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精讲考点:限额设计

来源:233网校 2017-09-05 09:36:00

考点:限额设计

限额设计是指按照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的投资限额进行初步设计、按照批准的初步设计概算进行施工图设计、按照施工图预算造价对施工图设计中各个专业设计文件做出决策的一系列设计工作程序。

限额设计中,工程使用功能不能减少,技术标准不能降低,工程规模也不能削减。因此,限额设计需要在投资额度不变的情况下,实现使用功能和建设规模的最大化。

(一)限额设计的主要内容

1.投资决策阶段

投资决策阶段是限额设计的关键。

2.初步设计阶段  

将设计概算控制在批准的投资估算内。

3.施工图设计阶段

施工图是设计单位的最终成果文件,应按照批准的初步设计方案进行限额设计,施工图预算需控制在批准的设计概算范围内。

(二)限额设计实施程序

(1)目标制定。

(2)目标分解。

(3)目标推进。目标推进通常包括限额初步设计和限额施工图设计两个阶段。

(4)成果评价。

值得指出的是,当考虑建设工程全寿命期成本时,按照限额要求设计出的方案可能不一定具有最佳的经济性,此时亦可考虑突破原有限额,重新选择设计方案。

例题解析

【例1】限额设计的关键是(  )。

A.投资决策阶段

B.初步设计阶段

C.施工图设计阶段

D.实施阶段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限额设计。投资决策阶段是限额设计的关键。

【例2】某工程项目设计过程中所做的下列工作中,不属于限额设计工作内容的是(  )。

A.编制项目投资可行性研究报告

B.设计人员创作出初步设计方案

C.设计单位绘制施工图

D.编制项目施工组织方案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限额设计。选项A属于限额设计投资决策阶段的内容;选项B属于限额设计初步设计阶段的内容;选项C属于限额设计施工图设计阶段的内容。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