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考试大纲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大纲《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来源:233网校 2019-05-05 14:27:00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专业实务》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考查专业技术人员掌握专业安全技术,并综合运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政策、安全生产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专业安全技术

1.煤矿安全技术

(1)煤矿开采技术基础。运用煤矿安全开采理论和方法,辨识和分析煤矿设计、开拓、采掘等工程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2)煤矿通风技术。运用煤矿通风相关技术和标准,制定解决煤矿生产过程中的通风需求、通风系统优化、灾变通风等问题的安全技术措施。

(3)瓦斯防治技术。运用煤矿瓦斯防治相关技术和标准,进行瓦斯涌出量预测、瓦斯抽放、煤与瓦斯突出等工程的参数测定或工程设计,制定预防瓦斯爆炸、煤与瓦斯突出等事故的安全技术措施。

(4)防灭火技术。运用煤矿防灭火相关技术和标准,依据规定进行火灾监测、早期预测预报、火区管理和防灭火等工程的参数测定或工程设计,制定预防火灾事故的安全技术措施。

(5)粉尘防治技术。运用防尘相关技术和标准,制定粉尘浓度监测、控制等技术方案以及预防粉尘危害和爆炸事故的安全技术措施。

(6)防治水技术。运用煤矿水害防治相关技术和标准,制定水文地质监测、水害排查与预报、防治水等技术方案以及预防煤矿透水事故的安全技术措施。

(7)地压灾害防治技术。运用矿山地压灾害防治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矿山开采过程中危险、有害因素,制定预防煤矿冒顶片帮和冲击地压事故的安全技术措施。

(8)爆破技术。运用爆破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作业过程中危险、有害因素,制定预防爆破事故的安全技术措施。

(9)机电运输技术。运用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煤矿机电运输系统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预防煤矿机电运输事故的安全技术措施。

(10)边坡灾害防治技术。运用边坡灾害防治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剥离、穿孔、爆破、采装等作业过程中危险、有害因素,制定预防边坡灾害事故的安全技术措施。

(11)排土场及矸石山灾害防治技术。运用排土场及矸石山灾害防治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作业过程中危险、有害因素,制定预防排土场及矸石山事故的安全技术措施。

(12)矿山救护。运用国家矿山救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等,制定矿井灾害应急救护技术措施。

2.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技术

(1)金属非金属矿山开采技术基础。了解矿山工程地质、水文地质的主要特征,了解金属非金属矿山的主要开发方式。

(2)矿山自然与地质灾害防治技术。运用矿山自然与地质灾害防治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矿山开采过程中的暴雨、洪水、泥石流、地震、台风、海啸、暴风雪、雷电、山体崩塌、滑坡、滚石等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3)矿山通风技术。运用矿山通风相关技术和标准,提出解决矿山生产过程中的通风、降尘、通风系统优化等问题的安全技术措施。

(4)矿山地压灾害防治技术。运用矿山地压灾害防治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矿山开采过程中危险、有害因素,制定预防矿山冒顶片帮、空区垮塌、井巷变形与岩爆等地压事故的安全技术措施。

(5)地下空区危害防治技术。运用地下空区危害防治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采空区、疏干后的岩溶空区引起的地表塌陷、山体崩塌、边坡滑坡等灾害,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6)矿山水灾防治技术。运用矿山水灾防治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洪水淹井、井下透水、矿井突泥等灾害,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7)爆破危害防治技术。运用爆破危害防治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早爆、拒爆、爆破震动、爆破飞石、爆破冲击波、炮烟中毒和窒息等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8)矿井火灾防治技术。运用矿井火灾防治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矿井火灾、灼烫、中毒和窒息等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9)提升与运输危害防治技术。运用提升与运输危害防治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罐笼与电梯井的断绳坠落、过卷或过放

冲击,斜井(斜坡)提升跑车,带式输送机运输的机械伤害,其他运输的车辆伤害等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10)矿山边坡灾害防治技术。运用矿山边坡灾害防治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露天矿山开采过程中的边坡滑坡、滚石、泥石流等灾害,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11)排土场(废石场)灾害防治技术。运用排土场(废石场)灾害防治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排土场(废石场)滚石、滑坡、

坍塌、泥石流等灾害,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12)尾矿库灾害防治技术。运用尾矿库灾害防治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坝坡失稳、地震液化、渗透破坏、洪水漫顶等灾害,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13)矿山机械、电气等其他危害防治技术。运用矿山机械、电气等其他危害防治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矿山机械伤害、电气伤害、高处坠落、中毒和窒息、物体打击、其他爆炸等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3.化工安全技术

(1)化工安全技术基础。了解化工安全生产特点、化工工艺及相关设备设施。掌握危险化学品的特性及其分类、主要化学反应类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方法、安全技术说明书及安全标签编写方法。

(2)化工过程安全生产技术。运用化工生产和危险化学品相关技术和标准,识别化工生产、设备运行、检维修、装置开停车等环节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3)化工建设项目安全技术。运用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基本知识和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保护层分析(LOPA)等风险辨识和评价方法,对建设项目的设计方案进行审查,就项目的本质安全提出改进或完善的建议。

(4)特殊作业安全技术。运用特殊作业管理相关技术和标准,识别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盲板抽堵等高风险特殊作业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辨识特殊作业环节安全风险,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5)化学品储运安全技术。运用危险化学品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危险化学品包装、储存、装卸、运输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6)化工过程控制和检测技术。运用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系统的相关技术和标准,对装置的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系统的设置进行审核并提出意见,掌握紧急停车系统(ESD)、化工安全仪表系统(SIS)及其技术要求。了解化工自动化控制系统及其控制方式,了解噪声、振动、粉尘、火灾、温度、气体等检测方法,了解化工过程的故障诊断技术、无损检测技术。

(7)化工事故应急救援技术。运用主要化工事故灾害类型的应急救援技能和急救知识,编制相应的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了解各类应急器材的工作原理、使用要求和适用范围,根据化工企业事故类型的特点,判定企业配备的应急救援器材的符合性。

(8)化工火灾扑救。根据相关消防标准规范,分析、判断化工企业火灾危险性和采取的火灾防控措施,掌握灭火剂类型、工作原理、适用对象,掌握化工企业消防器材和设施配备要求,以及使用和维护要求。

4.金属冶炼安全技术

(1)生产工艺流程。掌握冶金和有色金属行业的主要生产工艺流程及其安全生产特点。

(2)烧结球团安全技术。运用烧结球团安全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储料、烧结、球团等系统生产运行、设备检修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3)焦化安全技术。运用焦化安全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备煤、炼焦、煤气净化、苯加氢及煤焦油加工等系统生产运行、设备检修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分析危险工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4)炼铁安全技术。运用炼铁安全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高炉本体,供、装料,富氧鼓风,荒煤气,煤粉喷吹,渣、铁处理等系统生产运行、设备检修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5)炼钢安全技术。运用炼钢安全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备料、转炉炼钢、电炉炼钢、精炼、连铸、转炉煤气回收等系统生产运行、设备检修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6)轧钢安全技术。运用轧钢安全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备料、加热、轧制等系统生产运行、设备检修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7)有色金属压力加工安全技术。运用有色金属压力加工安全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备料、工业炉、轧制等系统生产运行、设备检修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8)煤气安全技术。运用煤气储存、输配安全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煤气柜、煤气加压机、煤气管道及其附属设备等生产运行、设备检修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掌握煤气事故的应急处置。

(9)冶金企业常用气体安全技术。运用冶金企业常用气体安全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氧气、氮气、氩气和氢气等生产运行、设备检修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10)铝冶炼安全技术。运用铝冶炼安全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氧化铝、铝电解、预焙阳极等生产运行、设备检修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11)重金属及其他有色金属冶炼安全技术。运用重金属、贵重金属和稀有金属等冶炼安全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和分析其生产运行、设备检修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5.建筑施工安全技术

(1)建筑施工安全技术基础。掌握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特点,施工过程中危险、有害因素辨识方法,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类型和预防措施。运用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规范施工安全生产。

(2)建筑施工机械安全技术。掌握建筑施工机械的主要安全装置和作业方法以及特种设备、起重机械的验收、管理程序和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要求。运用建筑施工机械安全技术和相关标准,分析建筑施工机械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3)建筑施工临时用电安全技术。掌握三相五线制低压电力系统的安全技术要求以及外电线路、配电线路、施工照明、配电箱及开关箱的安全技术要求。运用建筑施工临时用电安全技术和相关标准,分析施工临时用电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4)安全防护技术。掌握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等安全防护用品正确使用要求以及临边与洞口作业、攀登与悬空作业、操作平台与交叉作业等安全防护要求。运用建筑施工安全技术和相关标准,分析高处作业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5)土石方及基坑(槽)工程安全技术。掌握土石方工程和基坑(槽)工程中围护、降水、基坑支护、结构回筑等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技术要求以及人工开挖、机械开挖的安全技术措施。运用建筑施工安全技术和相关标准,分析土石方及基坑(槽)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6)脚手架、模板工程安全技术。掌握脚手架、模板工程在施工、检查与验收过程中的安全技术要点。运用脚手架、模板工程安全技术和相关标准,分析脚手架、模板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7)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安全技术。掌握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安全与风险管理方法以及施工安全检查的主要内容。运用建筑施工安全技术和相关标准,分析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8)专项工程施工安全技术。掌握钢结构工程、建筑幕墙工程、机电安装工程、装饰装修工程、有限空间作业、拆除工程等专项工程安全技术要点。掌握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范围和安全技术要求。运用建筑施工安全技术和相关标准,分析专项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9)应急救援。根据建筑施工存在的事故风险,编制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演练。

6.道路运输安全技术

(1)道路运输安全技术基础。掌握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基本特点,运用道路运输安全技术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规范,进行道路运输行业重大危险源辨识与隐患排查,制定相应风险管理措施。运用驾驶员和车辆安全管理理论,分析驾驶员操作失误和运输车辆安全隐患,制定驾驶员和车辆安全管理措施。运用道路运输信息化基础技术,按照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的基本要求,梳理、分析运输事故原因,提出安全应对措施。掌握道路运输中驾驶员劳动防护相关要求,以及相关消防设施及器材的功能和使用要求,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了解道路及其安全设施的作用和使用要求,了解特殊道路和环境车辆安全运行技术及紧急情况的应对处理基本技能。

(2)道路旅客运输安全技术。掌握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生产基本特点,运用道路旅客运输安全技术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规范,分析客运驾驶员、车辆技术状况及动态监控、运输经营行为等方面的安全技术和管理要求,组织实施驾驶人安全培训教育;针对不同道路旅客运输各环节的风险隐患,提出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制定道路旅客运输各岗位操作规程和安全管控措施。了解新时期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管理要求。

(3)道路货物运输安全技术。掌握道路货物运输安全生产基本特点,运用道路货物运输安全技术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规范,分析运输车辆装备的安全技术要求、货物运输安全管理的基本内容和要求,组织实施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分析货物运输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特点及要求,针对重大安全隐患提出治理措施,尤其是典型危险货物运输风险管控相关内容和要求。了解新时期道路货物运输安全生产管理要求。

(4)道路运输站场安全生产技术。掌握道路旅客及货物运输站场安全生产特点,运用道路运输站场安全技术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规范,制定汽车客运站危险品查堵、客车安全检查技术措施及工作规范,货运站场货物存储及堆放安全技术措施,以及道路运输站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措施。了解汽车客运站安全告知等制度的工作规范和技术要求,了解货运站场对超限超载、禁止装卸国家禁运和限运物品,以及对出站车辆进行安全检查的工作规范和技术要求。

(5)道路运输信息化安全技术。掌握常用道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的主要功能、应用要求以及车辆卫星定位动态监控系统、客运联网售票信息系统等重点信息系统应用相关政策法规的要求。了解计算机软件、硬件、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等原理。熟悉网络信息安全相关技术知识。运用道路运输信息化安全技术,解决相关问题。

(6)道路运输事故应急处置与救援。运用道路运输安全技术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规范,根据道路运输以及维修、检测企业潜在的安全风险,编制相应的应急预案,制定典型道路运输事故的应急救援流程及现场处置措施;根据具体的事故场景,制定应急救援方案和培训演练方案。了解常见的道路运输事故应急处理器材、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基本原理及使用要求,了解道路运输事故调查处理的相关要求。

(7)道路运输其他安全生产技术。运用车辆维修、检测安全技术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规范,分析车辆维修和检测作业中安全生产要求,制定维修、检测设备操作规程及各工位安全技术和管理措施,以及车辆检验在检测区的安全防范措施;制定特种车辆以及危险品运输车辆维修场地及作业过程相关安全技术措施;制定驾驶员培训工作中相关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培训机构训练场的安全防范措施;解决场地和实际道路训练过程中的相关安全要求,制定在特殊情况下的安全应对措施。

7.其他安全(不包括消防安全)技术

除以上煤矿安全技术、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技术、化工安全技术、金属冶炼安全技术、建筑施工安全技术、道路运输安全技术外的其他安全(不包括消防安全)技术。运用机械、电气、特种设备、防火防爆及其他相关的安全技术和标准,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

(二)安全生产案例分析

1.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政策;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制定、修订和执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企业安全生产计划制定与执行;安全管理模式、要素;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的案例分析。

2.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理,安全生产检查,事故隐患排查;安全评价;安全技术措施制定的案例分析。

3.安全生产许可、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文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案例分析。

4.劳动防护用品选用与配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特种作业安全管理、工伤保险、安全生产投入的案例分析。

5.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应急准备与响应、应急处置和事后恢复的案例分析。

6.生产安全事故报告、调查、处理;安全生产统计分析的案例分析。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