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醌类化合物性质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30日

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站点提供: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辅助大家提前预习,进行学习状态!>>下载233网校APP,成为行走的学习机!

第3章 中药化学成分与药效物质基础 第四节 醌类化合物

知识点预习:醌类化合物的理化性质

酸性:含-COOH>含二个以上β-OH>含一个β-OH>含二个以上α-OH>含一个α-OH。

相应的在碱性溶液中的溶解顺序:5% NaHCO3,5% Na2CO3 , 1%NaOH , 5% NaOH。

颜色反应

菲格尔反应(Feigl):醌类衍生物,生成紫色化合物;

无色亚甲蓝反应:苯醌与萘醌专用显色剂,蓝色斑点,与蒽醌类区别;

碱液反应(Borntrager):羟基蒽醌类化合物遇碱液显红至紫红色的反应;

Kesting-craven:活性亚甲基反应。苯醌和萘醌中未被取代的位置,区分蒽醌和苯醌、萘醌。

醋酸镁反应:羟基蒽醌类化合物(必须具有α-羟基)。

233网校将提供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讲师视频解读,大家可免费学习、对考试真题答案!还没有账号?注册233网校账号,送执业药师免费题库!

blob.png

考试真题: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相关阅读药师执业药师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