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精讲考点题十二

来源:233网校 2018-07-24 08:15: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精讲考点题十二。>>2018年造价工程师新课上线,解密90%核心考点,助你顺利通关,马上点击查看!

2018年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精讲考点题汇总

第四章建设项目发承包阶段合同价款的约定

考点八:中标人的确定

例题解析

【例1】关于依法必须招标工程中标候选人的公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评标结果只能在交易场所公示

B.公示对象是全部中标候选人

C.公示对象是所有投标人

D.公示的内容包括各评分要素的得分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标人的确定。选项A错误,招标人在确定中标人之前,应当将中标候选人在交易场所和指定媒体上公示;选项C错误,公示的对象是全部中标候选人:选项D错误,公示内容不含投标人的各评分要素的得分情况。

【例2】关于施工招标工程的履约担保,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中标人应在签订合同后向招标人提交履约担保

B.履约保证金不得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5%

C.招标人仅对现金形式的履约担保,向中标人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

D.发包人应在工程接收证书颁发后28天内将履约保证金退还给承包人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标人的确定。选项A错误,在签订合同前,中标人以及联合体的中标人应按招标文件有关规定的金额、担保形式和提交时间,向招标人提交履约担保;选项B错误,履约保证金不得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10%;选项C错误,招标人要求中标人提供履约保证金或其他形式履约担保的,招标人应当同时向中标人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

【例3】关于履约担保,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履约担保可以用现金、支票、汇票、银行保函形式但不能单独用履约担保书

B.履约保证金不得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10%

C.中标人不按期提交履约担保的视为废标

D.招标人要求中标人提供履约担保的,招标人应同时向中标人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

E.履约保证金的有效期需保持至工程接收证书颁发之时

【答案】B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标人的确定。选项A错误,履约担保有现金、支票、汇票、履约担保书和银行保函等形式;选项C错误,中标人不能按要求提交履约保证金的,视为放弃中标,其投标保证金不予退还。

【例4】根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关于依法必须招标项目中标候选人的公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应公示中标候选人

B.公示对象是全部中标候选人

C.公示期不得少于3日

D.公示在开标后的第二天发布

E.对有业绩信誉条件的项目,其业绩信誉情况应一并进行公示

【答案】AB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标人的确定。选项A、C正确,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标人应当自收到评标报告之日起3日内公示中标候选人,公示期不得少于3日;选项B正确,公示的对象是全部中标候选人;选项E正确,对有业绩信誉条件的项目,在投标报名或开标时提供的作为资格条件或业绩信誉情况,应一并进行公示,但不含投标人的各评分要素的得分情况。选项D正确,公示由招标人统一委托当地招投标中心在开标当天发布。公示期从公示的第二天开始算起。

考点九:合同价款的约定

例题解析

【例1】关于依法必须招标工程合同签订和合同价款的约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招标人和中标人应在投标有效期内并在中标通知发出28天内订立书面合同

B.发承包双方应根据中标通知书确定的价格签订合同

C.签约合同价为工程量清单中各种价格的总和扣减暂列金额

D.招标人应当在中标通知书发出后,合同签订前向未中标人退还投标保证金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价款的约定。选项A错误,招标人和中标人应当在投标有效期内并在自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天内,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书面合同;选项C错误,签约合同价是指合同双方签订合同时在协议书中列明的合同价格,对于以单价合同形式招标的项目,工程量清单中各种价格的总计即为合同价;选项D错误,招标人与中标人签订合同后5日内,应当向中标人和未中标的投标人退还投标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例2】关于合同价款与合同类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招标文件与投标文件不一致的地方,以招标文件为准

B.中标人应当自中标通知书收到之日起30天内与招标人订立书面合同

C.工期特别紧、技术特别复杂的项目应采用总价合同

D.实行工程量清单计价的工程,应(鼓励)采用单价合同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价款的约定。选项A错误,招标文件与中标人投标文件不一致的地方,以投标文件为准。选项B错误,招标人和中标人应当在自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天内订立合同。选项C错误,建设规模较小、技术难度较低、工期较短的建设工程,发承包双方可以采用总价方式确定合同价款。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点击获取: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