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冲压剪切机械安全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0-08-29 00:00:00

以下为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试题,更多2020年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查看。

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冲压剪切机械安全技术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单选题】下列关于冲压机安全设计环节及安全操作的有关规定中.说法错误的是(  )。

A.离合器及其控制系统应保证在气动、液压和电气失灵的情况下,离合立即脱开,制动器立即制动

B.在机械制动压力机上,为使滑块在危险情况下能够迅速停止,使用带式制动器来停止滑块

C.在离合器、制动器控制系统中须有急停按钮,急停按钮停止动作优先于其他控制装置

D.如果压力机工作过程中要从多个侧面接触危险区域,应为各侧面安装提供相同等级的安全防护装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禁止在机械压力机上使用带式制动器来停止滑块。脚踏操作与双手操作规范应具有联锁控制。

【单选题】下列机械安全防护装置中,仅能对操作者提供保护的是(  )。

A.联锁安全装置

B.双手控制安全装置

C.自动安全装置

D.隔离安全装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双手控制安全装置迫使操纵者用自己的双手来操纵控制器。双手操作式安全装置只能保护使用该装置的操作者,不能保护其他人员的安全。联锁安全装置、自动安全装置、隔离安全装置等不仅可以保护操作者,也可以保护其他人员免受伤害。

【单选题】剪板机是机械加工工业生产中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剪切设备,能够剪切各种厚度的钢板材料,机械传动式剪板机一般用脚踏或按钮操纵进行单次或连续剪切金属,因剪板机剪刀口非常锋利,常常造成严重的切手事故,下列关于剪板机的安全技术要求中,不符合规定的是(  )。

A.剪板机应有单次循环模式,选择单次循环模式后,即使控制装置继续有效,刀架和压料脚只能工作一个行程

B.必须设置紧急停止按钮,紧急停止装置可在剪板机的前部或后部选择一个地方设置

C.压料装置应确保剪切前将剪切材料压紧,刀片应固定可靠

D.可采用联锁防护装置或联锁防护装置与固定防护装置组合的形式进行防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剪板机上必须设置紧急停止按钮,一般应在剪板机的前面和后面分别设置。

【单选题】压力机安全保护控制装置包括()

A.固定栅栏式

B.推手式

C.拉手式

D.双手操作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保护装置包括活动、固定栅栏式、推手式、拉手式等。安全保护控制装置包括双手操作式、光电感应保护装置等。

【多选题】福建省某市建有多家金属加工制造企业,该市针对金属加工制造企业普遍具有的冲压机械进行了统一规定和管理,在某次安全突击检查中,发现了其中一家企业关于冲压机床以下的一些现象,现场检查人员做了记录,以下现象中属于符合冲压机安全技术规定的是(  )。

A.该企业为每台冲压机配备了双手控制保护装置,装置试验时发现,必须双手同时推按操纵器,离合器才能接合滑块下行程,松开任一按钮,滑块立即停止下行程或超过下死点

B.检查人员在试验双手控制装置时,不小心中断了电源,发现对于被中断的操作,需要恢复以前应松开全部按钮,然后再次双手按压后才能恢复运行

C.该企业有数台大型冲压设备配备了光电感应幕保护装置,在试验该安全装置时,试验人员遮挡住了保护幕,发现滑块停止运行后,即使恢复通光,装置仍保持遮光状态,滑块不能恢复运行,必须按动“复位”按钮才可以重新运行

D.检查人员发现有一台精度较高的冲压机,工作人员需要从左、右、前方同时接触危险区域,正前方接触次数最多,所以在正前方安装了防护等级最高的安全防护装置

E.检查人员检查汇总中发现,有一台大型冲压设备需要4人同时操作,该企业为其中最危险的两人配备了双手控制按钮保护装置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冲压机安全防护装置要求如下:

(1)如果压力机工作过程中要从多个侧面接触危险区域。应为各侧面安装提供相同等级的安全防护装置。危险开口小于6 mm的压力机可不配置安全防护装置。

(2)双手操作式要求:

①必须双手同时推按操纵器,离合器才能接合滑块下行程,松开任一按钮,滑块立即停止下行程或超过下死点。

②对于被中断的操作,需要恢复以前应松开全部按钮,然后再次双手按压后才能恢复运行;两个操纵器内缘装配距离至少相隔260 mm,防止意外触动,按钮不得凸出台面或加以遮盖。

③多人配合的压力机,应为每位操作者配置双手操纵装置,并且只有全部人员双手控制,滑块才能启动。

④双手操作式保护装置只能保护该装置操作者,不能保护其他人员安全。

(3)光电保护装置:

①保护高度不低于滑块最大行程与装模高度调节量之和,长度能覆盖危险区。

②光电保护装置应具备自保功能:在保护幕被遮挡,滑块停止运动后,即使人体撤出恢复通光时,装置仍保持遮光状态,滑块不能恢复运行,必须按动"复位"按钮,滑块才能再次启动。

③回程不保护功能:滑块回程时不起作用,此期间保护幕破坏,滑块也不停止运行。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