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考点

2018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高频考点:工程造价管理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17-12-30 00:00:00

造价管理科目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几乎涵盖了建设工程的方方面面。如果学习时间较短,可以利用小编整理的《建设工程造价管理》高频考点,进行短时速记直击重点。以下为造价管理第一章高概率必考点,希望大家要认真记忆!>>解密核心考点+零风险过关<<

第一章 工程造价管理及其基本制度

高频考点1 工程造价管理的组织和内容锁定核心考点,领取内部资料

一、工程造价管理的基本内涵

(一)工程造价管理

既涵盖了宏观层次的工程建设投资管理(主体是政府部门),也涵盖了微观层次的工程项目费用管理(主体是各工程参建单位)。

(二)建设工程全面造价管理

包括:全寿命期造价管理、全过程造价管理、全要素造价管理、全方位造价管理。(注意全寿命期与全过程的区别)

1.全寿命期造价管理

包括了建设前期、建设期、使用期及拆除期。

建设工程全寿命期造价是指建设工程初始建造成本和建成后的日常使用成本之和,它包括建设前期、建设期、使用期及拆除期各个阶段的成本。建设工程全寿命周期造价最小化指导建设工程投资决策及设计方案的选择。

2.全过程造价管理:

包括工程策划决策及建设实施各阶段。

(1)前期决策阶段的项目策划、投资估算、项目经济评价、项目融资方案分析 (2)设计阶段的限额设计、方案比选、概预算编制; (3)招投标阶段的标段划分、承包发包模式以及合同形式的选择、标底的编制; (4)施工阶段的工程计量与结算、工程变更控制、索赔管理; (5)竣工验收阶段的竣工结算与决算。

3.全要素造价管理

涉及到建造成本、工期、质量、安全、环境集成管理。

考虑工期成本、质量成本、安全与环境成本的控制,从而实现工程成本、工期、质量、安全、环境的集成管理。

全要素造价管理的核心是按照优先性的原则,协调和平衡工期、质量、安全、环保与成本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

4.全方位造价管理

建设工程造价管理不仅仅是业主或承包单位的任务,而应该是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业主方、设计方、承包方以及有关咨询机构的共同任务。建立完善的协同工作机制,实现造价的有效控制。

二、工程造价管理的组织系统

(一)政府行政管理系统

政府既是宏观管理主体,也是政府投资项目微观管理主体

(1)国务院建设主管部门造价管理机构:制定法规、制度;编制、修订全国定额;监督指导全国定额实施;制定造价咨询企业和专业人员的资质标准并监督执行(建章立制)。

(2)国务院其他部门造价管理机构:修订、编制、解释相应定额;本行业大型或重点项目的概算审批、调整等(解释修订审批)。

(3)省、自治区、直辖市工程造价管理部门:修编、解释当地定额、收费标准和计价制度等;审核国家投资工程的标底、结算、处理合同纠纷(当地政策,审核处理)。 注意政府行政管理系统的职责与造价咨询企业职责的区别。

(二)企事业单位管理系统 微观管理

(三)行业协会管理系统 业务指导、促进作用

三、工程造价管理的主要内容和原则

(一)工程造价管理的主要内容

目的:有效控制建设工程项目的实际费用支出 策划阶段:投资估算,作为决策的控制造价;

设计阶段:工程概算(造价最高限),施工图预算;

发承包阶段:工程量清单、招标控制价或标底,确定投标报价,最终确定合同价; 施工阶段:动态监控,处理变更和索赔,工程结算、竣工决算,处理工程保修费。

(二)工程造价管理的基本原则

(1)以设计阶段为重点的建设全过程造价控制 工程造价控制的关键在于前期决策和设计阶段。决策完成后,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就在于设计。

(2)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相结合 主动控制强调预控为事先控制,被动控制为事中和事后控制,偏离-纠偏-再偏离-再纠偏的控制就是被动控制

(3)技术与经济相结合

组织措施为职责分工;技术措施为多方案比选、审查初步设计等技术文件;经济措施为动态比较造价的计划值和实际值,审核费用支出,奖励措施,技术与经济相结合是控制工程造价最有效的手段。

真题考题:

下列工作中,属于工程招投标阶段造价管理内容的是(   )。

A.承发包模式选择          

B.融资方案设计

C.组织实施模式选择      

D.索赔方案设计

【答案】A

【解析】招投标阶段造价管理的内容包括标段划分、发承包模式及合同形式的选择、招标控制价或标底编制。

课后习题:第一章 工程造价管理及其基本制度>>把握命题规律及解题思路 

点击获取:更多2018年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造价工程师 造价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