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重要考点:金融市场的功能

来源:233网校 2018-10-18 08:02:00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一章 第一节 金融市场概述,考纲要求掌握金融市场的功能。

点击试听>>精讲班详解梳理巧妙记考点新版章节习题在线做

金融市场的功能

金融市场有以下五大功能: 

资金融通:金融市场的首要功能是资金融通。金融市场通过金融资产交易实现货币资金在供给者和需求者之间的转移,促进有形资本形成。 

价格发现:金融市场当中供求双方的相互作用决定了交易资产的价格,价格反过来又为潜在的市场参与者提供了信号,引导资金在不同的金融资产之间进行配置,达成供需平衡,这也是价格发现过程。 

提供流动性:金融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一种出售金融资产的机制,即金融资产交易变现或赎回的渠道和机制。金融资产流动性本身并不直接影响实体经济的资金供求,但是,对潜在资金供给者的预期会产生影响,对已经持有金融资产的投资者也可能带来不便甚至损失。流动性的程度是区别不同金融市场特征的要素之一。 

风险管理:金融市场通过保险、对冲交易等方式对实体经济或金融行为中蕴含的风险进行管理、防范和化解。同时,金融市场具有将有形资产产生的风险在资金供求双方之间重新配置的功能。例如,持有未到期外汇应收账款的出口商,可以通过外汇远期、外汇掉期、货币互换、外汇期货、外汇期权等金融衍生品交易锁定以本币计量的销售收人。 

降低搜寻成本和信息成本:金融市场能够降低搜寻成本和信息成本两种交易成本。搜寻成本有显性成本与隐性成本,比如,花钱做广告寻求金融资产的买方和卖方为显性成本,花费一定时间来定位交易对手则为隐性成本。信息成本是那些与评估金融资产投资特点有关的成本。

备考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题库新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证券从业APP学习资料包免费下载不断更新中

讲师课程:证券从业取证班全面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送官方新版教材+VIP题库(各科发布4套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