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精讲考点题十六

来源:233网校 2018-07-28 08:30: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精讲考点题十六。>>2018年造价工程师一次过4科攻略,助你抢先拿证,立即查看

2018年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精讲考点题汇总

第五章建设项目施工阶段合同价款的调整和结算

考点五:其他类合同价款调整事项

例题解析

【例】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07年版)的合同通用条件,发包人在收到承包人提交的现场签证报告后,审核确认或提出修改意见的最长时限是(  )。

A.24小时

B.48小时

C.7天

D.14天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其他类合同价款调整事项。发包人在收到承包人现场签证报告后的48小时内未确认也未提出修改意见的,视为承包人提交的现场签证报告已被发包人认可。

考点六:工程计量

例题解析

【例1】下列文件和资料中,可作为建设工程工程量计量依据的是(  )。

A.造价管理机构发布的调价文件

B.造价管理机构发布的价格信息

C.质量合格证书

D.各种预付款支付凭证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计量。工程计量的依据包括:工程量清单及说明;合同图纸;工程变更令及其修订的工程量清单;合同条件;技术规范;有关计量的补充协议;质量合格证书等。

【例2】施工合同履行期间,下列不属于工程计量范围的是(  )。

A.工程变更修订的工程量清单内容

B.合同文件中规定的各种费用支付项目

C.暂列金额中的专业工程

D.擅自超出施工图纸施工的工程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计量。因承包人原因造成的超出合同工程范围施工或返工的工程量,发包人不予计量。

【例3】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的工程,在办理建设工程结算时,工程量计算的原则和方法有(  )。

A.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工程不予计量

B.应按工程量清单计算规范的要求进行计量

C.无论何种原因,超出合同工程范围的工程均不予计量

D.因承包人原因造成的返工工程不予计量

E.应按合同的约定对承包人完成合同工程的数量进行计算和确认

【答案】AB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计量。工程计量的原则包括下列三个方面:(1)不符合合同文件要求的工程不予计量。即工程必须满足设计图纸、技术规范等合同文件对其在工程质量上的要求,同时有关的工程质量验收资料齐全、手续完备,满足合同文件对其在工程管理上的要求。(2)按合同文件所规定的方法、范围、内容和单位计量。工程计量的方法、范围、内容和单位受合同文件所约束,其中工程量清单(说明)、技术规范、合同条款均会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涉及这方面的内容。在计量中要严格遵循这些文件的规定,并且一定要结合起来使用。(3)因承包人原因造成的超出合同工程范围施工或返工的工程量,发包人不予计量。

考点七:预付款及期中支付

例题解析

【例1】已知某建筑工程施工合同总额为8000万元,工程预付款按合同金额的20%计取,主要材料及构件造价占合同额50%。预付款起扣点为(  )万元。

A.1600

B.4000

C.4800

D.640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预付款及期中支付。起扣点的累计完成工程金额=承包工程合同总额-工程预付款总额/主要材料及构件所占比重=8000-8000 ×20%/50%=4800(万元)。

【例2】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 50500--2013,关于工程预付款的支付和扣回,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预付款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合同金额的10%,不高于合同金额的20%

B.承发包双方签订合同后,发包人最晚应在开工日期前14天内支付预付款

C.在发出要求预付通知的14天后,承包人仍未收到预付款时,可以停止施工

D.发包人应在预付款扣完后14天内一次性将全额预付款保函退还给承包人

【答案】C

【懈析】本题考查的是预付款及期中支付。选项A错误,预付款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合同金额的10%,不高于合同金额的30%;选项B错误,发包人应在双方签订合同后的一个月内或不迟于约定的开工日期前的7天内预付工程款;选项D错误,预付款一般逐月从工程预付款中扣除,预付款担保的担保金额也相应逐月减少。

【例3】某工程合同总价为5000万元,合同工期180天,材料费占合同总价的60%,材料储备定额天数为25天,材料供应在途天数为5天。用公式计算法求得该工程的预付款应为(  )万元。

A.417

B.500

C.694

D.833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预付款及期中支付。预付款=5000×60%/180 ×25=417(万元)。

【例4】关于施工合同履行期间的期中支付,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双方对工程计量结果的争议,不影响发包人对已完工程的期中支付

B.对已签发支付证书中的计算错误,发包人不得再予修正

C.进度款支付申请中应包括累计已完成的合同价款

D.本周期实际支付的合同额为本期完成的合同价款合计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预付款及期中支付。若发、承包双方对有的清单项目的计量结果出现争议,发包人应对无争议部分的工程计量结果向承包人出具进度款支付证书。发现已签发的任何支付证书有错、漏或重复的数额,发包人有权予以修正,承包人也有权提出修正申请。

【例5】由发包人提供的工程材料、工程设备的金额,应在合同价款的期中支付和结算中予以扣除,具体的扣除标准是(  )。

A.按签约单价和签约数量

B.按实际采购单价和实际数量

C.按签约单价和实际数量

D.按实际采购单价和签约数量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预付款及期中支付。由发包人提供的材料、工程设备金额,应按照发包人签约提供的单价和数量从进度款支付中扣除,列入本周期应扣减的金额中。

【例6】承包人应在每个计量周期到期后,向发包人提交已完成工程进度款支付申请,支付申请包括的内容有(  )。

A.累计已完成的合同价款

B.本期合计完成的合同价款

C.本期合计应扣减的金额

D.累计已调整的合同金额

E.预计下期将完成的合同价款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预付款及期中支付。承包人应在每个计量周期到期后向发包人提交已完工程进度款支付申请一式四份,详细说明此周期认为有权得到的款额,包括分包人已完工程的价款。支付申请的内容包括:(1)累计已完成的合同价款;(2)累计已实际支付的合同价款;(3)本周期合计完成的合同价款;(4)本周期合计应扣减的金额;(5)本周期实际应支付的合同价款。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点击获取: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