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考试辅导

安全生产管理考点真题:特种设备设施安全

来源:233网校 2021-03-23 08:33:24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是备考中必不可少的,通过对各考点真题的练习,可以更熟悉考试“套路”,明确各章节的高频考点。考生还可以通过真题进一步强化重点知识点及题型,总结出题规律。所以考生们一定要反复做认真做真题,把历年真题吃透!

下载233网校APP>>考试题库免费在线估分刷真题,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进备考群!

点击进入>>安全工程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备考资料包领取(思维导图/考前资料)

安全生产管理考点真题:特种设备设施安全

真题回顾:

(2020)甲公司是一家五星级酒店,为解决蒸汽不足的问题,从乙公司购进一台蒸发量为4t/h的燃气锅炉。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关于该锅炉安全管理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锅炉需进行水质处理,并接受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的定期检验

B.锅炉投入使用前60日内,向省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登记

C.锅炉有效期届满后30日内,向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D.锅炉出现故障时,乙公司全面检查及处理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锅炉安全管理。

A选项正确,锅炉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锅炉水(介)质处理,并接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实施的水(介)质处理定期检验。

B选项错误,特种设备在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30日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向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登记。

C选项错误,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定期检验要求,在安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1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D选项错误,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使用单位应当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2019)某五星级酒店,近期购置一台8t/h承压热水锅炉,该锅炉热功率最大7MW,额定出口热水温度不高于95℃。该酒店的锅炉使用管理,符合有关规定的有(  )。

A. 投入使用后30天内向有关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并取得使用登记证书

B. 使用登记证置于该锅炉的显著位置

C. 该锅炉为公众提供服务,酒店必须按规定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

D. 任何人员发现该锅炉存在问题,都有责任立即停止其运行

E.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负责锅炉使用经常性检查,纠正违规行为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B应是登记标志;C应是根据情况,不是必须;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应当设置;D应是安管机构、安管人员,应当停止并及时报告。

(2020)某大型机械制造企业新安装的一台货梯于2015年8月1日取得检验合格证,该企业的设备科负责货梯管理工作。关于该货梯维护保养和定期检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货梯在2016年8月1日前应进行定期检验

B.货梯的维护保养必须由货梯制造单位负责

C.货梯应由维保单位每15日进行一次检查

D.货梯使用标志应明确标注检验时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根据《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的规定,在用电梯每年进行一次定期检验;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定期检验要求,在安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1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B选项错误,C选项正确,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必须由依照本条例取得许可的安装、改造、维修单位或者电梯制造单位进行。电梯应当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

D选项错误,电梯使用标志应注明下次校验日期。

(2019)某酒店使用的电梯有13部,其中3部电梯已达到设计使用期限,但在每年设备检测报告项目中,各项指标均合格,运行状态良好,酒店希望继续使用。关于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的特种设备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A. 应该予以报废,停止使用

B. 取得检测合格证,办理使用登记证变更,可以继续使用

C. 应按照规范要求通过安全评估,办理使用登记证变更,方可继续使用

D. 应按照原项目和频次进行检验检测

E. 原制造企业不再承担相应安全责任

参考答案:CE

(2018)某化工企业的特种设备包括24台压力容器和2台电动葫芦。为加强特种设备管理,需逐台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国务院令第549号),下列文件、资料中,应归入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的是( )。

A.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制造厂家安全体系文件

B.产品质量合格证、定期检验记录、设备耗能测试报告

C.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定期检验记录

D.使用维护说明书、产品质量合格证、生产原料分析台账

参考答案:C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高频考点干货笔记尽在233网校APP在线看全本,各科精编,去繁就简,图表结合,重点突出,考点归纳、反复记忆、方便携带!点击进入免费阅读看全本>>

加群提醒:下载233网校APP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进群,获取考试消息推送!  

微信+app.png

热点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考信息查询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答题闯关挑战赢奖品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点打卡做题,每天攻克一个知识点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