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成绩查询

建议注安通过率控制在3-5%,分数线提至80分!官方:会认真研究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4-02-05 09:44:24

随着注安成绩的公布,有部分网友在应急管理部互动板块留言“建议把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成绩提高到80分”、“建议加大考试难度控制通过率为3-5”,官方给出的回复是: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

具体留言及回复内容截图如下:

留言一:建议加大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的考试难度!


留言二:建议把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成绩提高到80分!

看到这些留言,准备考注安的考生和已经考到注安的考生都开始不淡定了,形成了“两极分化”的局面!

那么,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难度真的会增大吗?分数线真的有可能提高至80分吗?且来听听学霸君的分析!

1、注安报考人数逐年上升,竞争压力越来越大

从官方数据来看,2023年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报考人数为84.2万人,较比上一年增长了8%!随着行业对注安师需求量的增加和各政策的扶持,注安报考热度居高不减,预估后续几年的报考人数也将持续保持增长,行业竞争压力只会越来越大。在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即将接近市场饱和的临界点之前,为了维护该证书的专业性和权威性,确保安全工程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相关部门极有可能会考虑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提升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取证难度,并严格控制考试的通过率。

2、23年注安平均通过率仅11.82%,考试难度居高不减

通过部分地区通过率统计发现,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通过率仅为11.82%,考试难度仍然较大。

从历年考试情况推测,注安考试难度将一年比一年难,主要体现在:

考试监管的加强。考试监管力度在逐年加强,主要是为了防止作弊、确保考试安全的措施,以及更严格的评分标准。

考试内容的深化与拓展。要求考生不仅要掌握基础理论知识,还需要对实际应用和前沿技术有所了解;

题目设计越来越灵活在考试中,命题人越来越注重考查考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而不仅仅是记忆知识点。这意味着考生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比如法规科目——考试难度主要是考点分布较常规、题目更加深化。试卷以常规考点为主,考查的点细节处较多,注重对基础、恒重点的考查,大多数单选题只涉及一个知识点,考生比较容易做出选择和判断。选择题的出题在教材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化,出得比较活,非常考究考生的总结判断能力。

管理科目——出题的方式用五个字形容,就是“冰火两重天”。要么是简单的“送分题”,要么是变态的“送命题”。2023年出现了多个超纲试题涉及多个不同行业规范的情况,考察形式非常难。而简单的试题则有些一眼就可以看出答案,整体超纲的试题占比和去年差不多,有16分。

技术科目——会出现一些超纲的试题,教材中完全没有,但是实际安全技术工作中会遇到或会使用到的规范标准。而且各行各业的相关的安全技术知识都有涉及,涉及知识点面广。同样对于知识点的考察也是偏灵活的,基本告别以前的考定义,考原文。需要咱们活学活用,理解定义,而不是死记硬背。

3、注安分数线提升至80分,近几年希望不大!

自2022年度起,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实行相对固定的合格标准,各科目合格标准为试卷满分的60%,即各科目60分合格

尽管近年来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的难度逐年上升,但是将分数线提升至80分的可能性在近几年仍然不大。这是因为确定考试合格分数线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包括考试难度、考生整体表现、考试目标等等。

在确定合格分数线时,考试机构通常会根据考试难度、考生整体表现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如果将分数线提高到80分,可能会导致大量考生无法通过考试,从而影响考试的信度和效度。此外,考试机构还需要考虑考试的目标和宗旨,以确保考试能够真正选拔出具备专业知识和能力的考生。

因此,尽管考试难度逐年上升,但考试机构通常会采取其他方式来提高考试的质量和标准,例如加强考试监管、提高考试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增加实际应用能力的考核比重等。在确定合格分数线时,考试机构会进行充分的调研和论证,以确保分数线能够反映考生的实际水平和能力。

综上所述,虽然将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的分数线提升至80分在近几年内可能性不大,但是考试难度确实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因此,想考的话就赶紧行动。

----2024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考时间表----

2024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已确定为10月26日-27日,报名时间为6月20日-7月10日,各省报名时间有所不同,详情如下:

----2024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建议----

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应遵循:先公共课再专业课的顺序进行。其中,公共课的学习以《安全法规》优先,因为安全法规作为安全工程师考试的基础,建议考生先学习安全法规了解安全生产相关要求,再进行安全管理科目的学习,安全管理科目与安全法规科目关联性较大,先法规再管理的学习顺序更易进入学习状态。技术科目主要涉及机械、电气、特种设备、防火防爆、危化品五大板块的专业技术知识,且与法规及管理科目关联性较小,所以建议在学完法规与管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与工作内容有一定了解后,再对安全技术科目进行学习。

2024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报考时间已定,大家是时候进入备考状态了!可以扫码下载233网校app听课刷题,还可进群和考友们一起学习进步!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