咳嗽宜选用右美沙芬。
135. A, B, C, D, E
136. B, E
网友解析:114 hfq
137. A, B, C, E
网友解析:不适宜儿童高血压患者应用的有:尼卡地平、氨氯地平、依那普利、西拉普利、雷米普利、培哚普利、缬沙坦
网友解析:是的,可以用赖诺普利,福新普利,和受体阻断剂
138. A, B, D, E
系统解析: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患者应睡眠充足,劳逸结合,有利于痊愈。加强体育锻炼(C)不正确。

139. A, B, C, D
系统解析:地西泮、阿司匹林、依他尼酸、水合氯醛具有更强的结合血浆蛋白的能力,可以竞争、替换磺酰脲类降糖药与血浆蛋白结合,以致磺酰脲类游离型药物增多.降糖作用迅速。卡那霉素(E)与血浆蛋白结合的能力很差,血浆蛋白结合率几乎为零,不会使磺酰脲类降糖效果改变。
140. B, C, D, E
系统解析:治疗高血压需要联用抗高血压药且有价值,大多数患者须应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抗高血压药;利尿药、B受体阻断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剂、钙通道阻滞剂五类抗高血压药均可供选。可是,联用的药物应该治疗作用协同或至少相加(C)、不良反应相互抵消或至少不重叠或相加(E),且合并用药的品种不宜过多(D),每种药物剂量不宜大(B),以期获得疗效、小不良反应。备选答案A不正确。“给药途径一致”没有必要,也不可能,例如可乐定可内服、外用(粘贴片)。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