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财务管理>模拟试题

2014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最后冲刺试卷(4)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0月24日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五、综合题(本类题共2题,共25分,第1小题10分,第2小题15分。凡要求计算的题目,除题中特别加以标明的以外,均需列出计算过程;计算结果出现小数的,除题中特别要求以外,均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小数;计算结果有单位的,必须予以标明。凡要求说明理由的内容,必须有相应的文字阐述。要求用钢笔或圆珠笔在答题纸中的指定位置答题,否则按无效答题处理。)
50、 已知某企业为开发新产品拟投资1000万元建设一条生产线,现有甲、乙、丙三个方案可供选择。
乙方案的相关资料为:在建设起点用800万元购置不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同时垫支200 万元营运资金,立即投人生产;预计投产后1 ~ 10年每年新增500万元营业收入(不含 增值税),每年新增的付现营运成本和所得税分别为200万元和50万元;第10年回收的 固定资产余值和营运资金分别为80万元和200万元。
丙方案的现金流量资料如表1所示:




51、已知:某上市公司现有资金10000万元,其中:普通股股本3500万元,长期借款6000万 元,留存收益500万元。长期借款年利率为8%,有关投资服务机构的统计资料表明,该 上市公司股票的系统性风险是整个股票市场风险的1.5倍。目前整个股票市场平均收益 率为8%,无风险报酬率为5%。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
公司拟通过再筹资发展甲、乙两个投资项目。有关资料如下:
资料一:甲项目投资额为1200万元,经测算,甲项目的资本收益率存在-5% , 12%和 15%三种可能,三种情况出现的概率分别为0.4,0.2和0.4。
资料二 :乙项目投资额为2000万元,经过逐次测试,得到以下数据:当设定折现率为14%和15%时,乙项目的净现值分别为4. 9468万元和-7.4202万元。
资料三:乙项目所需资金有A、B两个筹资方案可供选择。A方案:发行票面年利率为 12%、期限为3年的公司债券,假设债券发行不影响股票资本成本;B方案:增发普通 股,预期股利为1.05元,普通股当前市价为]0元,股东要求每年股利增长2. 1%。 资料四:假定该公司筹资过程中发生的筹资费可忽略不计,长期借款和公司债券均为年 末付息,到期还本。
要求:
(1) 指出该公司股票的p系数。
(2) 利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计算该公司股票的资本成本。
(3) 计算甲项目的预期收益率。
(4) 计算乙项目的内含报酬率。
(5) 以该公司当前的平均资本成本为标准,判断是否应当投资于甲、乙项目。
(6) 分别计算乙项目A、B两个筹资方案的资本成本。
(7) 根据乙项目的内含报酬率和筹资方案的资本成本,对A、B两方案的经济合理性进 行分析。
(8) 计算乙项目分别采用A、B两个筹资方案再筹资后,该公司的平均资本成本。
(9) 利用平均资本成本比较法,根据再筹资后公司的平均资本成本,对乙项目的筹资方 案做出决策。

相关阅读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