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历年真题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真题及答案1-10

来源:233网校 2022-11-17 10:53:07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真题及答案已公布, 进入考试题库在线估分>>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真题及答案1-10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1、机械设备运动部分是最危险的部位,尤其是那些操作人员易接触的零部件,下列针对不同机械设备转动部位的危险所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中,正确的是(  )。

A.针对轧钢机,在验式机轴处采用锥形防护罩防护

B.针对辊式输送机,在驱动轴上游安装防护罩防护

C.针对啮合齿轮,齿轮转动机构采用半封闭防护

D.针对手持式砂轮机,在磨削区采用局部防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选项B错误,辊式输送机应该在驱动轴的下游安装防护罩。

选项C错误,齿轮传动机构必须装置全封闭型的防护装置。

选项D错误,无论是固定式砂轮机,还是手持式砂轮机,除了其磨削区域附近,均应加以密闭来提供防护。

2、安全防护措施员是指从人的安全需求出发,采用特定的技术手段防止或限制各种危险的安全措施,包含的防护装置,保护装置及其他补充措施,其中防护装置有固定式,运动式,联锁式,栅栏式等,关于防护装置特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固定式防护装置位置固定,不能打开或拆除

B.联锁式防护装置的开闭状态与防护对象的危险状态相联锁

C.活动式防护装置与机器的构架相连接,使用工具才能打开

D.栅栏式防护装置用于防护传输距离不大的传动装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A错误。固定式防护装置保持在所需位置(关闭)不动的防护装置。不用工具不能将其打开或拆除。

C错误。活动式防护装置通过机械方法(如铁链、滑道等)与机器的构架或邻近的固定元件相连接,并且不用工具就可打开。

D错误。机械传动机构常见的防护装置有用金属铸造或金属板焊接的防护箱罩,一般用于齿轮传动或传输距离不大的传动装置的防护。

3、挤压和剪切是金属切割机床可能存在的机械伤害,引起此类伤害的主要危险因素是往复直线运动或往复摆动的零部件,关于金属切割机存在挤压和剪切伤害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刀具与刀座之间存在挤压

B.刀具与刀座之间存在剪切

C.主轴箱与立柱之间存在剪切

D.工作台与立柱之间存在挤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工作台、滑鞍(或滑板)与墙或其他物体之间,刀具与刀座之间,刀具与夹紧机构或机械手之间,以及由于操作者意料不到的运动或观察加工时产生的挤压危险。

工作台与滑鞍之间,滑鞍与床身之间,主轴箱与立柱(或滑板)之间,刀具与刀座之间的剪切危险。

4、某危险货物运输公司承运甲货物5000t,乙货物10000t运输到某化工四区的仓库,其中甲货物是Ⅲ类包装,乙货物是Ⅱ类包装,根据《危险货物运输包装通用技术条件》(GB12463)。下列对甲货物危险性的定义中,正确的是(  )

A.重大

B.较小

C.较大

D.中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危险货物运输包装通用技术条件》(GB12463)把危险货物包装分成3类:

(1)Ⅰ类包装:适用内装危险性较大的货物。

(2)Ⅱ类包装:适用内装危险性中等的货物。

(3)Ⅲ类包装:适用内装危险性较小的货物。

5、危险化学品中毒,污染事故预防控制措施主要措施是替代、变更工艺、驱离、通风、个体防护和保持卫生、某涂料厂为了防止危险化学品中毒,污染事故,采取了如下具体措施,其中,属于保持卫生的措施的是(  )

A.作业现场设置应急阀门

B.污染源设备上方设置废气收集罩

C.为员工配置手套、口罩

D.将废弃固体有害物料送到危废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A选项,是隔离措施。B选项,是收集措施。C选项,个体防护措施

D选项,是保持卫生的措施,经常清洗作业场所,对废弃物、溢出物加以适当处置,保持作业场所清沽,也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化学品危害。

6、低压保护电器主要用来获取、转换和传递信号,并通过其他电器对电路实现控制,关于低压保护电器作用过程或适用场合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热继电器热元件温度达到设定值时通过控制触头断开主电路

B.熔断器易熔元件的热容量小,动作很快,适用于短路保护

C.热继电器和热脱扣器的热容量较大,适用于短路保护

D.在有冲击电流出现的线路上,熔断器适用于过载保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A选项,当热元件温度达到设定值时迅速动作,并通过控制触头使控制电路断开,从而使接触器失电,断开主电路,实现过载保护。

B选项,由于易熔元件的热容量小,动作很快,熔断器可用作短路保护元件。

C选项,热继电器的热容量较大,动作延时也较大,只宜用于过载保护,不能用于短路保护。

D选项,在有冲击电流出现的线路上,熔断器不可用作过载保护元件。

7、某人造板公司主要从事中密度纤维板的生产和销售,在生产时纤维板的砂光(打磨)工艺中采取了电气防爆,湿法作业、除尘通风等防火防爆技术措施,关于粉尘防火防爆技术措施对粉尘爆炸特征参数影响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电气防爆可降低最小点火能

B.湿法作业可提高最低着火温度

C.较长的除尘管道可降低爆炸压力

D.湿法作业可降低爆炸压力上升速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A选项错误;电气防爆可提高最小点火能

B正确;一般来说,粉尘粒度越细,分散度越高,可燃气体和氧的含量越大,点火源强度越大、初始温度越高,温度越低,惰性粉尘及灰分越少,爆炸极限起围越大,粉尘爆炸危险性也就越大。

C错误粉尘爆炸在管道中传播碰到障碍片时,因端流的影响,粉尘呈献涡状态,使爆炸波阵面不断加速。当管道长度足够长时,甚至会转化为爆轰。

D错误;粉尘爆炸压力及压力上升速率(dp/dt)主要受粉尘粒度、初始压力、粉尘爆炸容器、揣流度等因素的影响

8、叉车,蓄电瓶车及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是常见的厂内专用机动车辆,近年来,因违反厂内机动车辆安全操作流程发生的事故较多,下列叉车及观光车安全操作的要求中,正确的是(  )。

A.当物件重量不明物体时,应将其叉起离地面150mm确认无超载后方可作业

B.不得单叉作业和使用叉车顶获或拉货,严禁两辆叉车同时对一辆货车装载货物

C.观光车靠近高站台行驶时,车身与站台的间隙至少为观光车轮胎的宽度

D.驾驶观光车在坡道上面要掉头时,应注意双向来车,并由专人指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A错误。叉装物件时,被装物件重量应在该机允许载荷范围内。当物件重量不明时,应将该物件叉起离地100mm后检查机械的稳定性,确认无超载现象后,方可运送。

B错误。两辆叉车同时装卸一辆货车时,应有专人指挥联系,保证安全作业。

D错误。观光车不应在坡面上调头,不应横跨坡道运行。

9、为保证客运索道运行安全,考虑车厢定员,运行速度,索道类别等关键因素,客运索道应设有相应的安全防护装置,对车厢定员大于15人、运行速度大于3m/s的双线往复式客运架空式索道,吊架与运行小车之间应设置的安全防护装置是(  )。

A.阻车器

B.抱索器

C.减摆器

D.缓冲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双线往复式客运架空索道吊架与车厢连接处应有减震措施。车厢定员大于15人和运行速度大于3m/s索道客车吊架与运行小车之间应设减摆器。

10、大多数可燃物质的燃烧并非是物质本身在燃烧,而是物质受热分解出的蒸气在气相中的燃烧。关于不同物质燃烧过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乙醇在受热后,燃烧过程为:氧化分解→蒸发→燃物

B.木材在受热后,燃烧过程为:氧化分解→蒸发→燃物

C.红磷在受热后,燃烧过程为:熔化→蒸发→燃物

D.焦炭在受热后,燃烧过程为:分解→氧化→燃烧

参考答案:C

2023注安 · 取证班/签约班 · 火热上线!核心师资带队【学练测辅结合.科学闭环规划】,233网校带您系统复习,高效备考,从基础到模考,不遗漏任何考点,让你在最少的时间快速锁分、取证。现在加入我们吧!免费试听》》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