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精讲考点:投资估算的编制

来源:233网校 2017-09-12 11:29:00

考点:投资估算的编制

(一)投资估算的编制依据、要求及步骤

1.投资估算的步骤

■项目建议书阶段

■可行性研究阶段的投资估算

◆静态投资部分

◆动态投资部分

◆流动资金估算三部分

(二)静态投资部分的估算方法

项目规划和项目建议书阶段,投资估算的精度低,可采取简单的匡算法,如单位生产能力估算法、生产能力指数法、系数估算法、比例估算法或混合法等。在可行性研究阶段,投资估算精度要求高,需采用相对详细的投资估算方法,即指标估算法。

1.项目规划和建议书阶段投资估算的方法

(1)单位生产能力估算法

blob.png

优缺点:这种方法把项目的建设投资与其生产能力的关系视为简单的线性关系,估算简便迅速。

应用:一般只适用于与已建项目在规模上和时间上相近的拟建项目,一般两者间的生产能力比值为0.2~2。

【2014年·单选】某地拟于2015年新建一年产60万吨产品的生产线,该地区2013年建成的年产50万 吨相同产品的生产线的建设投资额为5000万元。假定2013年至2015年该地区工程造价年均递增5%,则该 生产线的建设投资为( )万元。   

A.6000  

B.6300  

C.6600  

D.6615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投资估算的编制。该生产线的建设投资=5000×(60/50)×(1+5%)2 =6615万元。

(2)生产能力指数法

blob.png

其中x为生产能力指数,其取值范围为0≤x≤1。

【2012年·单选】2006年已建成年产20万吨的某化工厂,2010年拟建年产100万吨相同产品的新项目,并采用增加相同规格设备数量的技术方案。若应用生产能力指数法估算拟建项目投资额,则生产能力指数取值的适宜范围是( )。

A.0.4~0.5

B.0.6~0.7

C.0.8~0.9

D.0.9~1

【233网校答案】C

(3)系数估算法(因子估算法)

1)设备系数法。选择拟建项目的设备费为基数。

2)主体专业系数法。是以拟建项目中投资比重较大,并与生产能力直接相关的工艺设备投资为基数。

3)朗格系数法。这种方法是以设备费为基数,乘以适当系数来推算项目的建设费用。

【2009年·单选】以拟建项目的主体工程费为基数,以其他工程费与主体工程费的比例系数估算项

目静态投资的方法叫( )。

A.系数估算法

B.比例估算法

C.指标估算法

D.扩大指标估算法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投资估算的编制。系数估算法也称为因子估算法,它是以拟建项目的主体工程费或主要设备购置费为基数,以其他工程费与主体工程费或设备购置费的百分比为系数,依此估算拟建项目静态投资的方法。

2.可行性研究阶段估算方法(指标估算法)

指标估算法是指依据投资估算指标,对各单位工程或单项工程费用进行估算,进而估算建设项目总投资的方法

(1)建筑工程费用估算  

(2)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估算。国内设备和进口设备应分别估算,参见第一章第二节。

(3)安装工程费估算:以设备费为基数区分不同类型进行估算。

共同点:以单项工程为单元

【2010年·单选】采用设备原价乘以安装费率估算安装工程费的方法属于( )。

A.比例估算法

B.系数估算法

C.设备系数法

D.指标估算法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的计算属于可行性研究阶段对安装工程费的估算,采用指标估算法。ABC三个选项为项目规划和建议书阶段静态投资的估算方法。

(四)流动资金估算方法(每年1题)

分类:分项详细估算法、扩大指标估算法

【2013年·单选】采用分项详细估算法估算项目流动资金时,流动资产的正确构成是( )。

A.应付账款+预付账款+存货+年其他费用

B.应付账款+应收账款+存货+现金

C.应收账款+存货+预收账款+现金

D.预付账款+现金+应收账款+存货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流动资产=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款+库存现金。

(五)投资估算文件的编制

1.建设投资估算表编制 

■固定资产费用包括工程费用和工程建设其他费中固定资产其他费(建设管理费、可行性研究费用、研究试验费、勘察设计费、环境影响评价费、场地准备及临时设施费、引进技术和引进设备其他费、工程保险费、联合试运转费、特殊设备安全监督检验费和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及绿化费等)。

■无形资产费用是指直接形成无形资产的建设投资,主要是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土地使用权和商誉等。

■其他资产费是指建设投资中除形成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以外的部分,如生产准备及开办费等。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