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保荐代表人 > 保荐代表人考试报名

保荐代表人取消了吗?保荐代表人考试条件降低!

作者:233网校 2019-03-11 09:15:00

保荐代表人,即企业上市的推荐人。我国证券法引入了强制保荐制度,一家企业想在A股上市,必须由具有保代资格的专业人士协助并在申报稿上签字。

保荐代表人没有取消,现行的保荐代表人属于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专业资格类的一种,考试科目为《投资银行业务》,一般从业资格考试合格的考生,均可以报考。(一般从业资格考试合格一般是指通过《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和《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为什么会传说保荐人取消?

保荐代表人曾经被视为年入百万的金饭碗,考试难度大、从业人数少。以前参加保荐代表人考试,必须要满足“投行相关业务在职正式工作人员+两年投行业务经历”的条件。通过考试,再申请注册保荐代表人。

2014年11月24日,国务院颁布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取消了证监会关于保荐代表人的资格准入许可。保荐代表人资格准入许可取消是不是保荐代表人考试取消了呢?

其实并不是!证监会行政审批取消的意思是:保荐代表人资格考试的注册和具体管理由政府部门(证监会)审批下放为行业(中国证券业协会)自律。

曾经被称为证券业“金领考试”的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在注册制改革步伐不断加快之际,从报考条件、考试科目等方面进行了大幅调整。现在证券公司所有人都可以参加保代考试,保荐代表人变得不再稀缺。

尽管保荐代表人考试的门槛变低,但是申请保荐代表人资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申请保荐代表人资格应具备的条件

申请保荐代表人资格,除规定科目考试合格外,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二)年满18周岁;

(三)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四)已被机构聘用;

(五)最近3年未受过刑事处罚;

(六)最近3年未受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

(七)不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一百三十二条规定的情形;

(八)未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证券市场禁入者,或者已过禁入期的;

(九)具备3年以上保荐相关业务经历;

(十)最近3年内在《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的境内证券发行项目中担任过项目协办人;

(十一)未负有数额较大到期未清偿的债务;

(十二)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2019年的保荐代表人计划举行两次考试,考试时间定为6月1至2日、11月30日至12月1日。目前保代暂时没有官方教材,考试范围参考考试大纲。

保荐代表人属于证券专业资格中最难的一个科目,比证券投资顾问和证券分析师,考试内容保荐业务监管、财务分析、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定价销售、财务顾问、持续督导七章的内容。想要快速通关保代的考生可选择报名233网校保荐代表人取证班,讲师为你解读大纲中的重难点,送教材+三色考点+免费重学1次。【了解详情>>

2019年证券从业取证班全面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送官方新版教材+收费题库(各科发布2套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热点推荐

2019年保荐代表人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证券从业资格保荐代表人是做什么的?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