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24中级注安师《安全生产管理》章节题:安全操作规程

来源:233网校 2024-01-31 00:42:32

安全操作规程这一部分考点在中级注安《安全生产管理》这一科目中,每年都会出1-3道题左右(进入下载必考点内容)。在学习掌握了该考点外,还需进行大量的练习,将考点巩固牢,考场才不会丢分!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章节题:安全操作规程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蓝宝典+一本通》免费领0元领注安好课

1、下列关于安全操作规程格式的说法,错误的是( )。【单选】

A. 安全操作规程的格式一般可分为全式和简式

B. 企业内部制定安全操作规程通常采用全式

C. 全式由总则或适用范围、引用标准、名词说明、操作安全要求构成

D. 简式的内容一般由操作安全要求构成,针对性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安全操作规程的格式一般可分为全式和简式。全式由总则、适用范围、引用标准、名词说明、操作安全要求构成。简式由操作安全要求构成,针对性强,企业内部制定安全操作规程通常采用简式。B选项错误。

2、下列内容不属于编制安全操作规程的依据是( )。【单选】

A. 现行国家、行业安全技术标准

B. 设备的使用说明书

C. 曾经发生过的事故案例

D.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投入保障制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编制安全操作规程的依据如下:

(1) 现行国家、行业安全技术标准和规范、安全规程等 。

(2) 设备的使用说明书,工作原理资料,以及设计、制造资料。

(3) 曾经出现过的危险、事故案例及与本项操作有关的其他不安全因素。

(4) 作业环境条件、工作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等。

故选D。

3、某地应急管理部门在进行安全检查时发现,某企业某生产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部分内容不符合要求,下列内容中,不需要在企业安全操作规程中编写的是()。【单选】

A. 员工在操作需要做的准备工作

B. 操作时对设备进行的调试

C. 劳动防护用品的穿戴要求

D. 产品质量检验要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企业安全操作规程应包含的内容有:(1)操作前的准备(2)劳动防护用品的穿戴要求(3)操作的先后顺序、方式(4)操作过程中的机器设备的状态(5)操作过程须进行的调试(6)操作人员操作规范姿势(7)禁止的行为(8)特殊要求(9)异常情况处理(10)其他。故本题选择D选项。

4、某食品加工企业新引进膨化食品生产线一条,按相关规定需编制相应安全操作规程,下列关于安全操作规程编制的说法错误的有()。【单选】

A. 安全操作规程应包括操作过程中机器设备的状态

B. 安全操作规程编写应参考曾经出现过的危险、事故案例

C. 企业内部制定安全操作规程通常采用全式格式

D. 安全操作规程编写完成后应征求设备管理部门和使用部门意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选项正确:操作过程中机器设备的状态,如手柄、开关所处的位置等属于操作规程内容之一。

B选项正确::曾经出现过的危险、事故案例及与本项操作有关的其他不安全因素属于编制安全操作规程的依据之一。

C选项错误:简式的内容一般由操作安全要求构成,针对性强,企业内部制定安全操作规程通常采用简式,规程的文字应简明。

D选项正确:安全操作规程编写完成后,应广泛征求设备管理部门和使用部门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经过审批,作为企业内部标准严格执行。

5、安全操作规程是生产经营单位根据生产性质、技术设备的特点和技术要求,结合实际给各工种员工制定的安全操作守则,它是生产经营单位实行安全生产的一种基本文件,也是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的主要依据。在编制安全操作规程过程中所依据的内容包括()。【多选】

A. 现行国家、行业安全技术标准和规范、安全规程等

B. 设备的使用说明书,工作原理资料,以及设计、制造资料

C. 作业环境条件、工作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

D. 同行业的操作规程

E. 曾经出现过的危险、事故案例及与本项操作有关的其他不安全因素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编制安全操作规程的依据如下:

(1)现行国家、行业安全技术标准和规范、安全规程等。

(2)设备的使用说明书,工作原理资料,以及设计、制造资料。

(3)曾经出现过的危险、事故案例及与本项操作有关的其他不安全因素。

(4)作业环境条件、工作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等。

☟☟加学霸君微信,拉你进备考学习群☟☟

注安加群.png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