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考试辅导

2018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点笔记:安全生产管理基本概念

来源:233网校 2018-05-30 08:32:00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于10月27日、28日进行,本文为考生们带来《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第一章里相关考点速记,助正在备考的你一臂之力。

>>讲师锁定核心考点试听<<

>>进入考试题库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考点笔记:安全生产管理基本概念

基本概念

安全生产管理:就是针对人们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进行有关决策、计划、组织和控制等活动,实现生产过程中人与机器设备、物料、环境的和谐,达到安全生产的目标。

安全生产管理的目标:减少和控制危害,减少和控制事故,尽量避免生产过程中由于事故所造成的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环境污染以及其他损失。

安全生产管理的基本对象:是企业的员工,涉及到企业中的所有人员、设备设施、物料、环境、财务、信息等各个方面。

事故、事故隐患、危险、危险源与重大危险源概念

image.png

安全、本质安全

安全与危险都是相对的概念。

系统工程中的安全概念,认为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事物,任何事物中都包含有不安全因素,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安全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危险性是对安全性的隶属度;当危险性低于某种程度时,人们就认为是安全的。安全工作贯穿于系统整个寿命期间。

本质安全是指通过设计等手段使生产设备或生产系统本身具有安全性,即使在误操作或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也不会造成事故。

【经典习题】

某铸造厂生产的铸铁管在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裂纹,为从本质上提高铸铁管的安全性,应在铸造的(  )阶段开展相关完善工作。

A.设计

B.安装

C.使用

D.检修

参考答案:A

某小型私营矿山企业的员工腰挎手电筒,将一包用报纸捆扎的炸药放在休息室的电炉子旁边,边烤手取暖,边与带班班长聊天。根据危险源辨识要求,上述事件中,属于危险源的有(  )。

A.炸药

B.报纸

C.电炉子

D.休息室

E.手电筒

参考答案:AC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