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生产技术历年章节真题:防火防爆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2-02-02 00:00:01

做一下近三至五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章节真题,把每道题覆盖的知识点在书上划出来,这相当于摸清出题老师的考试范围,请出题老师帮你划重点。

第四章 防火防爆安全技术

第二节 防火防爆技术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火灾爆炸的预防包括防火和防爆两方面。下列措施中,不符合防爆基本原则的是( )。

A.防止爆炸性混合物的形成

B.负压操作

C.严格控制火源

D.检测报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火灾爆炸预防基本原则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防爆的基本原则是根据对爆炸过程特点的分析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第一过程的出现,控制第二过程的发展,削弱第三过程的危害。主要应采取以下措施:(1)防止爆炸性混合物的形成。(2)严格控制火源。(3)及时泄出燃爆开始时的压力。(4)切断爆炸传播途径。(5)减弱爆炸压力和冲击波对人员、设备和建筑的损坏。(6)检测报警。

[单选题] 防火防爆安全装置可以分为阻火隔爆装置与防爆泄压装置两大类,下列关于阻火隔爆装置的性能及使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些具有复合结构的料封阻火器可阻止爆轰火焰的传播

B.工业阻火器常用于阻止爆炸初期火焰的蔓延

C.工业阻火器只有在爆炸发生时才起作用

D.被动式隔爆装置对于纯气体介质才是有效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防火防爆安全装置及技术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工业阻火器分为机械阻火器、液封和料封阻火器。工业阻火器常用于阻止爆炸初期火焰的蔓延。一些具有复合结构的机械阻火器也可阻止爆轰火焰的传播。工业阻火器对于纯气体介质才是有效的。

[单选题] 为防止火灾爆炸的发生,阻止其扩散和减少破坏。防火防爆安全装置及技术在实际生产中广泛使用,关于防火防爆安全装置及技术的说法,错误的是()。

A.化学抑爆技术可用于装有气相氧化剂的可能发生爆燃的粉尘密闭装置

B.工作介质为剧毒气体的压力容器应采用安全阀作为防爆泄压装置

C.当安全阀的入口处装有隔断阀时,隔断间必须保持常开状态并加铅封

D.工主动式、被动式隔爆装置依靠自身某一元件的动作阻隔火焰传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B错误,对于工作介质为剧毒气体或可燃气体(蒸汽)里含有剧毒气体的压力容器其泄压装置也应采用爆破片而不宜采用安全阀,以免污染环境,因为安全阀容易产生微量泄漏。

[单选题] 某加工玉米淀粉的生产企业,在对振动筛进行清理过程中,发生了淀粉粉尘爆炸事故,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使用工具方面分析,最有可能引起淀粉爆炸的原因是使用了(  )。

A.铁质工具

B.铜质工具

C.木质工具

D.铝质工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摩擦和撞击往往是可燃气体、蒸气和粉尘、爆炸物品等着火爆炸的根源之一。例如,机器轴承的摩擦发热、铁器和机件的撞击、钢铁工具的相互撞击、砂轮的摩擦等都能引起火灾;甚至铁桶容器裂开时,亦能产生火花,引起逸出的可燃气体或蒸气着火。在有爆炸危险的生产中,机件的运转部分应该用两种材料制作,其中之一是不发生火花的有色金属材料(如铜、铝)。

[多选题] 爆炸造成的后果大多非常严重。在化工生产作业中,爆炸不仅会使生产设备遭受损失,而且使建筑物破坏,甚至致人死亡。因此,科学防爆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防止可燃气体爆炸的一般原则有( )。

A.防止可燃气向空气中泄漏

B.控制混合气体中的可燃物含量处在爆炸极限以外

C.减弱爆炸压力和冲击波对人员、设备和建筑的损坏

D.使用惰性气体取代空气

E.用惰性气体冲淡泄漏的可燃气体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爆炸控制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防止爆炸的一般原则:一是控制混合气体中的可燃物含量处在爆炸极限以外;二是使用惰性气体取代空气;三是使氧气浓度处于其极限值以下。为此应防止可燃气向空气中泄漏,或防止空气进入可燃气体中;控制、监视混合气体各组分浓度;装设报警装置和设施。

[多选题] 有的物质受热升温能分解放出具有催化作用的气体,如硝化棉、赛璐珞等受热能放出氧化氮和热量,氧化氮对其进一步分解有催化作用,以至于发生燃烧和爆炸。下列关于此类物质存放措施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加入30%左右的乙醇或水为润湿剂,以免燃烧和爆炸

B.远离火种、热源,润湿储存于阴凉通风仓库内,仓库温度不宜超过30℃

C.单独隔离存放,保持容器封闭

D.可储存在玻璃容器中

E.可储存在铁质容器中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一级易燃固体,如硝化棉、赛璐璐等受热能放出氧化氮和热量,氧化氮对其进一步分解有催化作用,以至发生燃烧和爆炸。对上述各类物质存储时应置于通风阴凉处,使用一定量的稳定剂(乙醇、水)进行湿润。存储容器不得使用铁器,应保持密闭同时监控稳定剂含量是否达标,存储温度不得超过30°C并单独存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合适的考试辅导用书可能帮你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赶紧拿下这本《考点速记宝典》!

如果还有不清楚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咨询,邀进2022年备考群一起交流学习。

扫码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微信群咨询

下载【233网校APP】掌握报考信息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