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У- ִҵҩʦִҵҩʦ

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复习指导

老年糖尿病治疗

来源:233网校 2014年3月4日

  7.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的治疗

  此并发症比较少见,但当老年Ⅱ型糖尿病人患有严重的心血 管病、肾脏疾病或肺疾患者,由于心排血量降低、血压下降、组 织缺氧状态下,出现呼吸深快、意识模糊、昏迷、血pH<7.35, 血乳酸>5mmol/L、尿酮体阴性时,即可诊断。

  (1)除去诱发因素:立即停用双胍类降糖药纠正器官功能,改善缺氧,积极抗感染。

  (2)纠正酸中毒:输人5%碳酸氢钠250-500ml,输人量视血pH情况而定。同时应补充生理盐水纠正脱水。

  (3)胰岛素治疗:血糖>17mmol/L,每2—4小时静点4-6u 胰岛素;血糖<11mmol/L,在静脉滴人胰岛素同时输人5%葡萄 糖液,防止低血糖。

  (4)纠正电解质紊乱:特别在应用胰岛素情况下,注意补钾。

  (5)血压下降时,给升压药,宜用多巴胺、阿拉明等对微循环和肾血流量影响小的药物。

  相关推荐:

  中药学考点:熟悉糖尿病/糖尿病新报考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考点:糖尿病与中医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考点:糖尿病治疗

  或许您还想了解: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考点:头痛专栏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