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十

来源:233网校 2018-07-26 08:36: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十。>>2018年造价工程师新课上线,解密90%核心考点,助你顺利通关,马上点击查看!

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汇总

第四章工程施工技术

考点一:土石方工程施工技术

例题解析

【例1】关于基坑土石方工程采用轻型井点降水,说法正确的是(  )。

A.U形布置不封闭段是为施工机械进出基坑留的开口

B.双排井点管适用于宽度小于6m的基坑

C.单排井点管应布置在基坑的地下水下游一侧

D.施工机械不能经U形布置的开口端进出基坑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石方工程施工技术。选项B,双排井点管适用于宽度大于6m或土质不良的情况;选项C,单排井点管应布置在基坑的地下水上游一侧;选项D,当土方施工机械需进出基坑时,也可采用U形布置。

【例2】关于推土机施工作业,说法正确的是(  )。

A.土质较软使切土深度较大时可采用分批集中后一次推送

B.并列推土的推土机数量不宜超过4台

C.沟槽推土法是先用小型推土机推出两侧沟槽后再用大型推土机推土

D.斜角推土法是指推土机行走路线沿斜向交叉推进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石方工程机械化施工。选项A应该是较硬的土中;选项C,沟槽推土法就是沿第一次推过的原槽推土,前次推土所形成的土埂能阻止土的散失,从而增加推运量;选项D,斜角推土法是将刀斜装在支架上,与推土机横轴在水平方向形成一定角度进行推土。

【例3】关于单斗挖掘机作业特点,说法正确的是(  )。

A.正铲挖掘机:前进向下,自重切土

B.反铲挖掘机:后退向上,强制切土

C.拉铲挖掘机:后退向下,自重切土

D.抓铲挖掘机:前进向上,强制切土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石方工程机械化施工。正铲挖掘机的挖土特点是:前进向上,强制切土。反铲挖掘机的特点是:后退向下,强制切土。拉铲挖掘机的挖土特点是:后退向下,自重切土。抓挖掘机的挖土特点是:直上直下,自重切土。

【例4】对大面积二类土场地进行平整的主要施工机械应优先考虑(  )。

A.拉铲挖掘机

B.铲运机

C.正铲挖掘机

D.反铲挖掘机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石方工程机械化施工。铲运机常用于坡度在20°以内的大面积地平整,开挖大型基坑、沟槽,以及填筑路基等土方工程。

【例5】用推土机回填管沟,当无倒车余地时一般采用(  )。

A.沟槽推土法

B.斜角推土法

C.下坡推土法

D.分批集中,一次推土法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石方工程施工技术。斜角推土法,将铲刀斜装在支架上,与推土机横轴在水平方向上形成一定角度进行推土。一般在管沟回填且无倒车余地时采用这种方法。

【例6】在渗透系数大、地下水量大的土层中,适宜采用的降水形式为(  )。

A.轻型井点

B.电渗井点

C.喷射井点

D.管井井点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石方工程施工技术。在土的渗透系数大,地下水量大的土层中,宜采用管井井点。

【例7】土方开挖的降水深度约16m,土体渗透系数50m/d,可采用的降水方式有(  )。

A.轻型井点降水

B.喷射井点降水

C.管井井点降水

D.深井井点降水

E.电渗井点降水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石方工程施工技术。选项A错误,轻型井点的降水深度不满足题目要求;选项C错误,管井井点的降水深度不满足题目要求;选项E错误,电渗井点的土体渗透系数不满足题目要求。

考点二: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

例题解析

【例1】在砂性土中施工直径2.5m的高压喷射注浆桩,应采用(  )。

A.单管法

B.二重管法

C.三重管法

D.多重管法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加固处理。多重管法在砂性土中最大直径可达4m。

【例2】在砂土地层中施工泥浆护壁成孔灌注桩,桩径1.8m,桩长52m,应优先考虑采用(  )。

A.正循环钻孔灌注桩

B.反循环钻孔灌注桩

C.钻孔扩底灌注桩

D.冲击成孔灌注桩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反循环钻孔灌注桩适用于黏性土、砂土、细粒碎石土及强风化、中等一微风化岩石,可用于桩径小于2.0m、孔深一般小于或等于60m的场地。

【例3】关于钢筋混凝土预制桩施工,说法正确的是(  )。

A.基坑较大时,打桩宜从周边向中间进行

B.打桩宜采用重锤低击

C.钢筋混凝土预制桩堆放层数不超过2层

D.桩体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70%方可运输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选项A,打桩应避免自外向内,或从周边向中间进行;选项C,现场预制桩多用重叠法预制,重叠层数不宜超过4层;选项D,钢筋混凝土预制桩应在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的70%方可起吊;达到100%方可运输和打桩。

【例4】采用锤击法打预制钢筋混凝土桩,方法正确的是(  )。

A.桩重大于2t时,不宜采用“重锤低击”施工

B.桩重小于2t时,可采用1.5~2倍桩重的桩锤

C.桩重大于2t时,可采用桩重2倍以上的桩锤

D.桩重小于2t时,可采用“轻锤高击”施工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当锤重大于桩重的1.5~2倍时,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但桩锤亦不能过重,过重易将桩打坏;当桩重大于2t时,可采用比桩轻的桩锤,但亦不能小于桩重的75%。

【例5】打桩机正确的打桩顺序为(  )。

A.先外后内

B.先大后小

C.先短后长

D.先浅后深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打桩应避免自外向内,或从周边向中间进行。当桩基的设计标高不同时,打桩顺序易先深后浅;当桩的规格不同时,打桩顺序宜先大后小、先长后短。

【例6】静力压桩正确的施工工艺流程是(  )。

A.定位→吊桩→对中→压桩→接桩→压桩→送桩→切割桩头

B.吊桩→定位→对中→压桩→送桩→压桩→接桩→切割桩头

C.对中→吊桩→插桩→送桩→静压→接桩→压桩→切割桩头

D.吊桩→定位→压桩→送桩→接桩→压桩→切割桩头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静力压桩由于受设备行程的限制,在一般情况下是分段预制、分段压人、逐段压入、逐段接长,其施工工艺程序为:测量定位→压桩机就位→吊桩、插桩→柱身对中调制→静压沉桩→接桩→再静压沉桩→送桩→终止压桩→切割桩头。当第一节桩压入土中,其上端距地面2m左右时,将第二节桩接上,继续压入。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免费题库: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