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重要考点:我国证券交易所的发展历程

来源:233网校 2018-11-14 10:36:00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三章 第四节 自律性组织,考纲要求了解我国证券交易所的发展历程。

点击学习>>精讲班试听速记考点新版章节习题在线做

我国证券交易所的发展历程

1.旧中国的证券交易所 

我国最早的证券交易所开创于清朝光绪末年,是由在上海经营外商股票的经纪人组织的“上海股份公所”。这是在旧中国出现的第一家外商经营的证券交易所。1905年,上海股份公所在中国香港注册登记,定名为“上海众业公所”。 

1914年,在上海经营股票交易的商号正式组成“上海股票商业公会”,业务在公会所在地集中经营。同年,北洋政府颁布“证券交易所法”,明确准许进行便利买卖平准市价而设的国债券、股票、公司债券及其他有价证券的交易活动。1918年,“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1919年,北洋政府农商部正式批准设立“上海交易所”,1920年改名为“上海证券物品交易所”。1921年,“上海股票商业公会”改组成为“上海华商证券交易所”,1929年国民政府颁布“交易所法”后,上海证券物品交易所并人上海华商证券交易所。自此,在上海形成专营外商股票的“上海众业公所”和专营国内证券的“上海华商证券交易所”并驾齐驱的局面。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上海华商证券交易所停业,1943年11月8日再次营业,1945年8月18日停业解散。 

1946年5月,当时的国民政府行政院发布训令设立“上海证券交易所”,1949年5月因上海解放而停业。证券交易所成立时规定交易的标的物为公债、股票、公司债三种,并分别设立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 

2.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证券交易所 

新中国成立不久,为了尽快恢复金融市场秩序,疏导社会游资,引导资金投向和调整产业结构,经天津市军管会决定并经各方积极筹备,1949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设立了“天津证券交易所”。1950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成立了“北京证券交易所”。随着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天津、北京的证券交易所于1952年下半年相继停业清理。 

3.改革开放以后的证券交易所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国库券、金融债券被准许流通,原国家体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于1985年12月联合在广州召开了五城市金融体制改革试点会议,提出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开放证券市场。1986年,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在确定上海金融市场发展规划时,就明确将筹建证券交易所列为两步走的第二步。经过数年的证券市场试点,上海证券交易所于1990年11月26日被批准成立,1990年12月19日正式开业。深圳证券交易所于1989年11月15日开始筹建,1990年12月1日开始集中交易,1991年4月11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并于1991年7月3日正式开业。

备考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题库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分值分布

讲师课程:证券从业取证班全面讲解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解析机考真题,送官方教材+VIP题库(考前各科发布4套卷)【试听考点内容>>】【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