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核心考点训练营(10)

来源:233网校 2017年2月2日
导读: 提升解题能力,突破核心考点。2017年中级会计师考试《中级会计实务》核心考点训练营,有效提分。2017中级会计章节核心考点解密>>

2017年中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核心考点训练营(10)

点击在线练习<<中级会计实务章节习题

固定资产折旧及其计提折旧的范围

多项选择题

下列固定资产中,不应计提折旧的有(  )。

A.单独计价入账的土地

B.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

C.正在改扩建而停止使用的固定资产

D.经营租赁方式出租的机器设备

【正确答案】A B C

【试题解析】根据准则的规定,企业应当对所有固定资产计提折旧。但是,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和单独计价入账的土地除外,选项A不计提折旧;选项B不属于承租人的资产,承租人不计提折旧;处于更新改造过程中的固定资产不计提折旧,选项C不计提折旧。

自行建造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

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2015年发生厂房工程支出100万元,设备及安装支出300万元,支付总工程项目管理费、可行性研究费、监理费等共计50万元,进行负荷试车领用本企业材料等成本20万元,取得试车收入10万元。2015年8月30日,该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甲公司预计厂房使用寿命为20年,设备使用寿命为10年,假定其预计净残值均为零,按照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2015年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金额是(  )万元。

A.11.5

B.10

C.12.67

D.12

【您的答案】C

【正确答案】A

【试题解析】发生的待摊支出按照厂房建筑及设备安装支出比例进行分摊,设备入账价值=300+[300×(50+20-10)/(100+300)]=300+45=345(万元),2015年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金额=345/10×4/12=11.5(万元)。

存在弃置费用的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

单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固定资产弃置费用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

A.取得固定资产时,按弃置费用的现值借记“预计负债”科目

B.取得固定资产时,按弃置费用的终值贷记“预计负债”科目

C.在固定资产使用寿命内,各期按实际利率法摊销的弃置费用借记“管理费用”科目

D.在固定资产使用寿命内,各期按实际利率法摊销的弃置费用借记“财务费用”科目

【正确答案】D

【试题解析】取得固定资产时存在弃置费用的,弃置费用的金额与其现值比较差额较大,需要考虑货币时间价值,按照弃置费用现值借记“固定资产”科目,贷记“预计负债”科目;在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内按照预计负债的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定的利息费用应当在发生时,借记“财务费用”科目,贷记“预计负债”科目,选项D正确。

固定资产的后续支出

单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固定资产后续支出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

A.固定资产的大修理费用一定予以资本化

B.固定资产的日常修理费用,金额较大时应采用预提或待摊方式处理

C.企业生产车间和行政管理部门发生的固定资产日常修理费用应计入管理费用

D.企业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发生的改良支出,不应予以资本化

【正确答案】C

【试题解析】固定资产大修理费用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时应予费用化,选项A错误;固定资产的日常修理费用,通常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管理费用或销售费用,并不得采用预提或待摊的方式处理,选项B错误;企业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发生的改良支出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应予以资本化,作为长期待摊费用处理,并在合理的期间内摊销,选项D错误。

固定资产折旧及其计提折旧的范围

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自行建造某项生产用大型设备,该设备由A、B、C三个部件组成。2015年1月,该设备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投入使用。该设备整体预计使用年限为1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A、B、C各部件预计使用年限分别为10年、15年和20年。按照税法规定该设备采用年限平均法按10年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零,其初始计税基础与会计计量相同。下列关于甲公司该设备折旧年限的确定方法中,正确的是(  )。

A.按照A、B、C各部件的预计使用年限分别作为其折旧年限

B.按照整体预计使用年限15年作为其折旧年限

C.按照税法规定的年限10年作为其折旧年限

D.按照整体预计使用年限15年与税法规定的年限10年两者中较低者作为其折旧年限

【正确答案】A

【试题解析】对于构成固定资产的各组成部分,如果各自具有不同的使用寿命或者以不同的方式为企业提供经济利益,从而适用不同的折旧率或者折旧方法,各组成部分实际上是以独立的方式为企业提供经济利益,因此,企业应将其各组成部分单独确认为单项固定资产,分别按照其预计使用年限作为各自的折旧年限。

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

多项选择题

采用自营方式建造厂房的情况下,下列项目中应计入厂房成本的有(  )。

A.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为组织和管理生产经营活动而发生的费用

B.领用的工程物资

C.工程领用本企业的商品确认的增值税销项税额

D.建造厂房发生的职工薪酬

【正确答案】B C D

【试题解析】选项A,应计入管理费用。

高效备考:讲师解密90%核心考点马上试听》

备考必看2017年中级会计师考试《中级会计实务》命题规律

2017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全部实行无纸化机考,推荐在线练习<<2017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章节练习,历年真题,助你掌握核心考点,有效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