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机械安全基础知识

来源:233网校 2020-08-27 09:49:00

以下为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试题,更多2020年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查看。

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机械安全基础知识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单选题】机械设计本质安全是在设计阶段采取措施来消除隐患的设计方法。下列关于机械安全设计的方法中,不属于机械本质安全设计范畴的是()。

A.设计安全的控制系统

B.设计合理的人行通道

C.设计符合人机工程学的原则

D.设计安全的传动系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消除或减小相关的风险,应按下列等级顺序选择安全技术措施,即"三步法"。

第一步:本质安全设计措施,也称直接安全技术措施,指通过适当选择机器的设计特性和暴露人员与机器的交互作用,消除或减小相关的风险。此步是风险减小过程中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步骤。

控制系统的安全设计应符合下列原则和方法:控制系统的设计;软、硬件的安全;提供多种操作模式及模式转换功能;手动控制器的设计和配置应符合安全人机学原则;考虑复杂机器的特定要求。

【单选题】直线运动的物体同样有对人体造成伤害的可能,如砂带机就是典型具有直线运动特征的机械设备。对于砂带机的安全操作要求中规定,砂带应远离操作者方向运动,并且具有(  ),靠近操作人员的端部应进行防护。

A.双手控制装置

B.光电感应保护装置

C.极限位置限制装置

D.止逆装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砂带机的砂带应该向远离操作者的方向运动,并且具有止逆装置,仅将工作区域暴露出来,靠近操作人员的端部应进行防护。

【单选题】机械使用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分为机械性有害因素和非机械性有害因素,下列选项中全部属于产生机械性危险的条件因素的是(  )。

A.锋利的锯片、机器零部件运动产生挤压、高处存放物体的势能

B.机械的质量分布不均、机械具有电气故障、存在危险温度

C.强度不够导致的断裂、堆垛的坍塌、存在危险温度

D.尖锐的刀片形状、机械具有电气故障、快速转动部件的动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产生机械性危险的条件因素主要有:①)形状或表面特性。如锋利刀刃、锐边、尖角形等零部件、粗糙或光滑表面。②相对位置危险,如由于机器零部件运动可能产生挤压、剪切、缠绕区域的相对位置。③动能。④势能。⑤质量和稳定性。机器抗倾翻性或移动机器防风抗滑的稳定性。⑥机械强度不够导致的断裂或破裂。⑦料堆(垛)坍塌、土岩滑动造成掩埋所致的窒息危险等。

【单选题】铣床是常见机床的一种,某公司近期购置了2台25 m长的大型龙门铣床,安装时,这两台机床操作面之间的安全距离至少是(  )m。

A.1.1

B.1.3

C.1.5

D.1.8

参考答案:C

【单选题】本质安全技术是指通过改变机器设计或工作特性,来消除危险或减小与危险相关的风险的保护措施,包括(  )。

(1)使用本质安全的工艺过程和动力源;

(2)控制系统的安全设计;

(3)提供自动反馈设备;

(4)遵循安全人机工程学的原则。

A.(1)(2)

B.(2)(3)(4)

C.(1)(3)

D.(1)(2)(4)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质安全设计措施是指通过改变机器设计或工作特性,来消除危险或减小与危险相关的风险的保护措施。包括:①合理的结构型式;②限制机械应力以保证足够的抗破坏能力;③使用本质安全的工艺过程和动力源;④控制系统的安全设计;⑤材料和物质的安全性;⑥机械的可靠性设计;⑦遵循安全人机工程学的原则。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