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历年真题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真题及答案11-20

来源:233网校 2022-11-18 00:00:00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真题及答案已公布, 进入考试题库在线估分>>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真题及答案11-20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11、某厂使用乙酸乙醇、乙酸正丁酯,丙酮等原料进行油漆生产,采取了的防火防爆安全措施,下列防火防爆措施中,不属于控制点火源措施的是(  )

A.采用防爆照明灯具

B.使用铜制维修工具

C.使用密封管道运输送易燃液体

D.采用白水泥砂浆车间地面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能引发事故的点火源有明火、高温表面、冲击、摩擦、自燃、发热、电气火花、静电火花、化学反应热、光线照射等。控制点火源具体的做法有:

(1)控制明火和高温表面。

(2)防止摩擦和撞击产生火花。B选项采用铜制维修工具防止摩擦撞击产生火花。

(3)火灾爆炸危险场所采用防爆电气设备避免电气火花。A选项符合。

C错误。选项使用密封管道运输送易燃液体属于防止燃烧、爆炸系统的形成中“密闭”的措施

12、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提供了化学品在安全、健康和环境保护方面的信息,推荐了危险化学品的防护措施及紧急情况下的应对措施,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主要作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是危害预防设施的操作技术规程

B.是危化品安全生产、流通、使用的指导性文件

C.是应急作业人员进行应急作业的技术指南

D.是企业安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其主要作用体现在:

(1)是化学品安全生产、安全流通、安全使用的指导性文件。

(2)是应急作业人员进行应急作业时的技术指南。

(3)为危险化学品生产、处置、储存和使用各环节制订安全操作规程提供技术信息。

(4)为危害控制和预防措施的设计提供技术依据。

(5)是企业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

13、大型游乐设施的使用单位应遵行大型游乐设施的自我检查,每日检查,每月检查和年度检查,下列大型娱乐设施的检查项目中,属于每日检查的是(  )

A.动力装置,传动系统

B.限速装置,制动装置

C.绳索、链条和乘坐物

D.控制电路与电气元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大型游乐设施日检要求检查下列项目:控制装置、限速装置、制动装置和其他安全装置是否有效及可靠;运行是否正常,有无异常的振动或者噪声;易磨损件状况;门联锁开关及安全带等是否完好;润滑点的检查和加添润滑油;重要部位(轨道、车轮等)是否正常。

14、电气火灾的主要引燃源是电火花和电弧,关于电火花的类别和危害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控制开关、断路器、接触器正常工作时产生的电火花不会引燃可燃物

B.电火花不仅能引起可燃物燃烧,还能使金属熔化构成二次引燃源

C .压器、断路器等电气设备由于绝缘质量降低发生的闪络属于工作火花

D.绕线式异步电动机的电刷与滑环的滑动接触处产生的火花属于事故火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材98页电火花和电弧不仅能引起可燃物燃烧,还能使金属熔化、飞溅,构成二次引燃源。故B说法正确

15、气瓶的装卸、运输、储存、保管和发送等环节都必须建立安全制度,气瓶装运人员都应掌握到气体的基础知识以及相应消防器材和防护器材的用法。关于气瓶装卸及运输环节安全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运输前应检查气瓶是否配有瓶嘴、防震圈

B.运送过程中严禁肩扛、背驮、怀抱等,需要升高或降低气瓶时应二人同时操作

C.气瓶吊运时,不得用金属链绳捆绑氧气瓶

D.使用叉车、翻斗车和铲车搬运气瓶时,必须严格执行双人监督、单人指挥制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A选项,检查气瓶的气体产品合格证、警示标签是否与充装气体及气瓶标志的介质名称一致,要配带瓶帽、防震圈。

B选项,严禁拖拽、随地平滚、顺坡横或竖滑下或用脚踢;严禁肩扛、背驮、怀抱、臂挟、托举等。当人工将气瓶向高处举放或气瓶从高处落地时必须二人同时操作。

C选项,吊运气瓶应做到:①将散装瓶装入集装箱内,固定好气瓶,用机械起重设备吊运。②不得使用电磁起重机吊运气瓶。③不得使用金属链绳捆绑后吊运气瓶。④不得吊气瓶瓶帽吊运气瓶。

D选项,严禁用叉车、翻斗车或铲车搬运气瓶。

16、在有乙烷爆炸性危险的生产场所,对可能引起火灾的设备,可采用充氮气正压保护。假如乙醇不发生爆炸时氧的最高含量为11%(体积比),空气中氧气占比为21%,某设备内原有空气55L。为了表面该设备引起火灾或爆炸。采用充氮气泵的保护,氮气的需用量应不小于(  )。

A.65L

B.60L

C.50L

D.55L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乙烷采用氮气稀释剂时,氧气最大安全浓度是11%,根据公式计算;(21-11)÷11×55=50选C

17、保护接地是用导线接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与大地连接,是终止间接接触电击的基本技术措施之一。下列电气保护系统示意图中,属于TT保护接地系统的是(  )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选项A,选项B无RE端,属于TN系统。选项C无RN端,是有接地的IT系统。

18、针对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焊缝缺陷,需要无损探伤检测方式为焊缝进行检测,包括射线检测,超声波检测,磁粉检测,渗透检测,声发射检测,磁记忆检测等。下列无损检测方法中,检测奥氏体不锈钢用焊缝表面缺陷时,应优先采用的检测方法是(  )。

A.渗透检测

B.声发射检测

C.超声波检测

D.射线检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的关键点是焊缝表面缺陷,渗透检测技术是一种以毛细管作用原理为基础的无损检测技术,主要用于检测非疏孔性的金属或非金属零部件的表面开口缺陷。

19、具有放射性的危险化学品能从原子核内部,自行不断放出有穿透力、为人们肉眼不可见的射线,这种射线会对人产生不同程度的放射性伤害。下列危险化学品对人体造成的危害中。属于典型的放射性伤害的是(  )。

A.对人体组织渗透破坏

B.对人的造血系统造成伤害

C.对人的呼吸道系统造成伤害

D.人体内部器官造成灼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材347页;在极高剂量的放射线作用下,能造成种类型的放射伤害;对中枢神经和大脑系统的伤,对肠胃的伤害,对造血系统的伤害。所以答案选B。

20、危险化学品的爆炸反应物理分为简单分解爆炸、复杂分解爆炸和爆炸性混合物爆炸。关于危险化学品分解爆炸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简单分解爆炸和复杂分解爆炸都不需要可燃性气体

B.可燃气体在受压情况下,能发生简单分解爆炸

C.发生简单分解爆炸,需要外部环境提供一定的热量

D.复杂分解爆炸的爆炸物危险性较简单分解爆炸物稍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一)简单分解爆炸

引起简单分解的爆炸物,在爆炸时并不一定发生燃烧反应,其爆炸所需要的热量是由爆炸物本身分解产生的。属于这一类的有乙炔银、叠氮铅等,这类物质受轻微震动即可能引起爆炸,十分危险。此外,还有些可爆炸气体在一定条件下,特别是在受压情况下,能发生简单分解爆炸。例如,乙炔、环氧乙烷等在压力下的分解爆炸。B、C选项错误。

(二)复杂分解爆炸

这类可爆炸物的危险性较简单分解爆炸物稍低。其爆炸时伴有燃烧现象,燃烧所需的氧由本身分解产生。例如,梯恩梯、黑索金等。D选项错误。

(三)爆炸性混合物爆炸

所有可燃性气体、蒸气、液体雾滴及粉尘与空气(氧)的混合物发生的爆炸均属此类。这类混合物的爆炸需要一定的条件,如混合物中可燃物浓度、含氧量及点火能量等。实际上,这类爆炸就是可燃物与助燃物按一定比例混合后遇具有足够能量的点火源发生的带有冲击力的快速燃烧。

2023注安 · 取证班/签约班 · 火热上线!核心师资带队【学练测辅结合.科学闭环规划】,233网校带您系统复习,高效备考,从基础到模考,不遗漏任何考点,让你在最少的时间快速锁分、取证。现在加入我们吧!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