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重要考点:证券发行人的概念和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18-10-21 08:11:00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三章 第一节 证券发行人,考纲要求掌握证券发行人的概念和分类。

点击试听>>精讲班详解梳理巧妙记考点新版章节习题在线做

证券发行人的概念和分类

证券发行人是指为筹措资金而发行债券、股票等证券的发行主体。证券发行人主要包括政府及其机构、企业(公司)和金融机构。

(一)公司(企业) 

企业的组织形式可分为独资制、合伙制和公司制。现代公司主要采取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两种形式,其中,只有股份有限公司才能发行股票。 

公司发行股票所筹集的资本属于自有资本,而通过发行债券所筹集的资本属于借入资本。 

(二)政府和政府机构 

通常情况下,中央政府债券不存在违约风险,因此,这一类证券被视为无风险证券,相对应的证券收益率被称为“无风险利率”,是金融市场上最重要的价格指标。 

中央银行是代表一国政府发行法偿货币、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实施金融监管的重要机构。中央银行作为证券发行主体,主要涉及两类证券:中央银行股票和中央银行出于调控货币供给量目的而发行的特殊债券。 

(三)金融机构 

金融机构是指从事金融服务业有关的金融中介机构,为金融体系的一部分。金融机构作为证券市场的发行主体,既发行债券,也发行股票。

备考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题库新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证券从业APP学习资料包免费下载不断更新中

讲师课程:证券从业取证班全面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送官方新版教材+VIP题库(各科发布4套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