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药材采收原则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25日

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站点提供: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辅助大家提前预习,进行学习状态!>>下载233网校APP,成为行走的学习机!

第2章 中药材生产与品质

知识点预习:各类药材的一般采收原则

1、根和根茎类:秋、冬季节植物地上部分将枯萎时及春初发芽前或刚露苗时采收。特例:浙贝母、太子参、延胡索、半夏等应提前在其植物枯萎前夏季采收。明党参在春天采集比较好。

2、茎木类:一般在秋、冬两季采收。有些可全年采收:苏木、降香、沉香等。

3、皮类:一般在春末夏初采收。秋冬如苦楝皮;肉桂等;根皮通常在挖根后剥取,或趁鲜抽去木心,如牡丹皮、五加皮等。杜仲、黄柏采用“环剥技术”。

4、叶类:开花前或果实成熟前采收。少数药材秋冬时采收,如:桑叶。

5、花类:分别在含苞待放时(如金银花、槐米、辛夷、丁香)、初开时(洋金花)或盛开时(菊花、西红花),红花则要求花冠由黄变红时采摘。

6、果实种子类:一般果实多在自然成熟时采收,如瓜蒌、栀子、山楂等;有的在成熟经霜后(山茱萸经霜变红,川楝子经霜变黄);有的采收幼果(青皮、枳实);种子类药材需在果实成熟时采收。

7、全草类:茎叶茂盛时采收(如青蒿、穿心莲、淡竹叶),有的在开花时采收(荆芥、益母草、香薷),而茵陈有两个采收期,春季“绵茵陈”,秋季“茵陈蒿”。

8、藻、菌、地衣类:茯苓立秋后,马勃宜在子实体刚成熟时采收,过迟则孢子散落;冬虫夏草在夏初子座出土孢子未发散时采收,松萝全年采。

9、昆虫类:以卵鞘入药(桑螵蛸3月中旬前收集);以成虫入药(土鳖虫)在活动期捕捉;有翅昆虫(红娘子、青娘子、斑蝥)清晨露水未干时捕捉。

10、两栖类、爬行类:春秋两季(蟾酥、各种蛇类);霜降期捕捉(哈蟆油)。

11、脊椎类:全年采收(龟甲、牛黄);鹿茸需在清明后45-60天锯取,过时则骨化为角。

12、矿物类:没有季节限制,全年可挖。

233网校将提供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讲师视频解读,大家可免费学习、对考试真题答案!还没有账号?注册233网校账号,送执业药师免费题库!

blob.png

考试真题: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