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预习:药材质量影响因素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23日

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站点提供: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辅助大家提前预习,进行学习状态!>>下载233网校APP,成为行走的学习机!

第2章 中药材生产与品质

知识点预习:对药材质量的影响因素

品种

由于各地用药习惯、自然条件等不同,使中药一药多源、同名异物、同物异名、外形相近药效不同的现象十分常见。据调查,全国以贯众之名药用的植物有 11 科、18 属、58 种之多,品种不同,质量常有差异。白附子,历代都为毛茛科植物黄花乌头的块根入药,后来很多地方用天南星科植物独角莲的块根作白附子用,两者疗效明显不同;人参,功能大补元气、强心固脱、生津安神,市场上曾有用商陆科植物商陆的根冒充,一旦误用,极为有害。

栽培:

同一种药材用不同的方法繁殖时,所获药材的质量就有一定的差异。如桔梗可用种子繁殖,亦可用芽头繁殖(现基本淘汰),前者药材条直、质实、分叉少、质量好,后者药材根细而扭曲、分叉多、质量较差。栽种深度也是影响药材外观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

产地。

中药材的生长和分布离不开一定的自然环境,这些自然环境对其质量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自古推崇的“道地药材”之所以质优就是这道理。因为其生态环境适宜,所以所含的有效成分较高。

种植药材的土地性质和质地,对药材的外观质量也有影响。一般根类药材植物,适合于种植在疏松肥沃的沙质壤土上。同一种药材在不同土壤上生长,其质量是有差异的。如在黑麻土上生产出的当归药材,其气味要比在红土上生长者浓得多;大黄适合在沙质壤土上生长,在黏土上植株就会发育不好。

233网校将提供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讲师视频解读,大家可免费学习、对考试真题答案!还没有账号?注册233网校账号,送执业药师免费题库!

blob.png

考试真题: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